正文

这二位华侨的命运令我唏嘘不已

(2024-05-28 12:51:11) 下一个

                  这二位华侨的命运令我嘘唏不已

      在国内人眼中华侨是个靓丽的字眼,他们一定是满口英文并生活富足的人。

      我在前几年的出国旅游中接触到了二个苦难中的华侨,彻底颠覆了我的看法。

      在泰国曼谷我住进一家私人开的旅馆。服务员是一位态度和善的将近七十岁的老人。他的国语非常流利,我们进行了一番亲切的交谈。他的祖籍是广东人。他出生于泰国.。一辈子没回过中国是他的遗憾。我问他;你为什不回家乡看看?他将双手一摊说:去中国要坐飞机、住宾馆,我哪有钱? 回国梦我已做了近十年。他那一副伤心的样子让我倍感痛楚。老板娘叫他去洗衣房中断了我们的谈话。我真理解到这位老仆人生存之不易。

      去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的旅途中我认识了一位年轻的导游。小伙子二十岁出头非常健谈。他谈到他的工资收入数字实在太低仅能糊口而已。他说:我每天的食物是大米饭配辣椒酱几乎没有肉菜可吃。买一袋辣椒酱可吃十天。幸好印尼盛产热带水果香蕉之类非常廉价。不然这小伙子定会因营养不良影响务工。在印尼的一家餐馆我还了解到打工者的工资仅为国内的三分之一。我曾替他们设想:入境或偷渡到中国去,黑下来不走了。父辈背井离乡出国,子孙返乡归根实乃天经地义,政府驱逐出境是非不人道的。可以据理以争。

       时隔多年,我每每想起这二位华侨的命运——欲忘不能。

       最大的感悟是;在这个世界上不论你身处何地没有钱是万万不行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iask 回复 悄悄话 居然让他“入境或偷渡到中国去,黑下来不走了”,咋想的?他去中国能混得更好?

从没有人私下发给你中国人跳桥跳楼跳水视频吗?太原10天9跳. 连官媒都出来承认上个月,“只有8天没人自杀”。
把酒论思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人眼中华侨是个靓丽的字眼,他们一定是满口英文并生活富足的人。" 你是这么想的么?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每个人都有其命运,
没啥嘘唏的,。
cager812 回复 悄悄话 莫名其妙的的”唏嘘不已”,没有原因的贫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