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青博客

凝聚水珠,点燃火苗,反洗脑。
正文

打球记(5)——食画

(2024-10-10 20:25:31) 下一个

《打球记》(之八)

 

 

7月14日,2007中英人寿羽毛球大师赛半决赛。各路神仙大都饱眼福去了,运动技术学院羽毛球场地空前冷清。           

我一露面,几幅颜色就叽喳起来:“猫找你去看球,没找到你?”           

“电话没带身上,等我看到他的呼唤,给他打过去,他娃又不接听。”我赶忙解释。           

上周三打球时,猫说他朋友的朋友弄了一套套票。那意思是,可能扯上一两张给他。打他这样一说,我便惦记上了这事,甚至,迫不及待地问过他拿到票没有。虽然,人家扯不扯票给他,完全与我无关。           

见我反应不冷不热,虫加了把火:“猫好嚣张噢,完全不张势我们。当着我们这么多人的面,大声武器地喊领队呢领队呢,生害怕我们不晓得他有两张票!”           

“要去看,就悄悄咪咪的嘛,还利边来刺激我们。”帮主也撅起了嘴巴。           

“来找我看球?不会吧?人家就不可以专门来请假?”我赶忙反驳。           

“请假?请假不可以短信?”弯麦也酸不溜秋的。           

这猫眼,安心请我看球嘛,就提前联系我嘛,咋会临时夯个电话来呢?再说,该猫心细如发,怎么可能讨好一人、得罪一帮?           

尽管,不相信几爷子的鬼话,但仍然有些微得意。万一,万一真有这么一回事呢?           

猫看球去了,嘿嘿远赴京城,弯麦成为球场上唯一一个男队员。          

身为党代表,弯麦勇敢而顽强地接受了四位女队员的轮番进攻。          

虽然,四位女将加一起都顶不了一只猫,可战线拉得长啊。想想看,从下午一点半到五点,整整三个半小时,花上了,帮主上;帮主上了,虫上;虫上了,我上;这期间,弯麦一个累字都没说。末了,他只是长时间地坐在场边的板凳上,喃喃自语:“猫,你娃把我整安逸了!”          

对我们四个人,弯麦只捡了帮主来评价,他双手撑住膝盖,一个劲地说:“帮主体力太好了。。。”          

“晓得纯肉的威力了哇?”帮主笑了笑。          

“长时期纯肉。”不知谁补了一句。    

帮主喜欢吃肉,尤喜纯肉。      

当天,最重要的一幕不是上面这些,最重要的是,虫发表了“场边讲话”。         

虫说———         

“打又打得不好,还东调西调前调后调的,调来调去,一下午都在弓起背背儿拣球。等哪天基础打好了,再讲战术嘛。就那弯麦,长调短调的,烦死个人!”         

见虫发话,我赶紧跟上:“还有嘿嘿!一个球发过去,他就恶狠狠地给你扣死。哼,和弯麦一个德行,生怕多球,一多球就玩完,只有一竿子就灭了别个。”         

“就是就是,一下扣不死的话,他还要急吼吼地申明——没有扣你哈!”花在一旁说。         

对猫的缺席,大家决定及时惩罚,商量半天,最后还是去了虫圈定的地方——清水河边的“食画”。         

水边的“食画” 很剔透,像个大玻璃盒子。高大的玻璃窗外,河水悠悠,岸边绿树成荫。        

西式长条桌上,有造型简单的玻璃花瓶,瓶中插一支绿色植物。桃红色的布艺沙发,与四周的褐色玻璃相互映衬。不错,极简,宽敞,通透。        

靠在红白条纹的沙发垫上,弯麦连声说:“嗯,有的饭就要在这种地方吃。”        

“哪些饭?”        

“大客户。”        

“不光客户吧,这么有调调的地方。待会儿,还有音乐学院的美女干煸室内乐。”我正说着,几个腰身纤细的红衣女提裙走上二楼夹层,操起提琴之类的家伙一路名曲下去。        

“我们的女干部越来越能干,尤其是基层女干部,品位那个高啊!你说,要是能选举市长多好啊,我们一准选虫当我们的市长。要是虫当我们的市长,我们成都,一定保四进三。。。”        

见我打趣,虫一边应承,一边向猫开炮:“猫,你那两张票好让我们伤心哦。莫得法,只有向弯麦发泄了。”        

“我检讨我检讨,我不该无原则地吊球。领导批评得好,批评得及时。”弯麦连声认错,眉头眼角都是笑。       
        
和弯麦敢于认错、兴高采烈地认错不同,猫对自己得罪一大帮的做法不说明不申辩。弯麦怪他,他笑;虫洗他脑壳,他笑;帮主和花添油加醋,他还笑。得,人踩着不变的步伐,配合你们鞭打。       

在一片讨猫声中,虫钦点了如下几样菜:红烧蛙腿、三文鱼片、T骨牛排、凉拌鸡块、酱烧鱼头、凉拌折耳根、清炒空心菜,外加每人一小盅清花亮色的汤。汤里面飘着一根青菜和一块冻豆腐模样的东西,我本来想说豆腐,话到嘴边变成了:“魔芋。”听我说魔芋,虫的脸一下拉得好长:“啥子魔芋哦!”显然,开了黄腔。       

折耳根,俗到家了吧?可参杂几根紫甘蓝、几根莲白丝,再盛进一个漏斗状的透明器皿,你再看看,你要是一眼就看出那是折耳根,也就是成都人说的猪屁股,那只能说你吃得多见得广。反正,我是把那盅菜看成了一缸子花。       

“猫,快整牛排。虫专门给你点的。”       

“就是。猫老早就想牛排了。”虫完全同意我的说法。       

猫不紧不慢的,又拿出他的一招鲜——笑。       

那边,猫在笑。这边,弯麦伸向牛排的筷子僵在了空中,“猫快吃,猫快吃,我们有凉拌黄瓜就可以了”。弯麦的筷子来了个后空翻,一头栽到他跟前的那碟开胃菜——凉拌黄瓜里头。       

专心对付那碟黄瓜的时候,弯麦并不懊恼,他甚至满脸堆笑。不就是一盘牛排嘛,还有蛙腿不是,还有三文鱼不是?弯麦大概想,牛排,那么油,本帅还不想吃它呢。       

但是,弯麦错了。       

照虫的说法,猫曾经先后多次提过牛排、三文鱼和蛙腿。但每次提起,都没人响应。虫说,这回就让猫彻底幸福一盘,一窝蜂地给他上齐。     

不解释不打紧,一番解释下来,弯麦彻底熄火,先头巴望的三文鱼和蛙腿转眼又成了猫的专属。     

“级别不到,有黄瓜就好,有黄瓜就好。。。。。”弯麦边笑边拈黄瓜。     

见弯麦一个劲地划拉开胃菜,我赶紧说:“看到差距了吧?跟猫学倒点,随时暴露暴露思想,想吃啥想耍啥,大大方方地说出来。”     

“我不好,我不好,以后一定主动交待。不然,请组织上继续黄瓜伺候。”     

谈笑间,菜碟先后见底。最后,服务生端上一小盆清汤面。     

面里掺了蔬菜汁,淡绿淡绿的。汤色清亮,白水一般,不见一星浮油。几筷子下肚,眼睛顿时瞪大:“这面,太有内涵了!”     

我一边惊呼,一边给弯麦盛了一碗:“再胀都要吃!尝尝清水芙蓉的味道。牛王庙那面,太浓妆艳抹了!”     

“吃了领队的,也要吃我的哈!”一有整人的机会,虫就来劲。     

“吃吃吃,无非就是陈佩斯嘛!”和菜混了一晚上的弯麦,又被面缠上了。     

那天,除了弯麦,猫也是一碗又一碗地干面。他娃又是鱼又是牛排又是蛙腿的,哪有那么多的空间来装面啊?可他硬就整了不止一碗。咋回事?还不是被花啊虫啊帮主啊鼓噪的。这鼓噪的前后经过嘛,在我这里,是空白一片。想想看,左边猫帅,右边弯帅,怎么可能从头至尾保持清醒?     

在一僻静处,我问虫:“猫真的拿了张票来找我啊?”    

“当然真的。真的来球场晃了一下,真的一来就问领队在哪儿!”    

“还有呢?”    

“真的是看球去了。”    

“这,我晓得。还有呢?”    

“还有就是渲染了一点点。”    

“才一点点啊?!”对满脸坏笑的虫,除了翻白眼,我无计可施。    

虫的坏,不光体现在拉开了忽悠之幕,还体现在关上大幕的那一刻。    

当时,我们正兴趣盎然地憧憬着将来的幸福时光。我提议,再搞个合唱队,免得岁月悠长空虚无聊。球可以继续打,但总不能一天到晚地蹦跶吧?虫和花,还有帮主,想弄个小乐队,那样的话,猫可以划拉钢琴,弯麦可以炫耀引以为豪的童子功———二胡,另外,帮主也可以拿起向往多年的沙槌。   

正说得闹热,虫突然发话:“今天,就到这里哇?”   

游戏嘎然而止,大家慌忙收回各自的漫天想象。   

出了“食画”,低声问猫:“没看到虫接电话啊?她咋突然关上了电门?”   

“看了的,悄悄看了一眼。”   

呵呵,虫在悄悄看电话,有人悄悄看虫。   

那晚,猫送我、帮主和花回家。看到窗外飞驰而过的店面,我不禁纳闷,这“青粥小菜”从来都是在回家的右手边,今天咋就搬到左边去了呢?   

左看右看,老觉得不对路,可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好在,猫英明神勇,及时纠正了路线错误。   

那天,虫一准把猫叮昏了头,不然,心思缜密的猫咋会想着南边,朝北边奔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lorence101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