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青博客

凝聚水珠,点燃火苗,反洗脑。
正文

绕着玉林逛一圈 2——王婆婆,安仁,收租院

(2024-08-21 08:33:32) 下一个

《绕着玉林逛一圈 2——王婆婆,安仁,收租院》

作者:马青

出文具店,看见卖鞋垫的王婆婆坐在店外缝鞋垫,她在成都一环路玉林北街街口做鞋垫、卖鞋垫,有十来年了。
王婆婆说,她是安仁镇那边的人,说完这句,又补充道:“刘文彩那儿的!”

我出生于1965年,那年,中共开展为文革铺路的“四清”运动,即,“清政治、清经济、清组织、清思想”。翻过这一年,1966年,“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开始吞吐红色火焰。1965年,正在走向柬埔寨“一号大哥”的杀人恶魔波尔布来中国拜码头。虽然,这回没有见到毛魔,但中国当时的理论权威陈伯达等人给他讲述了“中国革命理论与实践”,“枪杆子里出政权”、“坚持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共产国际”等理论。这一年,他还见到康生,康生那套铲除内奸的“理论”让他顿时眼睛发亮。

1965年春天,舞剧《白毛女》在第六届“上海之春”上首演,火爆全国。我在我妈羊水里倾听人世时,一准听到过“北风那个吹”。

1972年,我在3508厂子弟校上小学。我的整个小学期间,文革进入尾声,但第一次造神运动还在继续中,在“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好”和“咱们工人有力量”的嚎叫声中,孔家店被砸得稀巴烂,钻研业务被贴上“白专道路”标签,全国吃瓜群众盯着“八个样板戏”看。虽然,说的是“抓革命,促生产”,但革命和生产并非并列,大人们三天两头地开会学习,“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买啥都凭票、排队,吃饱肚子是头等大事,男男女女都穿灰黑蓝,拥有“三转一响”——收音机、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是生活富足的表现,出身工厂令人自豪,出身于工厂的干部家庭更令人自豪。有台湾、香港,或者,国外亲属,是倒了八辈子霉。爱情、恋爱、性、荷尔蒙、曲线美这些字眼,在全中国每个犄角旮旯都找不到。当然,高干书柜里,可能找得到。胆子大的家伙传看手抄本《少女之心》和《第二次握手》,胆子再大点的抱着电子管收音机收听“敌台”。那段时间,我后来的女友兼精神导师王姐正在云南当知青,她凭记忆加自己的文笔写下《安娜•卡列宁娜》的故事梗概。这本手抄本,成为她所在那个知青点的精神食粮。那段时间,大陆和台湾互相空飘、海飘,互相对对方施以宣传攻势,同时,邓丽君红遍香港和东南亚。不过,时间要继续前行十来年,她的歌,《海韵》、《千言万语》、《空港》等等才会横扫大陆。当时,我是好学生、语文课代表、学习委员、中队委,年年“三好”,绝不看这些黄色小说,对毛诗词和毛书法佩服得五体投地。那会儿,波尔布特领导的柬埔寨共产党——红色高棉——正在柬埔寨血腥屠杀柬埔寨愚民。当然,当时,我不知道。我妈那阵天天拿《参考消息》回家,上面每每写到西哈努克亲王、波尔布特、红色高棉,还有,美国入侵越南。《参考消息》上,西哈努克亲王和波尔布特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既然中国共产党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西哈努克亲王和波尔布特自然也就是正义的化身、革命的化身。至于说美国,既然是美帝国主义,既然是纸老虎,既然入侵越南,当然罪恶滔天,且不堪一击•。

小时候,大人们说蒋介石是蒋该死,说抗战胜利后,他从峨眉山上下山来摘桃子。说刘文彩是成都大邑县安仁镇的大恶霸、大地主,每天喝人奶,一个人用五六个奶妈。他把冷月英丢进水牢,直到下半身腐烂。那时,我无数次地坐我妈厂里的军用大卡车去安仁镇参观刘文彩庄园。中国人民解放军3508厂,这几个红彤彤的字照亮了我的童年和少年。我妈是这家军需被服厂的妇产科医生,因为家庭成分不好,一辈子没被她跪拜的党吸收入党。拿我妈自己的话说,她比共产党员还共产党员。我爸在这家工厂计划科工作,后来,专职给厂长写讲话稿,虽然,不是厂办秘书。再后来,我爸调到四川人民出版社当编辑。

我晕车,一路呕吐,但是,为了让我接受忆苦思甜教育和仇恨教育,我妈一次又一次地把戴着红领巾、胸怀全世界、梦想解放台湾的我拎上车。我不光跟我妈一起去接受阶级斗争教育,还同老师同学一起去接受教育。参观刘文彩庄园的结果是,我心里种下了对地主阶级的恨和对共产党的爱。“收租院” 里,小女孩牵着步履蹒跚的爷爷讨饭,地主老财趾高气扬地坐在太师椅上收粮,婴儿被摔在地上嚎啕大哭,冷月英被扔进水牢……泥塑把地主阶级“横征暴敛”形象逼真地呈现出来。收租、验租、风谷、过斗、算账、逼租、反抗,越看,越恨;越看,越爱;越看,越愚。

后来,才晓得,刘文彩扶困济贫,修路、办“文彩中学”,是当地人眼中的“大善人”。1965年6月—10月,四川美术学院教师赵树桐、王官乙和一群美院学生奉旨创作了这组以谎言为原料堆成的泥塑。直到今天,创作这组作品的大学教授和“人民艺术家们”依然沾沾自喜,以“青春无悔”的自豪心情来回望这段“辉煌岁月”。也许,他们内心深处有一丝自责和悔过,但在场面上,没有一个人站出来说,我有罪,我愧对安仁镇的父老乡亲。

2011年,程美信的署名文章“《收租院》是中国美术的耻辱经典”在网上疯传。该文说:文革结束后,有关《收租院》的创作真相陆续披露:“为编造《收租院》,四川美院的艺术家们到民间去‘访贫问苦’,他们走到安仁附近的虹桥村14组(原建兴村4组),先找到刘文彩的长工吕忠普,用阶级斗争的理论来启发他的仇富心理,让他说刘文彩的坏话,吕忠普却实话实说,说了许多刘文彩的好处。那些艺术家们不想听,生气地走了……刘文彩的二孙子刘世伟一家,因为家庭成份和‘收租院’逃到四千公里外的新疆库尔勒上游公社独立大队落户,但最终逃不过《收租院》‘牢记血泪仇’的宣传攻势,当地农民把他用绳索勒死,连他的老婆和两个小孩(大的两岁,小的还在吃奶)也被斧头劈死。”

2011年3日8日,北京炎黄艺术馆展出“新中国美术经典:再现《收租院》”雕塑展。不是从反思、批判、忏悔的角度布展,而是原版再现谎言艺术、暴力艺术。从1965年至2011年,四十六年过去,真相现身,谎言依旧,愚民教育继续进行。

问婆婆,家里还有农田没,婆婆说,都被买了,一亩地三万,另外,每人赔三十多平方。问婆婆,是不是每人赔三十五平方,婆婆说记不清楚了,反正,三个人,赔了一百零几平方。问婆婆,哪年被买的,婆婆摇了摇头说:“记不得了!”

婆婆今年八十二岁,老伴留在安仁。二十多年前,来成都,给他大儿子带孩子。孙儿长大了,媳妇就想把她劝回老家。“我不走,随便她咋做脸色!把儿给你带大了,你就赶我走,没那么容易!”婆婆边缝鞋垫边气咻咻地说。

婆婆生了两个儿、一个女,大儿在成都政府机关上班,大儿媳在医院工作。婆婆说,最开始时,她一个月拿300元社保工资,后来涨成500元一个月,再涨成900元一个月,今年涨到1800元一个月。一年之中的十个月,她在大儿子家住,另外两个月在小儿子家住。以前,她每年给5000元给大儿媳妇,现在,社保工资涨了,就每年给6000元。小儿子那边,以前,每年给1000元,现在,也涨成1200元。“我才不会把社保卡给你得!这样嘛,我或多或少,总要自己挪点嘛!你说是不是?”婆婆说起自己的小聪明时,很是得意。

婆婆弓着背,牙齿几乎掉光了。春暖花开时节,婆婆坐街边纳鞋垫,像是风景。但是,冬天和盛夏时,看见她佝偻着腰坐在那儿,我总是心痛。

“这些东西,咋卖呢?”
婆婆拿起鞋垫:“这个十块,这个十二,这个十六,这个十九。这个十块的是我进的,买成五元一双,我卖十元一双,每双捡五元。”
“那个钩针钩的手机套和卡套呢?”
“这个是帮我女卖的,十元一个。那个是帮我幺儿媳妇卖的,十二和十六元一个。”婆婆挨个回答我的问题。

婆婆的小儿子,以前在工地上做活,一次,遭遇意外,被砸伤头骨。
“右边砸伤,左边走路不利索,要摸着墙边走。后来,成了残疾。”
“那,他靠啥养家糊口呢?”
婆婆靠近我,用几乎耳语的声音对我说:“他哥帮他买了两套房子。第一套十五万,第二套十七万。他把这两套房子租出去,一个月有三千元。希得好他哥给他买了两套房子,不然的话……”
“他咋有钱买房子呢?”
“他被砸了嘛,他哥去找了那家公司嘛,就赔了他一笔钱。”
“赔了三十多万?”
“没赔那么多。两套房子,他哥帮他出了几万,买下来了。兄弟嘛,你说是不是?”

婆婆说,他小儿子靠两套房子的租金供孩子读书,前不久,他小儿子的女儿考进旅游管理局做实习生,每个月1500元,实习结束后,一个月5000元。问王婆婆,是成都市旅游管理局,还是四川省旅游管理局,王婆婆说搞不清楚。我说:“她这工作是她爸的哥哥,也就是,你的大儿子给她找的吧?”王婆婆说不是,是她自己考进去的。王婆婆对这个孙女的出路很得意,说:“单位好!以后就搞管理,名字都叫旅游管理局得嘛!”

旅游管理局,现如今,一般人进得去?

现在,王婆婆的女儿在安仁老家带孙儿。王婆婆说,跟着,她女儿也要领社保工资了。“她领社保工资,一个月领得到两千多不?”
“咋可能呢,我现在才一个月1800元!”
王婆婆女儿的儿子,在安仁做装饰。

在“中国财税改革论坛2014•新常态经济与财税改革方案实施高端论坛暨天和智库(北京)经济研究所专家委员会第二届年会”上,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发言说,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就是农民。他说:“政府把你的一亩耕地几万块钱拿过来,拍卖时以几十万、几百万卖出去。一方面推高了地价和房价,剥夺了城市居民区购房的一部分收入,另外一方面,直接剥夺了我们的财产性收入。”

农田和农地都被卖了,没地可种,女人只有编织点小东西卖。

在婆婆手里买了个鞋垫,婆婆说,你嘛,就少收你三块,十六元一双好了。我说不行,坚持付十九元。婆婆咧嘴笑了,说,好嘛好嘛!谢谢了!

王婆婆的小儿子因为工伤致残,失去劳动力,获赔二十多万。问王婆婆,她小儿子哪年工伤的,王婆婆说:“他出事那年,我孙女9岁,今年21岁了。”
“那就是说,十二年前工伤的?”
“嗯,差不多。”

2017年5月

欢迎并感谢转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