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青博客

凝聚水珠,点燃火苗,反洗脑。
正文

橘瓣,蒜瓣(诗歌)

(2024-06-29 14:09:47) 下一个

橘瓣,蒜瓣

作者:马青

                

为啥,我和他们完完全全不同?
我的口音长相骨架和他们没有一丝一毫的相关
我是不是该和他们分手?
我是谁?
我来自哪里?
我到哪里去?
我为谁而活?

如果拔腿就走
脱离这个大家庭
会不会无依无靠
暴死街头?
孤家寡人,穷困潦倒,被兄弟伙冷落
排斥
戏弄
侮辱
举报
被圈子和江湖踢飞
戴上“高帽子”,受尽迫害,跌进深不见底的黑洞
被蒜瓣消灭,是不是我的宿命?

现在,站在蒜瓣中间,可以呼朋唤友
推杯换盏
喝茶聊天
尽管,我和他们彻底不同
虽然,蒜瓣正在加速发霉变质
那么多橘瓣烧香拜佛,想挤进蒜瓣而不能
这么多羡慕嫉妒恨的眼光仰望我
我为啥放弃我的头上的桂冠?
为何亲手抛弃点亮我全身上下里里外外的荣耀和成功?

橘瓣被塞进蒜瓣中间那一瞬间
橘瓣很得意
橘瓣甚至有被“解放”的眩晕感

隐姓埋名
和左邻右舍不一样
既鹤立鸡群,又被集体搀扶
还不被边缘化
橘瓣感觉自己变身“新人”,“翻身”一跃,走进新天地
橘瓣听见自己在心里喊——“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时间开始了”!

很长一段时间,身为群众一员的橘瓣感觉自己是“上等人”
一直以来,橘瓣走在炫耀自己的蒜瓣哥们儿的路上

和自称“道路自信”的蒜瓣握手
和他们抱成一团
与蒜瓣合作
紧密围绕在蒜芯周围
追随、学习、拥护蒜瓣
做蒜瓣设计的蒜瓣梦
接受蒜瓣领导统治和改造
和蒜瓣达成稳定统一共识
凝心聚力
被蒜瓣挽救、组织、教育、宣传、指导、审查、
巡视、督导、约谈、训诫、矫正、利用
歌颂蒜瓣
等蒜瓣慢慢纠错
懂事
装睡
观望
扮萌
不冒泡
走中间道路
静静围观
做好好先生和双面人
做最好的坏人
站稳立场
掌握好原则和尺度
迎合向心结构
不争论
不折腾
顺奸
简单
开心
优雅
踏实
温暖
安稳

作为集体中间的一员
丢掉“真我”,走进“我们”
让蒜瓣代表
有归属感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如蒜瓣所说,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而且,不会被蒜瓣们提醒讥讽嘲笑打击

特立独行
勇于站出庸众
作那个令众多气味相投笑容统一的蒜瓣侧目而视的异类
和极少数
作自己
质疑蒜瓣
挑战蒜瓣
反蒜瓣
闹事
犯上作乱
割据一方
搞分裂
退群
奔向仪态万方的水果和激情飞扬的果汁
会不会被批判和封杀?
万一,被围攻,被定性为“激进”呢?
成为蒜瓣的“敌人”,被蒜瓣专政的可能性,并不是没有
说不定,还会作为“牛鬼蛇神”,被扫出历史舞台,当众认罪

橘瓣左思右想地
优柔寡断地
现实主义地
实用功利地
世故圆滑地
老实本分地
看淡放下自在地
假装“今儿个我真呀真高兴”地
爱蒜瓣地
感恩戴德地
瞻前顾后地
自怨自艾地
顺势而为地
画饼充饥地
自己恐吓自己,自己监控自己地
等待天国降临地
顺服上帝地
退后一步海阔天空地
团结一致向前看地
混吃等死地
画地为牢地
咬紧牙关地
自我批评地
狠斗“私”字一闪念地
理性地
心态好地
非暴力不合作地
认祖归宗地
忍辱求生地
告诉自己,好死不如赖活着地
跪在蒜瓣中间

虽然,橘瓣想和蒜瓣说“道不同,不相为谋”
想和自称“全世界最美丽的脸”的蒜瓣分道扬镳
但是,在“慎独”这把戒尺下,橘瓣仍然
服从命令听指挥
忍耐蒜瓣的自鸣得意和臭气熏天
仍然,一遍又一遍地听蒜瓣的“好心相劝”——算了吧!
忘了吧!
胳膊拧不过大腿!

橘瓣清高
优雅
空虚
尴尬
纠结
痛苦
自我宽恕
深感不自由
但,就是不挪窝
宁愿闭嘴强忍、思想生锈,以不断萎缩枯竭的生命陪葬
左边和右边的霉点

偶尔,厌倦了回避、敷衍和苟且偷生,橘瓣想纵身一跃,从
精神逃亡到彻底跳出令他窒息的“团结”
但仅仅是一眨眼的功夫,橘瓣就果断掐灭盼望再生的火焰,快速
冷却下来
拿前途冒险,拿自己的名誉作赌注,橘瓣不干

被左右霉点逐渐卡死时
在激情燃烧和心凉之间来回算计时
在冒死一拼和认怂之间,摇摆不定时
渴望和橘瓣一起奔跑,下决心结束伪装成骄傲的孤寂,下决心
不再和蒜瓣耗下去,又说自己没有选择时
橘瓣对日思夜想的橘瓣说,亲爱的,我们有时间
用劲亲
慢慢闻
猛啃


2019年4月6日 初稿 于成都红光
2019年4月7日 第二稿 于成都
2024年2月23日 第三稿 于马里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