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青博客

凝聚水珠,点燃火苗,反洗脑。
正文

你,以及彼岸(叙事诗)

(2024-06-29 13:47:29) 下一个
《你,以及彼岸》(叙事诗)
 
作者:马青
 
 
右转
一直右转
你把我引进黑洞那一刻
我闭着眼睛
我只能也只敢用眼皮掂量黑
我长时间地站在光明和黑暗的交界线上
 
黑洞像一块巨大的磁铁
又如张狂的龙卷风
一脚踏进去,还是扭头走开?
我看着我犹豫
我无法把我带往黑
走进我能够预料的可能让我粉身碎骨的深渊
 
毕竟
作为被代表的,没有独立思考能力、没有宗教信仰、没有灵魂的
大国小民
“狼奶”喂大的奴才和奴隶
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围绕“核心”旋转
一直是,快乐开心简单作伴
国家自豪感、民族自豪感作伴
一路做当官梦、发财梦、移民梦
毕竟,一直以来,我都像周围所有“正常人”、“逍遥派”那样
看新闻联播
远离“负面信息”、“小道消息”
与“极端”、“偏激”不沾边
与世无争,过自己的日子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不戴“有色眼镜”看问题
吃党的饭,不砸党的锅
像诗人食指那样,“相信未来”
如诗人海子所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毕竟,从极权主义到后极权主义
从“政治挂帅”到“去政治化”
我和所有坐山观虎斗的“打酱油”的普通老百姓那样,厌恶政治、
恐惧政治
反感躲避种种对中共的不敬
随时用政治正确审视自己和周围人的言行
 
虽然,我那信奉自由主义的大表哥不断给我吹风
读大学时,我经历过八十年代思潮的洗礼
参加工作后,旁观过8964民运和颜色革命带来的东欧剧变
沐浴过自由主义、个人主义、人道主义、人文主义
我和彻底昏睡的,做大国梦、强国梦、强军梦的爱国者似乎不同
他们,一开口,就是民族兴盛、国家荣辱,对自己的基本权利和
生命尊严,从不思考
对自己身边的各种不公和弱势群体的无助、无辜和无告,漠不关心
但凡有人对国家、政府、军队、民族进行揭露、反思和批判,就认为对方
不爱国、不理性,甚至,视其为汉奸、卖国贼、敌人
我痛恨开会学习
憎恶特权制度和造神运动
一次又一次地梦见自己变身猎豹,和风速赛跑
抑或,变身飞鸟,翱翔云端
但儒家文化是我无法躲避随时呼吸的空气
我被党文化和“自干五”亲人包围
我无法冲出孔孟哲学、忠孝思想搅和的酱缸
我和无数个顺民一样,要求自己理性,看问题一分为二
知足常乐
修身养性
不赞美邪党,但也不说“党妈妈”坏话
盼望治标不治本的依法治国
以为王实味、林昭、张志新、遇罗克、顾准是民主卫士,不知道他们是
拥护一党专政、给党提意见、头痛医头、只要求言论自由的
原教旨马列主义者
我自以为自己和脑残不同
其实,我是尚未觉醒的轻度脑残,我的思维架构、起点和终点都是国家、政府
和民族,没有人权、私有财产、个人权利、公民权利、暴政
这些概念
 
你和你的兄弟们在貌似黑洞的论坛里,嘻嘻哈哈
就像在校园里自由自在地打羽毛球
 
我把我的眼睛拉开一条缝
黑,其实是唤醒愚忠的光,涌进我的血管
 
遇见你之前,我有很多网名
我戴着面具——“开水白菜”、“缺牙一笑”、“红袖添乱”、“只是阵风”——
在新浪、网易的各个论坛疯玩,在语音聊天室里唱红歌 
遇见你时,剪小男头的我给网络上的我穿的衣服是“寒塘夕照”
此时的我,离那个叫马青的“寻衅滋事”的思想犯很远
我完全不知道,2016年的5月28日清晨,我会反手戴拷站在
成都玉林北街我家院子门口,被派出所片警拍照
然后,被押往成都市第一看守所,刑拘二十五天
 
遇见你之前,我穿鄂尔多斯羊绒衫和亚麻时装
每周找美琪特级美发师做一次发型
每周做一次健身和一次美容护理
一年旅游两次
喜欢摄影
看时尚杂志《ELLE》、《时尚》、《瑞丽》
看小资期刊《艺术世界》、《书城》、《万象》、《三联生活周刊》
去川大出国人员培训部培训英语口语
在罗大佑、姜育恒、林忆莲、陈淑桦的歌声中,顾影自怜
吃减肥药
在网上打麻将
只相信官方消息
怕乱、怕分裂,崇尚看淡、放下、自在、内敛、无为
此时的我,全然不知我当时的丈夫、后来的前夫正从借钱投资高速公路的商人
走向资金链断裂、随时跑路的老赖
此时,我从银行主动下岗不久,在家做全职太太
此时,我是资格吃货、文青、小资、购物狂、拜金女、
知道分子、不明真相围观群众
此时,我是一见风吹草动就魂飞魄散的水珠
 
“红”与“黑”对峙
“红”与光对峙
“红”追碾轰赶“黑”
“红”追碾轰赶光
 
革命导师马克思被你们嘲弄为马天才
共产主义运动被你们说成反人类的红祸
自称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共,在你们嘴里,反人类、反文明、
反科学,被你们奚落为“土共”、“土匪”、“窑洞党”、
“斧头帮”、“伟光正”
伟大领袖毛泽东,在你们嘴里,是大流氓、大阴谋家,是满手沾满
血迹的,罄竹难书的,割下八千万人头的屠夫、暴君、大独裁者
红军“长征”根本不是“为了北上抗日的战略大转移”,而是在
国民党的围剿下,被迫向接近苏联的西北逃窜
抗日主力是国军,而非共军
改革开放是意识形态高压、经济狂奔的跛脚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在你们嘴里,是以不能乱为由,命令
党卫军坦克碾压跪求政治体制改良的平民、学生的杀人狂
被政治老人排挤致死的胡耀邦和含泪劝告学生停止绝食、撤离天安门广场的赵紫阳——
你们称呼的“赵真人”,在你们看来,无非
主张党内修补、有限专制
 
在你们看来
自称“抗日战争中流砥柱”的中共,游而不击,“一分抗战
两分应付
七分发展”
“从峨眉上下来摘桃子”,“臭名昭著”的“下达不抵抗命令”的
蒋介石,指挥抗战正面战场,功勋卓著
两次国共合作,是共产党混入国民党,谋求自身发展
“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秋收起义”,是土匪叛乱
南泥湾359旅的大生产,是种植罂蓿生产、贩卖毒品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是跨过国境线的侵略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无奈之下的闭关锁国
饿死至少3600万人的“三年自然灾害”,是风调雨顺下的
政府不作为,是无情、冷血、变相杀人
推翻了“三座大山”的“新中国”,在你们嘴里,是把中国分裂成
大陆、台湾的斧头帮叛国窃国的果实
“美帝”,从未占领过中国领土;美国不出兵,今天的韩国就是朝鲜;
抗战时,美国出力、出人、出军事装备,开辟驼峰航线
外蒙古,是中共拱手相送出去的国土
“解放”,是各界人士在中共建立美式民主谎言引领下奔向民主自由,却坠入
没有言论自由和没有人权的人间地狱
被毛魔整肃的“叛徒、工贼、汉奸”刘少奇,是一辈子整人害人的
党棍
走“错误路线”的林彪、刘少奇、彭德怀、陈毅、薄熙来、周永康,
以及,“祸国殃民”的“四人帮”,都心狠手辣,整人不眨眼
最后,成为血腥暴政和权力内斗的牺牲品
“计划生育国策”,杀死四亿胎儿
“对越自卫反击”,是“文革”内战后,中共手撕苏联小兄弟越南,给美国递上的
“投名状”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参考消息》、《环球时报》,是党的喉舌
历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不过是党的“儿皇帝”
 
庄严肃穆坍塌
课本上、书上、电视上、报纸上讲述的历史成为笑话、谎言
 
曾经,看见五星红旗升起,我就泪涌
看见阅兵,我就激动
看见航天飞机发射成功,我就自豪
一唱国歌,我就壮志满怀
即便,我一无所有
不能自由迁徙
无法自由生育
没有一寸土地
没有真正的选票
即便,我也背负“新三座大山”——住房难看病难上学难
我也吞咽中国模式——高税负高发展速度高环境污染
低工资低社保低福利——的苦果
 
即便,我是卡奴负翁月光族啃老族
国家是赵家人的国家
国家并不爱我
 
痛从四面八方,从脚底
髌骨
髋骨
颈椎
分泌出来
不光痛,还有和痛纠缠在一起的,对跟踪
监视
监听
牢房
脚镣
手铐
酷刑
以及,对“帽子”
对政治迫害
对株连九族的恐惧
 
那天
一位修藏传佛教的朋友说,你做好准备的时候,你的师傅
就做好准备了
 
呵呵
准备的路好长啊
准备见你的路
和你牵手的路
听你讲课的路
准备坐在你的对面,和你一起喝茶闲聊的路
准备睡进你的怀里听你讲故事的路
和你一起飞的路
 
如果两三岁的我知道还有那么长的路要走
如果,谁在当时,告诉正在啃大表哥脚趾头的我,你在
三十多年后的《新浪》“黄金四十聊天室”里,等我
我会不会放弃远而又远的天路
 
“工人阶级”
“知识分子”
“领导阶级”
这几个晦涩得比山还大的名词
在我啃大表哥脚趾头时,从大表哥嘴里
蹦跶出来
 
自从那天,直到我见你,我从未仔细想过大表哥
和我父亲之间的争执
我只是任由我的记忆反复播放那几个名词,连同
那几个名词的参照物——
凉席
蚊帐
蝉鸣
和大表哥血气方刚的声音
 
以我当时的心智,我完全无法消化
那几个生硬的字眼
直到我小学毕业初中毕业高中毕业
甚至,直到我遇见你很多年后,我才会明白
父亲当时的阶级成分——工人阶级
再过很多年后,我才会知道大表哥当时的家庭成分——
“伪军官”
 
如果两三岁的我,能够以我大表哥当时的眼界
思考问题
同时,又能站在我父亲的立场上
站在他受教育水平
和被洗脑的水平上
思考问题
我一定立马明白他俩分歧争执的原因由来
 
“工人阶级不可能领导一切!”
大表哥打断我父亲的话头,斩钉截铁
我父亲一准高声反驳
大表哥一准和我父亲干了场嘴仗
否则,那么多年
那么多人
那么多对话
何以单单记得这个片段
何以二十年后三十年后,甚至四十年后,还历历在目
 
从哪天开始
我走上走向你的路
从哪天开始
我走上走向我大表哥的路
 
你呢,你从哪天开始走向我
从你厌倦几何三角开始
还是从你抄写《出师表》开始
 
政治,我一直排斥的沉重
政治,对于理科生来说,只是拉分的考试科目
考完就丢
马克思主义 资本主义 社会主义
剩余价值 辩证唯物主义
阶级斗争
这些抽象的字
灰色的字
黑色的字
和生活无关
和日子无关
政治,只是向上爬的梯子
政客的玩物
领导干部、国家领袖打倒政敌的工具
杀人立威的工具
 
虽然,啃大表哥脚趾头时,大表哥种进我心里的自由的种子,一直
伴随着我
遇见你之前,大表哥并未对我强行灌输“反动”理念
他只是以幽默打趣的腔调嘲讽党国
这种幽默打趣长过三十年
 
然后,我遇见你
三十多年的准备铺垫过后,我站在你-----《军事参考》社区
右派大佬AOM面前
我的O型血告诉我,我们是同类
我的前生今世告诉我,我想聆听你
 
举起那杯鸡尾酒,和你碰杯时,我并不知道
你是我找了三十多年,甚至
更为久远,远过今生
远过前世的
师父
我更不知道我会一再蹦出你的手心
又一再回到你的手心
 
为啥是你
为何是我
为啥我要花那么长的时间准备见你
为啥伏笔埋在三十多年前
除了主耶稣基督
我想不出别的理由
 
不过,当时,我只是准备好见你了
我还没有准备好不顾一切地拥抱你
这个矛盾,给我带来灭顶之灾
而同时
在几乎把我推向精神分裂的数次灭顶之灾中,我被你
锻打成剑
并且,在你的注目下,我骑上
诗歌的翅膀
 
视角
视野
焦距
景深
境界
高度
宽度
广度
深度
格局
俯瞰世界的羽翼
方法论
认识论
人生观
世界观
历史观
价值观
思维方式
逻辑
勇气
靶心
准心
自由意志
独立人格
独立思考
悲悯心
家国情怀
公共关怀
自由、民主、人权、普世价值
知识分子的质疑性、反抗性、批判性
知识分子的良知、风骨
“我来了我看见我征服”的勇猛
舍我其谁的自信
以上种种,你送我的礼物
你送我的矿藏
陪我走过此生,且不断转世的
宝贝
 
现在叫你一声师父
你听得见不
 
风声
鸽哨
鸟鸣
星光
你在我耳边讲好玩的有趣的故事
就像你看不见黑
看不见隐身在黑里的枪口
就像我们坐在岸边,彩霞满天,浪花
偷听我们聊天
 
你说,卡廷森林大屠杀、莫斯科医生集团案
古拉格集中营
奥斯维辛集中营
共产国际
文字狱
思想控制
无产阶级专政
支部建在连上
输出革命
东突厥斯坦共和国
外蒙古
冷战
布拉格之春
波匈事件
柏林墙倒塌
颜色革命
既得利益集团
剪刀差
血拆
共产主义绞肉机
 
你神采飞扬地念起林肯“葛底斯堡演讲”
你说“八十七年以前,我们的祖先在这大陆上建立了一个新的国家,它孕育于自由,并且
献身给一种理念,即所有人都是生来平等的”!
你一口气背完范仲淹的《岳阳楼记》
你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还记不记得你断断续续地留给我的书?
《光荣与梦想》
《晚年周恩来》
《苦难的祭坛》
《难忘的岁月》
如果没有你
我会继续在文艺女青年的路上矫情
继续在购物狂、拜金女的路上狂奔
我绝对不会翻开上面这些沉重
更不会做公民梦、选民梦
 
我的父亲,中共党员,出版社党小组长
我的母亲,转业到地方军工厂的计划生育专职医生,比党员更党员的“自干五”
我,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
父母的乖乖女
学校的尖子生
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如果没有你,我一直做我的爱国者
甚至,从爱国者变成爱国贼
 
作为无神论者
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者
作为党的女儿,斯德哥尔摩症患者
习惯“黑”的过程漫长而又短暂
 
一点一点的,你用你的视野
你用你的灵魂,把我
装满谎言的心
挖空
再一点一点地,以爱为糖衣,把真善美
沉重的中国人集体记忆
民主自由公义
人权博爱良知
普世价值
政治信仰
逆向思维
创新思维
批判性思维
逻辑思考能力
喂进我的心脏
 
好了
我开始写诗
从朦胧的,到跟拍历史和现实中国的
从写身边事,到写中国人精神史诗
我以诗歌为箭簇,对准一党专政
一剑封喉
我在你的邀请下,成为你所在的论坛《军事参考》的一员
我肆无忌惮的地在上面拉弓
我成为“黑”的一部分,“黑”中间那一点“黑”
我走进“新黑五类”中间,变成“反党反社会主义”者
 
我在不断吸收你的同时
也不断拒绝你给我精神财富
你给我的“翻墙”软件,一两年后,我才开始使用
长城防火墙那边的“反党”言论太多、太直接,光线太过刺眼
我无法睁开眼睛
我说起我的被迫害妄想症幻觉时,你无数次地劝我
去基督教家庭教会
我左耳朵进,右耳朵出
认识你时,我已经从工行买断工龄下岗
你说,做翻译吧,或者,写歌词
背单词,我嫌累
写歌词,我没兴趣
 
要是我当时遇见的不是你
而是,我后来必定遇见的刚从监狱出来的
组织过反对党的中国民运人士
要是你给我看的是后来我写的那种直射靶心的文字
我一准吓得屁滚尿流
 
首次接到法轮功学员传播“九评共产党”的电话时
我不光惊恐,还厌恶和抵触
我忙不迭地甩开电话
就像后来,我的母亲接到这种电话时,立马甩开电话一样
 
主耶稣基督把你送到我的面前
你以幽默好玩的《故事新编》对我启蒙
等我从火苗变成火焰之时
祂又把你从我身边带走
 
现在
我已经离婚,彻底单身一人
上帝甚至将我的独生子带往遥远的西藏
我有足够多的时间来看书思考写作
没有人在我身边随时提醒我这不能写那不能写
只有昏黄的灯光,破烂的沙发,随时煮糊的各种锅
和门框里打架的老鼠
陪我走过一个又一个深夜
 
漂亮悦目动听的色彩
在黑洞之外,在离我很远的地方
炫耀幸福开心
你说:“你咋看不见花啊草啊?”
 
难道,你忘了,你把我带到黑洞跟前那刻?
难道,你忘了,你对我说,关注公共话题?
 
当然,你有你的理由
如果我是你
要是我把我心尖上的某个女人带进黑洞
我也会和你一样,在她变成“黑”溶入“黑”的那一瞬间
对她当头棒喝
即便,我是她的引路人
纵然,我是她的师父
爱人
尽管,我把我的胸怀视野视觉传承给她
 
在言论控制新闻封锁报禁出版审查的一党专政的国家
变成“黑”中间那一点“黑”
成为公共知识分子
自由作家
民间独立异见诗人
写中国人精神史诗
关注民生民意民情民怨
挑战“正能量”
反思历次政治运动
清洗历史伤痛
妄议中央
意味着思想反动,走上无人走过的绝壁
从人民群众变身无产阶级专政的敌人
站到亲朋好友的对立面
成为蒜瓣中间那个格格不入的橘瓣
意味着,被封博客、被封微博、被封QQ空间、被封微信、被
一个又一个QQ群踢走
意味着离群索居
拥抱孤独忧郁和刀尖
意味着从凡人变成战士
从女人变成战士
变成冰凉的匕首
意味着走进辱骂
冷眼
和讥讽
 
我怎么可能眼睁睁地看着她
从我手心中的那朵云
从我舌尖亲吻的那朵芬芳
奔郁郁寡欢而去
奔撒旦和奔死神而去
我不能,我不舍
正如,你不能
你不舍
 
开头尽管不同
但是,我们的结局一定一样
 
你给我上的最后一课是分手
我泪流满面地听完
然后,独自一人
泅渡泪河
 
在看不到岸望不到尽头的泪水中
我被一遍又一遍地淬火
 
其实,这次分手之前
我们有过一次分手
那次,2006年,在凯迪社区原创基地上
一个叫“分分”的网友写了一个原创基地作者排行榜
当时,我不敢以我的真名发帖,我给我自己取名“寒泉”
 
分分?
暗示我,应该和你分手?
我的皮鞋鞋底一双接一双地断裂,是否也在暗示我,应该离你而去?
原创基地上,有人贴了一张海子卧轨的照片,是不是暗示我的结局?
和论坛右派大佬交往,成为满口异议的“反动派”的婚外情人,这
足以让我对你、对我的现状和将来产生恐惧
我又一次患上被迫害妄想症
我在严重失眠、极端恐惧中,删掉我在原创基地的绝大部分帖子
然后,对你说,分手
 
这次分手,让我悲痛欲绝
我无法让我不想你
2006 年 以后 ,我们各走各路以后
2008年端午节
我一把拿起电话,给你短信,我说,粽子节好
你没做声
你长时间地沉默,就像,我的短信丢进黑洞
2009年,又是端午
艾草昌蒲雄黄酒龙舟粽子屈原中间
热热闹闹的节日味道中间
我又管不住我,我又拉不住我,我又说服不了我了
我又一把拿起电话,按下你的号码,我说,“哥,想你,没法”
我把我关在我的心里,我不让我承认我想你
但是,我不得不承认我想你
我们分手三年后,再次相聚
这次相聚,带来最后一次彻底分手
 
偶尔
我会想你
想你的犀利远见洞察
想你独到的视角
你的耳语
你舌尖上的云
你说过的那些话
 
你说,成都青城山上那句国军刻下的话说得多好啊!
“江山信美,当以鲜血捍卫之!”
你说,《飄》为啥写得好?
因为,把握住了
人物性格特征
 
恨和爱都焊进我们的骨头
你的价值观历史观不会改变
正如我的价值观历史观不会改变
 
你来的同时
字、歌、书、精神、思想、信念、家仇国恨
中国人集体记忆
人类集体记忆
全都过来,全都进出我,焊进我
你拍屁股走人了,这些东西却拔不掉了
 
你是肉体之中的精神
精神之中的肉体
你是翅膀,我肉体上的翅膀,精神上的翅膀
没有你,我就是进出厨房、抹桌子、洗衣服、熨烫衣服、收拾房间的普通女人
遇见你,我就腾云驾雾了,就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
我的视界、视野、视角、胸怀彻底变样
 
没有你当时对我的彻底秒杀,没有你嚼碎了喂我的
那些价值观,我就不是
现在这样的我
没有你天不怕地不怕的邪乎劲,我会一直怕下去,就像
我妈我爸我姐我姐夫我表哥表姐
我同事我朋友我网友
你说,怕啥怕,朽木一根,呵呵
 
我走不出你,不仅仅走不出你的肉体,还走不出你的魂魄
和你分手四年了
确确实实是四年
但完全不觉得是四年
感觉,就像是昨天
 
我经常问我自己,最后一次分手是哪一年?
到底是哪一年??
这几年过得太快了
日子和日子贴在一起,分不清
扯不开
 
没有其它答案,只有一个答案,你是我的真爱
你是我汹涌奔流咆哮的河道
谁在彼岸等我?
 
2014年9月 第一稿 
2016年8月 第二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