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青博客

凝聚水珠,点燃火苗,反洗脑。
正文

致王藏(诗歌)

(2024-06-27 19:53:39) 下一个
《致王藏》
——献给2023年世界人权日
 
 
作者:马青
 
 
今天,倪玉兰又在推特上发布有关你的消息
她说,诗人王藏距离回家还有350天
今天,2023年6月16日,你被关押1109天
 
王藏
你不仅仅是因为你自己的言行坐牢
你也是为整个诗人群体
以及,整个知识分子群体坐牢
也是为我坐牢
每次,倪玉兰或你的妻子王丽发布你的消息
我都心里一紧
每次,我都会想,你是为我坐牢
 
是的
我随时可能走进牢房
成天在木板上枯坐
一动不动地背监规
睡一个人形宽的铺板
吃无盐无油的牢饭
戴着手铐和脚铐,坐在审讯椅上,被提审
或者,见律师
 
我们同为异见诗人
怒火一刻不停地在我们心中燃烧
面对政治迫害
宗教逼迫
泡沫经济
两极分化
看病难
上学难
养老难
在失业潮、倒闭潮、返乡潮、断供潮汹涌而来
外企大撤退
产业链断裂
中共倒毙的倒计时的钟声中
有太多江河湖海在我们胸中奔涌呼啸
 
他们
医疗产业害死的“癌症”患者
再三上访,被打断脊椎,打成尿血的老弱病残的访民
被断水断电,监视居住,酷刑折磨的人权律师
被禁言或边控的异议作家
服毒自杀的网络意见领袖
被活摘器官的法轮功学员
被逼上电视认罪的网络大V
被红色家族利用后赐死的“白手套”
冒死组党后,被判颠覆国家政权罪的中国民主党人
叫板中共,说基督徒只顺服于耶稣,从而,被叛重刑的基督教家庭教会牧师
他们的身影,成为我们眼前挥之不去的飞蚊
转过头去,看见他们
扭过身去,他们还在那里
 
我们无法视诗歌为闲情逸致
花花草草
诗歌,是我们手中的长矛和利刃
我们用诗歌解剖极权主义
把虚假繁荣后面的真实中国袒露出来
告诉世界,中国式民主、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选举的狰狞面目
 
中国
我们出生之地
我们曾经盲目热爱
如今仍然深爱的地方
我们为这个国家哭泣
为这个一党专政
新闻封锁
言论控制
“长城防火墙”高筑
平均每人两个电子眼
毒食品遍地
网警网评员无数
街口停满警车
特勤特警便衣红袖章沿街巡逻
动辄就因“不当言论”“喝茶”
基督教家庭教会礼拜时,警察全程录像
公民同城聚会被近距离盯梢
私募收割资本
股票、房产收割中产
彩票收割底层民众
恐惧深入每个人的骨缝和骨髓的国度
悲鸣
和呼号
 
不要党内修补
主张沉船
我们是中共国的敌人
我们随时随地都可能被封口
被无产阶级专政的铁拳一拳打进小监狱
成为思想犯
 
你的罪证是你的字
从2014年开始,你发布在网上的字
包括你的先锋诗歌《入狱》、《杀人狂》、《厌恶呼吸》等刀锋般的作品
另外,还有你参与的多项维权活动
你在网上发布的声援香港“雨伞革命”的打伞图片
你声援建三江被虐打人权律师
关注藏人自焚事件
声援新疆维吾尔族学者依力哈木·土赫提
批评“文革”
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你指名点姓地说:“习近平上台之后,
言论氛围更加糟糕……国家公开用法律的方式耍流氓。”
显然,这是你的又一个“罪证”
 
你十次被逼迁
艺术项目被肆意毁坏
孩子被中共指使的混混跟踪
妻子抑郁症频发,并试图
跳楼自杀
 
2012年
你入住独立艺术家群体聚居的北京宋庄艺术村
在创作的同时,参与维权活动
2014年,你因公开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被刑拘9个多月
获释后,继续反极权写作
 
2020年7月3日
你被楚雄州检察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准逮捕,被判四年
你的妻子王丽,因为在Twitter 上为你呼吁,遭株连
2020年7月24日,被以同罪逮捕,被判两年六个月
家中四个未成年子女,由奶奶看护的同时,被警察长期监控
 
我的罪证也是我的字
发在微信朋友圈里的
QQ群里的
以及,发在外网的
每天下了夜班,回家途中,我都要设置手机开机密码
我怕曾经把我吹进看守所的那股黑风又突然降临
怕我的手机,在我的家门前,又一次地,突然被
没有传唤证和逮捕证,不穿警服的“人民警察”
一把夺去
我的爱
泪水
愤怒
和咆哮
全在我的手机里
 
王藏
离你出狱的日子已经不到一年
你出来后
会不会像我出来后那样
被一次又一次地逼写检讨
一次又一次地“喝茶”
我想,大概率会
但诗人的傲骨,不会被手铐铐弯
检讨、“喝茶”,阻挡不了我们奔向海洋文明的脚步
 
王藏
从哪天开始
我们走上了这条满是泥泞的小路和窄门
从哪一个路口转身,我们不再过自己的日子
把房子车子票子甩在身后
把挑刺和批判看作真正爱国
将揭露真相,唤醒愚民,推动中国彻底改变,当成自己的使命
毅然决然地走向世人眼中的绝境
 
王藏
我们是诗歌之树上的果实
我们沿着前辈诗人走过的路走到现在
 
在我眼里
诗歌是琴弦
月光
飞刀
鼓点
闪电
引信
火焰
怒吼
号角
诗歌远离政治,就远离了人本身
尤其是在政治无处不在,中共身影无处不在的当代中国
而红朝诗人,和其它文学体裁的作者一样,被暴力机器强奸碾压得逃离政治
诗歌,成为诗人才能把玩的小圈子的玩物
诗歌,不在现场
守身如玉
冷嘲热讽
奴颜媚骨
铜臭熏天
浅尝辄止太久
背对苦难和底层民众,理性
冷血
矫揉造作太久
诗歌,可以在诗意起伏翻滚风骨卓然的同时,兼具思想性和批判性
诗人,必须面对屠刀
展现神性
记录现实
回忆历史
解剖黑夜
见证血泪
突破红线
一如诗人你,王藏
 
王藏
目前
土地财政枯竭
出口熄火
外汇储备见底
芯片荒开始
地方财政枯竭
经济极度萧条
三年疫情封控下,民心丧失
全球围堵中共
从嘉兴起步,企图独霸全球的那艘红船正以加速度撞向冰山
 
你说:“我就在无声无息的抵抗中,重生
没有硝烟的战争,让我激情四溢”
 
王藏
你在一次又一次的抵抗中,重生
并非无声无息
你为诗人正名
也为诗歌正名
 
诗歌
社会演变新生中
天然的领头雁
让诗歌成为诗歌自己
外强中干的朽木气数已尽
中共四面楚歌
苟延残喘
是诗歌拍案而起
卷起狂澜的时候了
王藏,你说是不是?
 
王藏
向你致敬
期待你剑指中共心脏的新作
 
2023年6月17日 第一稿
2023年12月10日 第二稿
首发《北京之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