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青博客

凝聚水珠,点燃火苗,反洗脑。
正文

给大嘟(之五)(诗歌)

(2024-06-24 18:50:32) 下一个

《给大嘟》(之五)

作者:马青

 

是不是
我必须在我们同行的某个路口把你一掌推进互联网
关闭我们能够联系的所有通道——微信
QQ 
电话
你才会有彻骨之冷锥心之痛
然后
你才会抛弃整个世界,不顾一切地
回头找我

你说了无数次,你已经下定决心,和我共度此生
但你只是说
你在枯井里冷 
窒息
又在枯井里做梦

你说
你梦见自己蜷缩在高压锅里
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后
一个佩戴执法记录仪、穿警服的民警搜查我俩住的房间
我站在你后面说:“又来了!”
他抢走我的手机,走到烂木门旁,说,“上面叫我来的!”
一只巨大的黑手在一张正在迅速褪色的血红的纸上划掉你的名字
再把你的名字放进一个写有“黑名单”三个字的档案盒里

和那么多你熟悉的名字紧密团结在一张纸上,喊口号
发誓效忠那张纸,绝不背叛那张纸
令你难堪
一种叫耻辱的东西不断啃噬你里里外外的同时
你从那张纸上跳下来的同时
舒适感和归属感又把你往那张纸上拉

这么多年
大半辈子
你的名字都在那张血红的纸上
站上那张血红的纸,是成功的标志,走在主流社会里的标志
和我在一起,就是对那张纸的公然叛变
你无比清楚地看清这点

很不幸
我们从不同的起点,走向“伟大祖国”死盯我们的我们各自的网格
我们每次出门喝茶吃饭,都有一双甚至很多双眼睛偷听和摄录我们的一举一动
幸运的是,我们亲眼目睹全世界最大机器人彻底倒地,无力回天

我无法如我的闺蜜告诫我的那样用丝绒音符或海星包裹我的锋芒
我只能把我彻彻底底地放在你的面前
你明白无误地看到,我不光站在我的母亲儿子同学朋友同事的对立面
我更是这个国家的敌人
我一次又一次地被封博客、封号、删帖、禁言
一次又一次地被踢出各种群
自称“为人民服务”的中共请我喝一杯又一杯“茶”
我的亲生母亲和我的儿子在那一杯又一杯“茶”里,幸福而又卑微地笑
面带哭相的笑
笑中带泪的笑
他们的笑容旁边,是朝我冷笑的脚镣
手铐
看守所
“口袋罪”——寻衅滋事

那天
我看见你和我站在一起
我把你一掌推远之后的某一天
你的名字站在我的名字的另一端
中间,隔着我的诗,解码极权基因、刺向“伟光正“的匕首
我以为,你完全想明白了,再也不恐惧
随时跟踪你的你自己制造的子弹和随时发表重要讲话的红太阳二世
再也无法左右你了
你从那张血红纸上的“我们”变回你自己了
从集体主义统一成型的无数螺丝钉中的那一颗变身成人
我看见你的名字和我的名字隔着我的诗句互致问候,并安静远握
不过,你的出现只是昙花一现
转眼,你就把你自己的名字删了

你无数次地说,敷衍你那帮同一个阶层的朋友,心累
但你又无数次地重返酒杯和酒杯、饭局和饭局粘合的人脉圈
你们,半个多世纪的友谊
我们,不到两年的相知相爱
你在你们和我们之间,左右摇摆

看见你的名字和我的名字隔空相握那一瞬间
我以为,你从海草蜕变成了大树
不看周围那些灌木丛脸色的大树
和我并肩而立遥相呼应的大树
不收敛尖锐,拒绝被同心圆吞噬的大树
但我错了
你把你自己删了,连同你对我的喝彩

你母亲给你种下的同情心、你父亲的不合作态度对你的潜移默化、你自己的
好思考和不信邪,已开花结果
你有成为异类的血性和胆识
但你也残存集体主义、国家主义和国家恐怖主义交织的辫子
重建价值观,向极权专制怒吼的同时,你一再跌入噩梦
那些深浅不同的墨汁,往你鼻孔耳朵眼睛嘴巴和心窝里钻
并且,把你拖进你无法挣脱的万丈深渊

不幸的是
我们从不同的地方走进捆绑和窒息我们的婚姻
幸运的是,我们突然相遇在成千上万的QQ号中

初相见
你是从小喊万岁、一路被党报党刊红头文件灌输狼奶——爱国主义、
集体主义、反智主义、唯物主义、辩证法——的退伍军人
对人权、公民权利、国家义务、国家责任无感
把党、国、政府、军队混为一谈
惧怕无产阶级专政铁拳
原教旨马列主义者和毛粉
顺民、忍民
相信共产主义乌托邦
护旗手之一

认可一党专政、大一统中央集权、公有制、大锅饭、计划经济和阶级斗争
拥护用“反右运动”整肃知识分子、饿死三千六百万人、为了储君发动内战——“文化大革命”——的毛屠夫
赞美“文革”时所谓的“大民主”——“大鸣”、“大放”、
“大字报”、“大辩论”
批判现政权
同情底层民众
关注民生
主张公平竞争
幻想渐进改良
怀念“毛时代”
鄙视新宠“官二代”
认为当权者是修正主义
理性
宽容
逍遥
看淡放下自在
跪等明君圣主

从1950年代到1970年代,四川剧场有几个固定位置
专门为你家预留
你家有专车
政府给你父亲——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进入军事管理委员会,参与
接管成都的红一代——配有司机和警卫员
你在特权蜜罐中长大
你的社会关系和这个蜜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你走向我,就是和你的社会关系告别
与你父母奉献一生的共产主义决裂

而我,出生于工人家庭
年过中年,正在经历更年期
关注底层民众
写“反诗”
公民群群主
出入成都公民圈、基督徒圈、访民圈
“新黑五类”——维权律师、地下宗教、异见人士、网络领袖、弱势群体——
中间的异见人士
儿子失业后,沉迷于网络赌博,天天在家睡大觉
他欠账的小贷公司随时轰炸我的手机
除了诗和一间我父亲给我的蜗居,我再无它物
因为转发“八酒六四”图片,被刑拘过二十八天

完全不在一条路上的我们
在网上相遇
我的出现和我的言论,如一道闪电,让富有同情心和正义感的你
眼睛一亮
但同时,我刺向一党专政的锋刃,又和你一直秉持的原教旨主义矛盾
你说,你是我的超级粉丝,不管我们有怎样的结局

“阶级叛徒”
“红皮白心”
这些鞭打你的话,和我相遇后,你一再听到
你无数次地被灼伤

成为自由自在的风
挣脱红色污泥
张开翅膀冲出地平线
和我一起在天上飞
你说,你有如新生
而同时,一股极速向下的力量狠命拉你
他们说,你被策反了;没有枪,说一千,道一万,都是“口炮”,等于零
你在灵魂和肉身、现实和信仰的上下拉扯中,痛苦不堪
你说你甚至怀疑自己抑郁了

这几天,发生好多事啊
每发生一件事,我就在心里给你说话
听见没
我给你说——
沙特油库被无人机轰炸,大量证据表明这次轰炸是伊朗所谓,而伊朗的背后,是
全世界最大黑手党
索罗斯说“红朝”是开放社会的敌人
孟晚舟和伊朗做交易高清证据照片被美国联邦调查局截获,任正非悬了
“红朝”用金钱买外交,太平洋岛国所罗门和基里巴斯与台湾断交、和“红朝”
建交,美国第二岛链遭受威胁
肖建华被抓、王健暴毙后,马云、马化腾被退休,柳传志被卸任法人代表,李嘉诚被批斗,上海金融教父戴志康爆雷,先锋系当家人张振新暴毙,第二次
“打土豪”开始
不止华为,阿里百度腾讯都可能是渗透工具
村官全面进驻乡村后,又一次公私合营开始,杭州向阿里巴巴等100个私企
派驻“政府事务代表”
我家附近那家沃尔玛关门
全国记者被强制洗脑
“十一”,全国进入“临战”状态,标语“确保进入北京的人干净”满网飞
网曝,“十一”期间,北京上厕所须出具身份证,并登记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实行
痕迹管控
没肉吃,某动物园老虎骨瘦如材
楼市降价大赛正式开始
粤网民赖日福因转发《愿荣归香港》,涉寻衅滋事罪,被刑拘
香港警方逮捕两名12岁小孩
新疆两大学校长被判死刑
《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抱怨:“国庆节快到了,上外网及其艰难”
Prada香港最大门店即将关闭,品牌离港潮来了
美国“子弹上膛”,一天之内,国会参众两院的外交委员会正式通过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为国会表决铺平道路
美国增兵波斯湾

现在
你已彻底明白现政权所有的邪恶,都是在毛魔搭建的人间地狱——一党专政、党指挥枪、文艺为党服务——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你正在从愚民走向公民
从集体主义走向自由主义、个人主义和人权主义
但出生于高干家庭、人生第一颗纽扣扣得很“端正”的你流着红二代的血
你在走向公民的同时,不断回头
去那个推杯换盏的为各自父辈的官衔自豪的圈子取暖

今天
秋分
阳澄湖大闸蟹经过五次蜕皮后,真正成熟
而你,正在经历你的蜕变之痛

邀请你进传播真相的公民群
你不加入
给你翻墙的“梯子”,你不要
但你说你要从哲学的高度批判极权主义
天空那么高远,你躲在长城防火墙里看世界

曾经,我也拒绝加入传播真相群
害怕“翻墙”
我也把眼睛拉开一条缝看强光

不过,那天正在到来
那天,你坦然“翻墙”
在没有敏感词和网警疯狂删帖的真正的互联网上,查找资料

我相信
我不仅仅是你的数次艳遇中的一次艳遇
我们的感情,绝不仅仅是你数次出轨中间的一次出轨
你不会因为激情消退,离开我
我的血液已经流进你的血液
我的心田也栽种下你的爱恨情仇
我们已经互为战友,我们把我们的后背毫无保留地交给对方
现在,我们不聊天
不说早上好晚上好
但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一起

你说
除了我
你再也无法爱上别人
除了你,谁会要我这样一个政治深入骨缝的女人

现在,想想你吃的那些无名醋
是不是很可笑

你已经把你儿子养育成人,他已成家立业
那个沉重的枷锁般的结婚证,你十多年前就决心撕碎
你的犹豫,表面上,是害怕“鸡飞蛋打”
看起来,你犹豫在我和你的家庭之间
实际上,你犹豫在“你们”和“我们”之间,共产主义和普世价值之间

你给我买的手机和耳机陪我坐公交
赶地铁
过安检
经过一个接一个的“天眼”
一进门,你给我买的东西——
电饭煲
奶粉
咖啡
松子
葡萄干
就蜂拥而来
一打开电冰箱,你给我买的好利来“蓝莓、草莓混合果汁”
就给我做鬼脸
你变成空气,围绕我的前后左右
虽然,再也听不见你唱歌
再也看不见你手提一大包糕点或水果,在我家门口等我
你无法给我说好好吃饭
早点睡觉
不要过度用眼了
更无法紧跟我的身后闻我的心跳

要是你在写诗
千万别用形容词
你为啥不写句子呢
先从写句子开始,不好吗
为啥急于写诗

两个多月前我们半分手
我们只在网上说话
不见面
我们约定,等你拿到离婚起诉书,我们再见面
你说,今年中秋,我们一定会在一起

我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盼望中秋
而中秋,并没把你带到我的面前
你趁我不在家时,迎着院门口的电子眼,把两盒送我的月饼和两盒蜂蜜蛋糕
放在门卫室

我等待的不是月饼
即便再贵再好的月饼
我说,你买的月饼不好吃,干饼子而已
一听这话,你心痛万分
你借着酒劲说,要是,是我送你的,即使白面锅盔,你也会接二连三地说好吃

中秋,我要的不是月饼
中秋,你又一次食言
我以“干饼子”三个字反击你的食言

你能否最终挣脱让你窒息的徒有其表的婚姻
下一个中秋
我们天各一方
还是,面对面,举杯邀明月

多用手机拍街景
多听交响乐
找到适合你的运动方式
看到让你心动的诗句,尽量背下来
远离貌合神离的酒肉朋友
告别胡吃海喝炫耀爹妈的“请吃”和“吃请”
戒酒
写毛笔字
向日记倾诉
和自己的内心对话
忠实于自己的灵魂
追梦,永不止步
质疑、反思、批判,终其一生
心静致远,厚积薄发
在孤独中,积蓄力量,成为更好的自己
坚守尊严和信仰
不惧怕衰老,和年轻的心一路同行
不恐惧“国宝”,他们身在曹营心在汉,只为一口饭
过自己想过的生活,不必忍辱负重、讨好身边每一个人
不走回头路,不游戏人生,以你的脱胎换骨给所有跪民、忍民以希望
相信真爱
相信,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相信水珠会牵手拥抱成汪洋大海

你无数次地说你离不开我——你的启蒙老师
战友 
爱人
如果,你是海草,我们迟早都要分手
要是你是大树,我们终将再见

我在钱塘江大潮一线潮里。等你

对了
你给我的那组诗的打赏,我没有收到,编辑也没收到
编辑的上一个微信号被封,目前用的微信号还不能接受打赏
为了打赏不再流失进黑洞,9月16号面世的那期百读文学半月刊
公众号重新编辑
拜重新编辑之赐,我修改了几处必须修改的地方

还有一个事情要告诉你
那个作壁上观的理发师被我拉进视频群了,他说,确实,应该看看墙外新闻
他进视频群后不久,又把洗印店小老板拉进了视频群

这几天
你的睡眠情况好不好
看见那轮圆月没
我们在阆中并肩看见过的
我无数次从网上寄给你的
在不久的将来,和我们一同,相守一生的圆月
我已经看见

大嘟
再说一句
多唱歌,买菜时
做饭时
遛弯时
我会听到

2019年9月23日 于四川成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