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生活

没啥介绍的,自己看吧
正文

小华 (4)

(2024-02-28 15:16:40) 下一个

先说一下组合音响和出国人员服务公司的时代背景。

在故事发生的年代,中国人生活开始改善,有了对高级音响,高清晰度电视等电器的需求。但中国自己完全不能生产,市场被日本产品垄断。这些组合音响设计非常漂亮,除了功能强大以外还象一件豪华家具一样有很好的装饰效果,很多家庭都想置办。但是如果是由正常渠道进口在商场里出售,因关税的原因价格高达数万块。当时城市的工薪阶层大部分月薪还在1,2百左右,不可能负担。而免税产品的价格从一万多起步,亲民很多。

免税电器的来源途径主要有二,一是出国人员回国后的免税“大件”指标,很多人回国后把这个指标卖掉还钱。二就是走私。但走私货总不能明说我在卖走私货,就也说自己卖的是大件指标来的产品。于是各大城市尤其北京,出现一些贸易公司或商店自称出国人员服务公司零售进口电器。这些产品从来都供不应求,质量也一般没有问题。所以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没有开箱检验的说法。开这种公司的人多少有些工商或公安的背景,但这个生意多少有不合法的成份。

 

书归正传。

表姑说她来过两次,公司里都只有一个中年妇女,也没看到其他货物。友谊宾馆拿出来租给公司的房间都是套间,一般是外间办公里间库房或者老板卧室。这个公司所在的楼应该都是一居室,有一个内间。但表姑说第二次来时和那个妇女争辩了半天声音很大,没有其他人出来介入。我以此推断在上午这个时间,这里只有中年妇女一个人。

 

当时是夏天,很热。我穿了一件香港武打片中经常出现的领口有两三个扣子的白圆领衫和一条肥大的短裤,脚下是冒牌耐克高帮篮球鞋。关键是我在外面套了一件很宽大的府绸西装上衣。大热天套个外衣看上去很别扭,就是为了让人怀疑衣服里面藏了东西。

 

我一进门就回身把门关上,是想给中年妇女一个压力。大部分人和一个穿着奇怪的陌生大汉单独呆在一个密闭的房间里都会有不安的感觉。我成功地给屋里的人形成了这种压力,唯一的问题是 我回过身来才看见除了坐在办公桌后面的中年妇女,屋里还有一个戴眼镜的男生,看上去像个大学生,身边堆着两厢和表姑一样的音响。两人被我关门的动作搞蒙了,呆呆地看着我。中年妇女问了句,你找谁?

 

多了一个人我也没办法,硬着头皮按计划好的行事。我完全不理睬妇女的问话,也不看他们,就大步走到里间屋门口把门推开,看看里面没人,就重重地把门关上。仍然不理睬屋里的两人,大步走回大门口,打开门对等在外面的表姑说: 你,进来吧!

 

表姑艰难地把沉重的音响箱子挪进房间,我象没看见一样任她费力。等她进来了又把门关好,往旁边挪了两步,用下巴冲中年妇女那边点了一下,粗声粗气地问表姑:是她吗?表姑赶紧点头说,是她! 我放慢了语速说,你再跟她说一遍!然后转头看向中年妇女,目光冷冷地看着她。中间还顺便盯视了一下眼镜男,他有点畏惧地把眼光躲开了。

 

表姑刚开始讲音响的质量问题,我就粗鲁地打断了她:你啰嗦什么,直接说你要干嘛!表姑紧张得有点结巴,赶紧说,我想退钱。

 

中年妇女马上答应了,说您把发票给我,我给您退!

 

我一直绷着的心放了下来,但是马上意识到我忽略了一件大事:这屋里没有保险柜,她要是没有现金怎么办?要她开个支票?难道让表姑明天在来取?

 

好在这次意外没有发生,中年妇女快手块脚地从抽屉里数出钱来交给了表姑。事后我猜想,眼镜男是来送货的,她们早上已经成交至少一套音响了。

 

看着表姑小心翼翼地核对过数目,把钱收进包里,我一把拉开大门晃着肩膀走了出去。表姑毕恭毕敬地跟在后面。走出楼门,我赶紧把西装外套脱下来。友谊宾馆的空调很凉,但我的后背已经快湿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