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烟一缕入大漠(二十九)代课老师-孩子王

(2024-06-09 09:38:59) 下一个

代课老师 (六)孩子王 29

 

初三主任不简单,孩子顽皮多挑战。

现身说法降野马,闲庭信步何惧难。

 

指挥三班的男孩和四班的男孩在篮球场上‘斗鸡’。五六十个半大孩子你来我往,拼死拼活。这场面是何等的震撼。而这个做甬者正是孩子王我,初三三班班主任。

 

斗鸡是重庆男孩玩的一种强者游戏。用右手拉住左脚放在右膝盖上,单腿跳跃用突出的左膝撞击对手。谁被逼出规定的范围或者谁松手就输了。通常是几个男孩玩,几十个男孩的群殴恐怕难得一见。

 

事情出在两个班的篮球比赛后。其中一个班输了不服。我就提议用斗鸡决定胜负吧! 谁斗赢了谁就算全赢。这下好了,十五六岁的男孩都打了鸡血,来来往往,血战到底。四班班主任石老师和我悠闲地坐在看台上观看,女孩子们在旁边尖叫助威。学习压力得到彻底的释放,真正的输赢已经变得不是那么重要。

 

孩子王这个头衔可不是自己想要的,而是学校给套上的。通常,班主任都是从初一开始,然后一直把学生带到初中毕业。从初一开始当班主任比较容易,孩子小,好立规矩。从初三接班主任就有极大的难度,特别是在前任班主任管不下来的情况下。一则是初三的孩子比初一的大了许多,二则是规矩已经坏掉了。

 

身为党员的前任班主任从初一带到初二,就实在撑不下去了。学校只好用我这个只有一年教龄,而且从未做过班主任的菜鸟临阵换将。不知道学校是怎么想的? 是把我看成潜力股呢? 还是实实在在的没人? 蜀中无大将廖化做先锋。而这只菜鸟面对的,则是一个极其困难的挑战。

 

当过老师的人都知道。情愿多上两堂课也不当班主任。班主任责任重大,烦心的事情多,又费心又费力,可能吃力还不讨好。初三又是最不好管的年级。学生说小不小,说懂事又不像高中生那样。两头不靠,十分麻烦。可没有资格讲条件。因为是代课老师。不仅要当,还要当好。文革期间有一份代课老师的工作非常不容易,还想继续代下去。

 

74年秋季开学前接到这个任务,马上了解到这个班学生的基本情况。三班是同年级五个班中生源最差的一个。班上分为几坨,有部队院校的,街上的,和农村的。主要是后两者。不仅男生调皮,女生也不怎么听话。没有一个能够团结全班的力量,也就是没有班风。其中,还有一个部队院校子弟是全年级的调皮大王-付斌。据说,经常与外面的人打架斗殴 ,欺负同学,也许还偷东西。

 

问题是怎样才能收服这帮半大孩子? 只比他们大五岁,又没有当过班主任。学生肯定是不会轻易服我的。前一年开始教书时,学生上课调皮是骂服的。与此同时,注意到学校王乃大老师当班主任从来不骂学生,但班上学生对他服服帖帖。他经常洗刷或者说敲打学生。但是学生却非常喜欢他。下课时,男男女女都挤到他房子里摆龙门阵。看来即要学生怕,又要让他们爱才行。如果一来,就必须恩威并重,胡罗卜加大棒。

 

原班长是一个姓邓的女孩。人很正,也听老师话,但是没有什么影响力。想了一下还是留任吧,初三换班长也许不是明智的办法。前班主任都管不住学生,她一个班长怎么可能比老师强。可以帮助树立权威,人正是最重要的。劳动委员是一个农村的女孩,吃得苦,可以带头,那就留任吧。

 

女生干部有了。那男生干部也要有才行。当时的初中基本上是男女授授不亲。女生干部是带不动男生的。班干部还有两个主要职位,学习委员和体育委员。那得选男生。原学习委员成绩还可以,但是个子太小,人太闷。就看上了部队院校的姓米的男孩,学习还可以,关键是个子比较高大。看起来有威力。

 

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怎样收服调皮大王? 在学校已经工作了一年,上下左右关系不错,很多人关心。不知道是谁出了个主意,把他套起来。喜欢运动,就当体育委员。野马身上要有马鞍才能骑。当了干部,就不好意思调皮了。就像孙悟空一样,套上了紧捁咒。还有老师还告诉我,对待这种调皮学生要猫儿毛顺着抹,捧起来。另外,要像诸葛亮七擒孟获那样,要收其心。这也是一步险棋,让他当上班干部,也有可能把班上搞得更糟糕。

 

把三个班干部找到一起商量就炸开锅了,这样的学生也能当班干部? 当然不能泄露天机,说是套野马,只能给他们做工作,说要看到一个人的长处,体育方面没有人比他好,给他一个机会试试。班长首先被说通了,接着劳动委员不再反对了。可学习委员不干。他和调皮大王都是部队院校的子弟。可能在院校大院里就不合。还说有调皮大王就没有他。做了不少工作才勉强同意。

 

后院搞定了,该套马了。殊不知野马还不好套,不上套。说自己太坏,当不了学生干部。他不干,当然不能强求。慢慢做工作,开导开导,好不容易才套上了。

 

开学不久,就有人报告说这小子又犯事,好像是打架,还把刀子拿了出来。不过还好没有伤人。叫到一个没有其他学生的地方,坐在我旁边,也不骂他。等他冷静下来,让他自己讲讲事情经过。也不说他对还是不对。接下来就给他讲我小时候是怎样偷大学生文具,小学毕业时怎样打架,和上中学的时候怎样操社会的故事。然后问他有什么感想。说完后,再让他自己说说什么地方不对。还告诉他我还有一个建院最调皮的弟弟-用刀子捅人的故事。听完这些,他不好意思的笑了起来。明白我是过来人,他心中的想法我完全明白。没有可能骗我。遇到了老司机,没法班门弄斧,只好臣服。

 

请求不要告诉他家里。我说这个没问题。男孩子一时冲动很正常。当年偷文具时被抓住,那位老干部就说小时候他也犯过错。男孩子大多有这个成长过程,改了就好。还问他,让他爸爸打他一顿对我有什么好处。问题不在老师身上,而是他想不想为自己好。为此,和他约定下不为例。

 

一谈差不多就是一个小时。通过现身说法基本上把他震住了。说句老实话,也只有我才能做到。一是只比他大几岁,能够说男孩子想听的语言。二是人生经历丰富得多,尾巴一翘我就知道他想干什么。三是把他当朋友,处处为他好。那,还有什么理由不服的呢! 人心也是肉长的。从这之后,一犯毛病,我一叫他过来,过来,我们聊聊,他就怕了。知道说不赢我,骗不过我,又不能不听,又不敢不听。慢慢就开始好了起来。

 

不久学校开秋季运动会,把他推到前面,放手让他全面负责,我在后面悄悄地支持。尽管我们班的实力不怎么样,这次运动会的成绩比以往都好。他自己也很卖力参加了不少项目。成绩好同学们都有面子。他也有面子。借此又把他好好地表扬了一下。这样更不好意思不好好表现了。谁不喜欢听好听的话呀。特别是男孩都有一种莫名其妙的英雄情结。

 

没多久就是一年一度的家访了。他家肯定是家访重点。当年的家长们很期盼老师家访,因为老师不可能去每一个学生的家里。如果老师来家访,就说明老师对该学生的重视。哪个家长不想班主任多关心一下自己的孩子啊!

 

可能是他已经告诉了父母在学校的进步和我对他的帮助。他父母非常热情。当年物资条件很差,但他家准备了不少好吃的零食。大家一边吃,一边分享了孩子在家里和学校的情况。又讨论了对孩子的期望。建立了一种相互的信任。有了家里的配合,事情就好办多了。

 

接着,我们班被安排到山下的工厂学工。男生和我都睡在工厂礼堂的舞台上,我睡最外面。这个二十岁的班主任就像十五岁学生的爸一样,晚上起来给学生盖被子。提醒他们注意卫生,不要生病。和学生们同吃同住,一连几个星期,天天一起。以心换心,不经意间我就成孩子王了。

 

搞定了调皮大王,其他学生也就是小意思了。接任班主任一段时间后,各课老师都反应,上课都没什么问题了,只有前任班主任陈老师不行。她是语文老师。不知是课教得不好呢? 还是学生习惯了不怕她。一上课我得去给她站岗。就是在教室后门的外面听课。学生感觉到我来了马上就安静下来,装起专心停课的样子。一走马上就麻雀闹林。王就是王。这一点,学校领导和老师都有目共睹,连学伟都服了。都没想到有这样的结果呀!

 

既然是孩子王,孩子当然得听王的。临近毕业时,何付校长给初三年级五个班训话。听了一会儿想上厕所,就约四班班主任石老师一起去了。看看我们这两只猫不在会怎么样。反正又不远,几分钟就回来。结果我俩刚一走,两个班就炸锅了。其他班主任想管,但管不下来。因为每一群老鼠只服那一只猫,其他猫没用。这下好了,把何付校长气得半死。根本训不下去。我俩一现身,马上就鸦雀无声。何付校长抱怨说你俩怎么走这么久。其实还不到五分钟,只是尿尿而已。

 

猫一走了,老鼠就翻天了,那才不管台上是什么动物。哪怕是森林之王老虎也没用。话又说转来,猫不是老虎的老师吗! 看来老鼠们非常聪明,只认老师。不久他们初中毕业了,我这只可怜的猫也因为政治原因与老鼠们同时毕业。尽管只是孩子王,好歹也算是当了一次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