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行禅 芋艿.茨菇

(2024-07-26 06:18:52) 下一个

 

茨菇属于平实的粗菜果蔬落脚货,既上不了酒水台也不出现在大雅之堂!

阿奶属于平实的勤俭持家老法人,顺应不时不吃的老法过日子饮食规矩!

 

茨菇第一种吃法是刚上市的时节,阿奶选择在饭镬上焓。

十月的桂花飘香时节,阿奶从不像外婆讲究吃大闸蟹,

而是从花园池塘里拔出些茨菇,折断了茎叶,

一边洗干净茨菇的淤泥,

一边说十月的茨菇是时鲜货,

在饭镬上焓了吃,可以少淘一把米,

茨菇可以当饭又当菜,整镬饭喷香!清香扑鼻!

 

外婆笑阿奶是为了节省油盐酱醋才在饭镬上焓的!

外婆笑阿奶是为了节省煤气才在烧柴爿的行灶上烧饭的!

 

我是不喜欢吃蔬菜的,但是当阿奶掀开镬盖时,

那股柴爿烧大米和茨菇的特有清香沁入心脾!

让我领会了素食的清新魅力!

 

外婆并没有说错——阿奶是节约人,省省地过着日子。

茨菇的第二种吃法,阿奶还是节省的吃法!

 

夏天阿奶是勿吃红烧肉的,只吃些寡淡的蔬果。

到了秋末初冬才会买回一块肋条肉烧红烧肉,

阿奶每次也只吃臭豆腐大小的一半,

一碗肉横烧竖烧油肉都化成透明晶亮的油了,

冷却下来的那碗肉表面结成一层大理石一样的猪油。

 

阿奶会去池塘里把剩下的茨菇全拔起来,洗净后切块,不舍得刨皮的。

把那碗烧了几天的红烧肉用大铁镬子小火焖着,加入一大碗茨菇。

镬子冒白气后一会儿后,锅内的茨菇已吸饱了油水,

掀开镬盖一股肉香和茨菇的清香相互缠绕扑面而来,

让我这个不吃红烧肉的人也垂涎欲滴!

 

阿奶说茨菇有了肉的味道就是又一碗红烧肉了,

肉汤捣饭浪费的,还是放点茨菇实惠啊!

 

刚来时这里没有芋艿,前二天看到芋艿要卖到十几刀澳元一公斤!

想想如果阿奶晓得芋艿要卖三十几块一斤,

她肯定要说一个月工资只够吃二斤芋艿是勿要活了!

哈哈哈!她要吓坏的。

 

祖先已逝了,我的祖先通过我而延续!

先人的才智、经验、心性、幸福和痛楚传递给我。

存在于我的每个细胞内,包括我的父母也存在于我每个细胞吧!

 

我从来不是个体,我的体内住着一脉相承的血脉至亲!

 

爱生活,就爱食物吧!

平头百姓的最普通食物揭示了平实生活的禅意境界——静 和!

 

我的快乐理所当然地会分享给祖先,

祖先的禅意境界也时刻让我的心可以安守静默,

感受心意相通的美好!

民 依食,为天!

 

想起茨菇就会想起阿奶的勤俭平和的过日子做派。

阿奶会说每一种蔬果都是老天爷的赏赐!

 

墨尔本七月的连绵冬雨,已经下了足足三周!

心绪都黯淡了!

视觉所及之处都是黑、白、灰的高调影像了。

和四脚孩子在清冷的冬雨里,

止语、静默、倾听、正念地每一次呼吸、迈出一步,

禅行在异国黑、白、灰的意境里,心轻轻地回到了故乡的仲夏。

内心渐渐清晰浮现出上海老窝里厢雷阵雨后的粉色翠绿。

 

粉色和翠绿是芋艿和茨菇演绎的!

芋艿的叶子是粉色翠绿的,像一张放大的尤加利树叶,圆心下是一根长长的茎秆。

仲夏的烈日下,叶子上一层绵密的柔毛是倒伏的,

整张叶子在白炽的阳光下呈现粉色的翠绿,

随风摇曳的仙气消褪了心中的暑热,

象滨田英明的色彩——高对比度的粉色,人间干净脱俗的清爽柔情!

 

在上海仲夏的雷阵雨里的芋艿叶子是有一层水晶冰清纯白色的,

那是叶面上所有纯白的绒毛都象一把把小阳伞撑开来了!

小雨滴落在叶面上都被小阳伞接着形成一个个小珍珠,

小珍珠一个个滑到了叶面的圆心里,而成了数个大珍珠,最终成了一个大珍珠。

 

风一吹过,茎秆带动叶子随风一晃,白润的珍珠就滑过无数小阳伞,

滚落到池塘的水面上瞬间消失了,真是从哪里来还是回哪里去!

 

如果是下大的雷阵雨,豆大的雨点颗颗打在叶面上,

纯白色的绒毛瞬间将雨点变成一颗颗浑圆的珍珠,

芋艿叶子也随着雨点的冲击力而借势优雅摆动,

将一颗颗雨点变成的珍珠滑落、弹落、滚落到冒着暑气的池塘里。

 

无论天气的变化,芋艿叶子总是保持着粉色的翠绿,

或许没有莲花的惊艳暗香,所以芋艿的叶子更加有脱俗的清丽粉黛感吧!

 

茨菇的叶子是放大的本茨徽标,就是翠绿色的生机勃勃!

茨菇的叶子没有芋艿叶子的精致绒毛,完美的圆形,妩媚的粉色,

但是一如既往的翠绿色让人也觉得真实而可爱!

暑天烈日下是浓墨的翠绿,雨中是湿漉漉的稚嫩的翠绿。

 

在异国他乡的小径上轻轻和四脚孩子共行,

不戴耳机,静听他嗅着空气里的新鲜气息而开心喘息!

那一刹感受到了生命的蓬勃,

感受时光里爸爸姆妈、阿奶老爹给我的爱!

 

禅意有很多种,

他们教会我的是静听自己的心声,

他们教会我的是和气与自己相处。

谢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