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新地新人

末世 弥赛亚 以色列 历史 民族 闪含亚弗 诺亚 圣殿 歌革 安息 耶路撒冷 圣经 文革
正文

我姐冬冬(一)

(2023-12-26 20:24:25) 下一个

   

          

 

 

袁小冬,七零年入伍,九五医院内二科护士,后调长乐守二师卫生所。她喜欢文艺,字体娟秀,热外冷,是九五北京老乡里和我最谈得来、也最亲近的人。

 

 

一九七七年

1977.5.21

林南同志:你好!

  按照来九五医院你的战友叫你南南更为妥当和亲切吧?!在九五相处的日子里,我从来没有正面的叫过你,你也没有称呼过我,但是心里都非常明白我们之间的同志关系早已升华到姐弟友情了。不知从何时起我就把你当做自己的弟弟看待,我猜想你也把我当做姐姐尊重了吧?今天执笔给你写第一封伩的时候,我提议,从今以后我们就正式结拜姐弟,你看怎么样?同意吗?别人结拜兄弟的时候往往摆一桌宴席或举行什么结拜仪式,然而我们却抛弃这一套资产阶级庸俗做法,完全本着朴素的阶级感情和一颗赤诚的心。虽然我们相处的时间并不长,但我对友谊的看法是这样的:时间固然可以考验友情,但患难和战斗中产生的友谊并不在于时间的长短,而是长久不变的真诚。你说对吗?我希望这革命友情的幼苗生在忠诚的土埌上,又依靠不断的关怀使它成长。

  今天休息,难得有这么好的机会,我坐在宿舍的桌子前,真想挥笔猛写一顿,痛痛快快叙述我们离别后的情景,倾吐着内心的话语。但真正落笔又激动的不知该从何写起?按照日常生活的惯例,简单的把来到这里的情况告诉你,通过我父亲老战友的关系把我调到守二师卫生所,这种小单位我是喜欢和满意的,这里最大的优点就是女孩子少,一共只有三个女兵,容易搞好团结,是非和自由主义少。其次就是静,适合我的性格,再者就是那漫长可怕的夜班结束了。工作性质与九五医院截然不同,等级差别科室分类都不存在,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万金油单位。但是这种医疗条件简陋设备不全没有技术可学的小々卫生所对我来说又是一个难题,来到这里领导和同志们伩任我,让我单独门诊,给我看病、诊断、开处方的权力。但自己深深的忎觉到:护士那一套基本操作技术我非常熟悉在这里绰绰有余,是可以吃老本的但医生那一套我的确没有学习过,一点儿也不懂,同志们把我当做大医院下来的使用,在处理病号时也来问我我这个“宝贝”却不能发光发亮这是当兵年来第一次为自己的业务跟不上而发愁和焦急。但我下定决心,以攻书莫畏难的“攻关”精神赶上去!          

  分配到卫生所之后,领导上找我谈了话,主要说了服务态度和搞好人事关系的重要性。在这种单位接触首长、机关干部、家属小孩儿较多,服务性质非常强,要严肃大方,又要热情周到,阿庆嫂的八面玲珑,遇事不慌就是我学习的样板,否则工作就无法展开。此时我真心体会到:人生长河里斗争的浪花正在无情磨练着思想,锻炼着意志,使人逐渐变得聪明了。我的性格在这小小卫生所將磨练得更平静和温顺的。人常说“装聪明容易,装傻子难”,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单方啊。

出于对你的偏爱,我第一次当上了“红娘”在临别前我都与你和小梁交代清楚了,你们一定要互相勉励,共同进步,处理好这种关系,将来是否能成就看你们自己,我是没有任何责任了。

有空常来伩,祝好 !                

 小卫生所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西安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好生动的信!用这本领写情书一写一个准儿!哈哈!
Phillip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謝謝謬賞,讀君所作陌生人的十分鐘,很喜歡。我前幾個月回國探親,也有不少感受,好像三年疫情改變了整個社會,再也回不去,又不知道往哪裡走。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书信形式讲故事,很好的结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