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新地新人

末世 弥赛亚 以色列 历史 民族 闪含亚弗 诺亚 圣殿 歌革 安息 耶路撒冷 圣经 文革
正文

转:八十年前的毕业证书 续三/失踪的表哥

(2023-12-20 12:52:31) 下一个

大舅舅微信版之番外篇三

 

“失踪”的汪延庆

汪延庆是我的小舅舅,年令仅比你妈妈大三岁。他年少有才,文章写好,字也写得好。1944年高中毕业,日文很好。因为他常到咱家玩,认识了燕庄,他们俩很快就谈起恋爱。你妈妈和燕庄密秘参加八路军也约他一起走,那时他们对八路的了解只知道是抗日队伍,甚至连共产党也不了解,觉得参加八路军是要交饭钱买衣穿的,三个人为筹费用而发愁。你妈和燕庄说每人要筹到十元八元才行,汪延庆说他姐姐在济南,姐夫有钱,他去济南找他姐夫要钱不成问题三人同意他去济南没想到他去济南后,八路把通往济南的铁路扒了他回不了青州。这时王林亭的部队奉命撤离青州,青州落入敌手。王撤出青州后曾两次密秘派人進城到咱家接汪延庆未果,后来王林亭部队撤离青州去鲁南战区。

一个月后小舅舅汪延庆步行回到青州,城内一片混乱,搞不清是什么队伍到处抢劫、抓人,人心惶惶。汪延庆在家住了一晚,便步行随难民逃到青島投靠我父亲去了。

我父亲石愚山把他介绍给黄耘(就是你妈妈在《民民民》月刊的文友,也是我父亲的学生),黄耘青島时报记者兼专栏主任,这一工作也是我爸爸给他找的。黄耘把汪延庆介绍到青島民言报工作,汪在民言报时认识了一位在青島沙子口作盐务工作的负责人,于是汪就转到沙子口作盐务工作。汪后又认识了沙子口国军的一位负责军官,他又把汪调入沙子口国军管财务(估计是个连级职务),主管沙子口国军全部钱财(我不了解沙子口的国军是个什么建制)。

1949年青島解放的前一天晚上,小舅舅汪延庆带着一大包钱到我们家说:看来国军顶不住了,要撤到台湾,我把这些军饷送回去就回来我妈在青州,我不能去台湾。我母亲劝他不要回去沙子口了,他说军饷送不回去弟兄们就没饭吃,我放下钱就回来。没想到,就是这天晚上青島的国军全撤了,从那时就与他失掉了联系。

直到七十年代初,小舅舅汪延庆通过香港朋友转寄到济南他姐姐家一封家书,这封境外来信把他姐姐吓得心惊肉跳!一刻不敢耽搁信也不敢打开,原封送到派出所请民警先看。民警看完后说,我们掌握情况了,你们拿回家看吧,並说可以回信报平安,同时要说说你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汪延庆来信的内容是想了解他母親和我们家的情况,信中说他在台湾做小生意,生活不好维持,也没有结婚,想回来但不知这边的工作好不好找,回来也可照顾母亲等等,並问青州的亲友情况。因为那时我们住在三十三中,与汪延庆的姐姐住对门,他姐姐给他回信时,你妈和我请她在信中加一句“你在济南的其他亲戚也都好”,希望他能听懂。那时人人自危,都怕“海外关系”,包括你父母也是提心吊胆,沾上“海外关系”就成了内控人物,或是特嫌分子。汪的姐姐写好信不封口,送到派出所请他们给寄出。

八十年代初两岸通航,汪延庆以台湾老兵名义回乡省亲,三十年后第一次回到大陆,我们这才知道他当年失踪去台后的情况:汪当晚回军营后,部队已经不见了,他只好背着一包钱赶到码头,却找不到自己的单位,又不能扔了钱回家,稀里糊涂被拥进撤退的船上,从海上撤到台湾基隆港口。

我:从网上查到当时的资料——从青岛撤退到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到底有多少?刘安祺的回忆录中说是“几十艘大船,一二十万军民”。其中,撤出政、教、交通、学者专家、青年学生等方面的人才约九千多人。据青岛市档案馆馆藏档案记载,1949年第十一绥靖区制定的《1949年度征募兵额实施办法》规定,根据国民党国防部指示征兵1万人,后又根据十一绥靖区需要增加到1.6万人。但实际上,1949年第十一绥靖区征兵应在1.6万人的一倍以上。刘安祺原有兵力5万人,青即战役一战损失了7000余人,而刘安祺带到台湾的部队有8万余人。因此,刘安祺在青岛增加的兵员应该是3万多人,这和刘安祺在晚年回忆中称“新增加3个师兵力”是相吻合的。据1948年青岛《民言报》登载,青岛市警察局以清查户口的名义挨家挨户搜查,一夜之间抓获千余人,凡是符合征兵年龄又无保人的壮丁一律羁押在警察局,成为征募的兵员。1948年前征兵还有年龄限制,20岁到35岁的男子才征。到1949年临近撤退之时,为了凑数,从十几岁的孩子到五六十岁的老人都抓。(网文摘抄)

但蒋不让这些撤下的部队登陸,因为当时台湾一时无法容纳这么多的散兵游勇,于是命令去支授海南国军,名是支援实为送死。他们的部队去海南后被解放军消灭百分之六十,病死饿死了百分之十,剩下不到百分之三十。

调回台湾后,有文化又年轻的保送黄埔军校,没文化又年纪大的就地复员。他是高中毕业生又年轻,被送到军校,毕业后分到台国防部人事处工作。我问汪人事处干什么,原来台湾军队的人事处不像我们这里是个权力很大的部门,他说部级的人事处只管军队团级以上的人员花名册,并没有人员调动、升迁的权力。汪最后退役的军衔是少将。台军人退役后的退休金分两种方式发放:一种是按月领,当时他每月领约合人民币五千元(那时我的工资仅一百元),另一种是一次性领取,全款可以在台北买一套中等水平的独门独院房子。汪一次领取,买了一套房。在此之前住单位房,要交租金。

汪来济之后住他姐姐家,先与家人见面,然后我领他到你妈家,后来又约燕庄到你家见面。当他了解了你爸爸退休后的待遇时,感叹说比他们退休的国防部长的待遇还要好。

从那以后汪延庆几乎每年都回大陸,也都去看望你妈和燕庄。他的儿子在大陸武汉落户工作,有时他在大陸一住就是一年,只是近二三年不能走动了,疫情后就没回来过了,他今年九十九岁。

我:动荡时代,一步之差竟南辕北辙,有的当了八路有的去了国军,从此咫尺天涯,遥遥相望,叫人唏嘘不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hillip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留下来没走,大概率是鱿鱼游戏的节奏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好在汪去了台,要不然前程难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