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马太福音16:13--28

(2024-08-31 21:43:22) 下一个

13 耶稣到了恺撒利亚-腓立比的境内,就问门徒说:“人说我人子是谁?” 14 他们说:“有人说是施洗的约翰,有人说是以利亚,又有人说是耶利米或是先知里的一位。” 15 耶稣说:“你们说我是谁?” 16 西门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 17 耶稣对他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18 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 19 我要把天国的钥匙给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 20 当下,耶稣嘱咐门徒,不可对人说他是基督。

凯撒利亚-腓利比,位于以色列的北部,以前叫Paneas, 根据Pan(希腊森林之神)的名字命名,后来在第一世纪改名为凯撒利亚-腓利比,显然是根据奥古斯丁凯撒和希律腓利比命名的。在这样一个城市,主耶稣发出对自己身份的提问,就非常的合宜,无论是希腊的神,还是人间的凯撒和王,和主耶稣比起来,是何等的不值一提。在此之前,无论是耶稣的同乡,还是那些法利赛人等宗教领袖,甚至如小希律这类的君王,都不清楚或拒绝承认主耶稣神子的身份。

彼得等门徒跟了主耶稣也不少时间了,他们对于主耶稣的身份的认识,又有什么不同吗?主耶稣这里的提问,就像一次期末考试,测试这些日子来,跟随自己的门徒究竟学到了什么。主耶稣首先问门徒别人怎么看自己,门徒的回答,从施洗约翰到耶利米,都是弥赛亚来之前的先行者,就是没有想到祂就是弥赛亚。随后,耶稣问门徒,你们觉得呢?这才是最重要的,门徒们如何认识自己,才是主耶稣最为关心和看中的。

彼得给了一个可以获得满分的答案,“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 这也是几乎从第一章开始,一直到16章此处,呼之欲出的正确答案,读者期待了这么久,才终于听到彼得的认信,也是主耶稣身份真正的答案。你是弥赛亚,是神的儿子。在14:33节,门徒惊呼:“你真是神的儿子。”而如今,彼得更进一步,宣称耶稣不仅是神的儿子,也是神差来的基督,弥赛亚。

彼得此时的认知的确令人惊奇,后面记载的发展,也的确告诉我们,彼得的认识似乎仍旧懵懵懂懂,还没有真正明白主耶稣此次而来的真正的意义和目的,直到主耶稣死而复活所以,主耶稣说你是有福的,这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你的,没有父的指示,人又如何能明白神的救赎计划的真正含义呢?

主耶稣接下来的话,却引起了后期读者很大的分歧,究竟教会的磐石是指的彼得还是耶稣自己?天主教就凭着这节经文,把彼得当作教会的第一任教皇。Peter的希腊文是Petros,阳性名词磐石,而教会的磐石希腊文是Petra,是阴性名词。因此,Peter成为教会的磐石,就显得不是那么确定。在新约以弗所书2:20,保罗就说教会的基石是旧约的各先知和新约的使徒,暗示彼得只是十二使徒之一,为首的或是代表人,而并非什么传承有序的教皇的第一人。并且,在23节,彼得这个磐石立刻就成为一块绊脚石。因此,看起来,教会的磐石,更可能指的是耶稣本人,耶稣也同时宣告,我的教会要建造在基督--这个神的儿子---弥赛亚这个磐石上,魔鬼的权柄也无法胜过它。

不过,主耶稣也给了彼得一个权柄,天国的钥匙,显然是个比喻, 这可能来自以赛亚书22:22  “ 我必将大卫家的钥匙放在他肩头上,他开无人能关,他关无人能开。 ”  指的是彼得等使徒把福音传遍天下,得到更多的门徒,进入神的国,而那些反对耶稣基督的人,则会遭到相反的命运(火湖)。

21 从此,耶稣才指示门徒,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去,受长老、祭司长、文士许多的苦,并且被杀,第三日复活。 22 彼得就拉着他,劝他说:“主啊,万不可如此!这事必不临到你身上。” 23 耶稣转过来,对彼得说:撒旦,退我后边去吧!你是绊我脚的,因为你不体贴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

在20节耶稣嘱咐门徒,不可对人说他是基督。看看此时彼得的表现,我们就明白了主耶稣如此嘱咐的原因。当主耶稣第一次透露祂的这一次弥赛亚使命是要被杀然后复活的时候,彼得竟然拉着主耶稣,根本无法接受主这样的说法,导致主耶稣要呵斥他退到一边去。也难怪彼得,耶稣的这番宣告也太出乎一般犹太人的意料了,他们所期待的弥赛亚是一个如大卫一般的君王,可以把犹太人从罗马人奴役下解救出来的盖世英雄。怎么可能受苦?被杀?这断断不可!彼得忍不住自己的强烈的情绪,竟然如此失态。以赛亚书52:13--53:12 已经预言过弥赛亚的悲惨遭遇,只是犹太人并不明白其中的奥秘。

主耶稣大喝撒旦退下,并非此时真的有撒旦附体在彼得身上,而是彼得对十字架的反应和撒旦的反应一样,他们只关注自己的心意,却并不体贴神的心意。他们只为自己的益处着想,而并不想着神的益处。可怜的彼得,刚才还是磐石,马上就成了主耶稣的绊脚石,阻碍神的儿子以十字架来成就父的旨意。

24 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 25 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 26 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 27 人子要在他父的荣耀里同着众使者降临,那时候他要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 28 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在没尝死味以前,必看见人子降临在他的国里。

以上主耶稣的话,非常严厉,也令读者费解。24--25节是10:38--39节的重述。26节进一步宣告,人在这个世界所取得的任何东西,无论是权力还是财富,都无法换取不去地狱的豁免证,人也不能用任何奉献来向神换取救恩。永恒的生命无法用我们在这世界赚得的任何东西来换取,唯有耶稣,在将来审判的时候,才能按我们的所言所行,来赐给我们永生。

耶稣必会第二次降临,那时才是祂荣耀的显现,也是祂在父荣耀里的显现,祂也会对每一个人进行审判。接着祂说:这里的门徒,没死之前,就必会看见祂降临在祂的国里。这有些让人费解,究竟耶稣指的是什么,一个可能的解释是耶稣指的是随后的山上变相,耶稣短暂的以荣耀的神子的形象降临在这地上,但当时在场的仅彼得、约翰、雅各这三个核心门徒。另一种可能指耶稣死而复活之后,向门徒们显现40天,也是祂国的降临。还有种可能是包括祂复活、五旬节圣灵降临、教会建立以及扩展,直到主后70年耶路撒冷被罗马人毁灭(象征着神的审判)。

到这里,虽然彼得等门徒对主耶稣神子的身份有所认识,但他们依旧停留在犹太人传统的观念上面,无法接受,也无法明白主耶稣第一次来的使命和对神救赎计划的伟大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