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圣经---创世纪---27章---1---46节

(2024-02-15 17:21:25) 下一个

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见,就叫了他大儿子以扫来,说:“我儿!”以扫说:“我在这里。” 他说:“我如今老了,不知道哪一天死。 现在拿你的器械,就是箭囊和弓,往田野去为我打猎, 照我所爱的做成美味,拿来给我吃,使我在未死之先给你祝福。”

此时雅各大约130多岁,以撒同父异母的哥哥以实玛利的寿命是137岁,以撒可能认为自己也时日无多,所以想抓紧时间把祝福的事情完成。实际上他一直活到180岁,大约在孙子约瑟被卖到埃及之后12年才去世。

但以撒的视力状况却不好,可能是白内障之类的眼疾导致。以撒的视力问题,也为接下来利百加和雅各的欺诈手段可以成功,提供了可能性。以撒之所以计划隐秘的为以扫祝福,可能是他深深知道妻子和雅各对长子祝福的渴慕,如果公开给以扫祝福,势必会受到利百加和雅各的公然阻挠,从而造成家族间的分裂和冲突。

以撒在祝福之前,要求以扫为他打猎并做成美味的食物给他吃,暗示以撒喜欢以扫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自己喜欢吃以扫做的野味。

这里的祝福指的是长子的祝福,也包括神的应许。如果对双子出生时候神的那句预言,他们理解的是“大的服事小的”,再加上以扫已经出卖了他的长子名分给雅各,那么以撒的做法,就完全是出于自己肉体的喜好了。不过,如果他们都把神的那句预言理解成“小的服事大的”,那么以撒的做法,也属合情合理,以扫毕竟是长子,即使他曾把长子的名分出卖给了雅各,但也很可能被家长当作玩笑,而不会被以撒所认可。

以撒对他儿子以扫说话,利百加也听见了。以扫往田野去打猎,要得野味带来。 利百加就对她儿子雅各说:“我听见你父亲对你哥哥以扫说: ‘你去把野兽带来,做成美味给我吃,我好在未死之先,在耶和华面前给你祝福。’ 现在,我儿,你要照着我所吩咐你的,听从我的话。 你到羊群里去,给我拿两只肥山羊羔来,我便照你父亲所爱的给他做成美味。 10 你拿到你父亲那里给他吃,使他在未死之先给你祝福。” 11 雅各对他母亲利百加说:“我哥哥以扫浑身是有毛的,我身上是光滑的。 12 倘若我父亲摸着我,必以我为欺哄人的,我就招咒诅,不得祝福。” 13 他母亲对他说:“我儿,你招的咒诅归到我身上,你只管听我的话,去把羊羔给我拿来。” 14 他便去拿来交给他母亲,他母亲就照他父亲所爱的做成美味。 15 利百加又把家里所存大儿子以扫上好的衣服给她小儿子雅各穿上, 16 又用山羊羔皮包在雅各的手上和颈项的光滑处, 17 就把所做的美味和饼交在他儿子雅各的手里。

利百加此时再一次体现出了她非同一般的果断,以及足智多谋,这一方面可能体现了她偏爱雅各的私心,如同以撒偏以扫一样;另一方面,也可能她认定神当初的预言,可能是说“大的服事小的”,因此,凭着自己的聪明狡诈帮老二雅各骗得祝福。“我儿,你招的咒诅归到我身上” 显明了一个爱自己儿子的母亲的无私和担当。果然,母亲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大儿子以扫的愤恨疏远,二儿子雅各出逃异乡,再也不得相见。这样沉重的代价,本可以避免,神的应许,神自会按祂的计划和时间表做事,人凭自己的努力和聪明,即便暂时取得成功,也必然付出本不必要的异常沉重的代价。祂既然有祂的应许,就必然会负责成就祂自己的旨意,正如罗马书9:15所说:“ 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发怜悯的神。”同时,我们发现,雅各因着争夺,有一个直接的恶果,那就是与他的哥哥成为了仇敌。在他将来的岁月里,他因着争夺,也把一个又一个家人,变成了他的仇敌。

18 雅各到他父亲那里说:“我父亲!”他说:“我在这里,我儿,你是谁?” 19 雅各对他父亲说:“我是你的长子以扫。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请起来坐着,吃我的野味,好给我祝福。” 20 以撒对他儿子说:“我儿,你如何找得这么快呢?”他说:“因为耶和华你的神使我遇见好机会得着的。” 21 以撒雅各说:“我儿,你近前来,我摸摸你,知道你真是我的儿子以扫不是。” 22 雅各就挨近他父亲以撒以撒摸着他,说:“声音是雅各的声音,手却是以扫的手。” 23 以撒就辨不出他来,因为他手上有毛,像他哥哥以扫的手一样,就给他祝福。 24 又说:“你真是我儿子以扫吗?”他说:“我是。” 25 以撒说:“你递给我,我好吃我儿子的野味,给你祝福。”雅各就递给他,他便吃了,又拿酒给他,他也喝了。 26 他父亲以撒对他说:“我儿,你上前来与我亲嘴。” 27 他就上前与父亲亲嘴,他父亲一闻他衣服上的香气,就给他祝福,说:“我儿的香气如同耶和华赐福之田地的香气一样。 28 愿神赐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并许多五谷、新酒。 29 愿多民侍奉你,多国跪拜你;愿你做你弟兄的主,你母亲的儿子向你跪拜。凡咒诅你的,愿他受咒诅;为你祝福的,愿他蒙福。”

以撒虽然产生了怀疑,因为摸得感觉像以扫,声音却是雅各的。但他并没有刨根问底,而是给了雅各祝福。

“因为耶和华你的神使我遇见好机会得着的”,表明雅各并没有把耶和华当作自己的神,而只是他父亲以撒的神。我们信主的家庭里,常常有这样的情况,父母所信的神,就只是父母的神,儿女们并不把这神也当作儿女自己的神,甚至他们认为这神和他们无关。

雅各凭着以扫的衣服和山羊羔皮,骗取了以撒的祝福。以撒的祝福是建立在当初神给亚伯拉罕应许的基础之上。对于一个寄居的小家族,在迦南除了一块坟地,还未曾拥有其他土地的人,说到“多民侍奉你,多国跪拜你”,实在是凭着巨大信心而出的预言。正如希伯来书11:20所说的:”以撒因着信,就指着将来的事给雅各以扫祝福。“ 以撒的祝福也是给长子的祝福,“你做你弟兄的主,你母亲的儿子向你跪拜”。以撒的祝福既包括物质的祝福;也包括承受亚伯拉罕作多民和多国之父的应许;也包括长子的名分;以及承受亚伯拉罕在神面前的地位,”凡咒诅你的,愿他受咒诅;为你祝福的,愿他蒙福“。

30 以撒雅各祝福已毕,雅各从他父亲那里才出来,他哥哥以扫正打猎回来, 31 也做了美味,拿来给他父亲,说:“请父亲起来,吃你儿子的野味,好给我祝福。” 32 他父亲以撒对他说:“你是谁?”他说:“我是你的长子以扫。” 33 以撒就大大地战兢,说:“你未来之先,是谁得了野味拿来给我呢?我已经吃了,为他祝福,他将来也必蒙福。” 34 以扫听了他父亲的话,就放声痛哭,说:“我父啊,求你也为我祝福!” 35 以撒说:“你兄弟已经用诡计来将你的福分夺去了。” 36 以扫说:“他名雅各,岂不是正对吗?因为他欺骗了我两次。他从前夺了我长子的名分,你看,他现在又夺了我的福分。”以扫又说:“你没有留下为我可祝的福吗?” 37 以撒回答以扫说:“我已立他为你的主,使他的弟兄都给他做仆人,并赐他五谷、新酒可以养生。我儿,现在我还能为你做什么呢?” 38 以扫对他父亲说:“父啊,你只有一样可祝的福吗?我父啊,求你也为我祝福!”以扫就放声而哭。 39 他父亲以撒说:“地上的肥土必为你所住,天上的甘露必为你所得。 40 你必倚靠刀剑度日,又必侍奉你的兄弟。到你强盛的时候,必从你颈项上挣开他的轭。”

当以扫来到,雅各问你是谁,以扫说:我是你的长子以扫,可见以扫对于长子的祝福,想当然的认为这本就属于自己,是天生就属于他的东西 。以撒大大地战兢,又说:我已立他为你的主,使他的弟兄都给他做仆人,并赐他五谷、新酒可以养生。我儿,现在我还能为你做什么呢?” 表明以撒似乎明白了神的那句应许的真正含义,是“大的服事小的”,他可能既为雅各的诡诈欺骗行为而愤怒,同时,也为自己差点踏错,把祝福给了以扫,从而偏离神的旨意,而大大惶恐。

以扫知道雅各骗取了父亲的祝福之后,大发怒气,责怪雅各,先是骗了他长子的名分(夸大其词,实际上是他出卖了这名分),然后又骗取了他应得的长子的祝福。以撒已把长子的祝福给了雅各,在以扫的百般恳求下,以撒就给了以扫一个预言。他虽然要服事雅各,但终有一日,他会挣开他的轭。这显然是预言将来两兄弟的后裔,必经常争战。”事奉你的兄弟“,是预言大卫后来在以东全地设立防营,以东人就都归服大卫(撒母耳记下8:14)。”到你强盛的时候,必从你颈项上挣开他的轭“,是预言在犹大王约兰年间,以东人背叛犹大,自己立王(列王纪下8:20-22)。

本节原文的介词有多重意义,所以也可译为:”你的住处必远离地上的肥土,又远离天上的甘露“(英文NIV等版本),预言以扫的后裔要靠刀剑才能取得”地上的肥土“”天上的甘露“。

以扫在希伯来书12:16-17节这样被描述:”有贪恋世俗如以扫的——他因一点食物把自己长子的名分卖了。 后来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弃绝,虽然号哭切求,却得不着门路使他父亲的心意回转。“

41 以扫因他父亲给雅各祝的福,就怨恨雅各,心里说:“为我父亲居丧的日子近了,到那时候,我要杀我的兄弟雅各。” 42 有人把利百加大儿子以扫的话告诉利百加,她就打发人去,叫了她小儿子雅各来,对他说:“你哥哥以扫想要杀你,报仇雪恨。 43 现在,我儿,你要听我的话,起来逃往哈兰我哥哥拉班那里去, 44 同他住些日子,直等你哥哥的怒气消了。 45 你哥哥向你消了怒气,忘了你向他所做的事,我便打发人去把你从那里带回来。为什么一日丧你们二人呢?”

以扫计划一旦父亲故去,他一定会杀了雅各泄愤。利百加害怕雅各遭害,就想出一个暂时逃避的方法,远赴自己的故乡,投奔舅舅拉班,保全性命。为什么一日丧你们二人呢?大儿子以扫的愤恨疏远,二儿子雅各出逃异乡,再也不得相见。利百加此时才意识到她的诡计给她带来的代价,但已没有办法回头了。

46 利百加以撒说:“我因这人的女子连性命都厌烦了。倘若雅各也娶人的女子为妻像这些一样,我活着还有什么益处呢?”

利百加说服以撒的办法是,以扫娶的赫人女子,让她活着都没有意思了,雅各再不能象以扫这样娶妻,那么打发雅各回她的故乡娶妻,就显得合情合理了。以撒和利百加夫妇之间说话拐弯抹角,已经失去了彼此信任的合一,可能和长子的继承权之争大有关系。

备注:我的这些”圣经创世纪读经笔记“,很多地方参考了 Iain Provan 所著的 ”Seriously Dangerous Religion “ 、Joseph.B.Lumpkin 所著的“the books of Enoch and the book of fallen angels, the wathers, the origins of EVil ” 、"圣经综合解读”、李思静博士的一些讲道内容、台湾圣经网圣经知识库参考以及其他一些参考书目。非常谢谢这些学者提供的一些见解。求圣灵继续带领,使我可以完成创世纪的读经笔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