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居

人生半百,唯願我由感而發的記敘如微風拂面,沁人心脾。
正文

思乡之旅 —— 不为观光的远行(三)

(2023-09-16 19:26:51) 下一个

 

思乡之旅—— 为观光的远行(三)

 

      对于在城市里活着的人来说,再没有比沉浸在这大自然的风光更让人感到惬意的了。

      我心里惦记着稜祐君的打扫就尽快返回了外婆家,稜祐君正想把那些落地门窗的滑槽清理干净但似乎不得要领,我说,这个活儿就交给我吧,找一只不用的旧牙刷给我就行了。

       我用旧牙刷清扫拉门下面滑槽里长年积攒的尘沙和虫子们编织的废弃了旧窝,干得得心应手。忽然,发现有一只小青蛙被夹在了两道拉门之间,我赶紧把它放了,小青蛙回头看了看我就跳进了稻田。

       一定是前晚屋里的灯光引来了无数飞虫小青蛙一早来打牙祭了。稜祐君告诉我,这稻田里生活着各种蛙,过去经常会有蛙蹦进屋里。

       说话间,一只蓝色的大蜻蜓轻盈地飘了进来,一看情况不对又赶紧飞了出去。

      秋日的阳光,是那么的温暖而明媚,那一时刻真感到活着是福。

 

      发现外婆家的门窗总共有三层,铝合金框玻璃拉门、纱门、最外层还有一层窗叫雨窗,雨窗平时可以折叠收纳,像挂在外墙上的一面装饰,只有当家里长期没人居住的时候才把雨窗拉上,这样即使有再大的风雨也不会侵害到家里。

       稜祐君告诉我,凡是拉上雨窗的人家就说明是长期无人居住的房子,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现在这种空屋到处可见。

       个把钟头之后我就把所有的滑槽和门窗玻璃清扫擦拭得干干净净。回头看见良幸翁正在稻田里劳作的身影,稜祐君说这是他从小就看惯的一道风景。

       良幸翁种的稻子不施农药和化肥,完全靠自然肥和山里流淌下来的,常年不断的活水来养育,打出来的稻米又香又甜。

 

        

      这次来,意外地知道他种稻子只是业余兴趣,并不为出售,种出来的大米基本上全都送给跟他有关系的人。以前他的弟弟是帮手,他们兄弟俩一辈子都是独身,弟弟家与哥哥家仅一墙之隔,不幸的是弟弟不在了。

       就在两年前,弟弟清早整装道别去上了班,谁知这一天迈出家门就再也没能回得来,弟弟被工作中的事故忽然夺去了生命。

        “人永远不知道,谁那一次不经意地跟你说了再见之后,就真的不会再见了。宫崎骏)

     经几代同堂的这片家传土地上,现在就只剩下良幸翁守着清贫与孤独,但好在他有自己的兴趣爱好。

      龍應台说过,   “世界上最穷的人,是一个不会玩,没有嗜好的人。对于良幸翁而言,在他单纯的人生里,每一缕阳光都有欢乐,每一个角落都有禅悦。(林清玄)

 

      良幸翁从稻田里回来了,稜祐君跟他打过招呼之后就央求他带我去看他的宝贝,我满心好奇跟着良幸翁进了一个内室。

       最先引起我注意的是挂在墙上三枚画蛋,镶一个六角形紫檀框架的玻璃盒子里,花鸟描绘的栩栩如生,着色艳丽笔工洗练而脱俗。我不禁探询良幸翁他家里怎么会有这样的东西?因为这是一种中国的民间工艺美术品。良幸翁说是他的父亲留下来的,他并不知道是从哪里来的。

 

       画蛋,就是把蛋壳里的蛋液先抽空,待蛋壳干透之后再在上面创作书画,他保存的这一组画蛋,在我看来简直是精品中的精品。

       接着又看到一个镶在椭圆形玻璃框里的大型软木山水组雕,那也是中国来的,也是极品。

       我真没想到,在良幸翁珍藏的宝贝里居然看到了故国的东西。

      良幸翁今年85岁了,他父亲留下来的东西,该有多少年的历史呢?

 

       这间内室,从藏品到木墙木地板的美丽纹路,还有那根发着油润光泽的别致的梁柱都让我赞叹不已。

       过去的老房子,屋与屋之间为了通风和采光都装有楣窗,这间屋子里的楣窗选材坚硬敦厚,只有这样的板材才能雕刻出立体而生动的花鸟走兽山峦奇树,我看得啧啧称奇。

       这幢房子,是良幸翁与姐夫合力亲手建成的。

 

      

 

 

      稜祐君事先告诉我良幸翁不善言辞让我别介意,可是当我们找到了共感之后,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仿佛一下子就拉近了。

      良幸翁忽然象是想起了什么,带我来到了稻田那里,指着远处一个石头灯笼,说,那才是个有历史价值的东西呢,到底是多少百年前,是谁安置这里的不得而知,但传说它的存在有特别的意义。

 

      又告诉我以前乡下没有邮政信箱的时候,他家田头的石灯笼曾经当作邮箱收取过邮递物。

      我不禁问道,邮件不怕风吹雨淋吗?

      良幸翁说那时候一个月才送两、三次信件,天气好的时候邮局的人才送过来,然后由区长取来再分发到收信人手里。

       我看见石灯笼顶上有块石头,远看就像一只卧在上面的信鸽。

       我走近这座古老而神秘的石灯笼,抚摸着,透过圆孔又看见了外婆的家。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