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一生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卫生所/ 参军三年(1977-1979),部队番号51002/79年底复员/80年进南开大学
正文

部队痴情人: 敏 (一)

(2023-08-24 14:08:30) 下一个

敏的故事可能很长,我随手而写,如溪如云,任其流淌。

敏是发小,她父亲是个红小鬼,历过长征,后来送去苏联学医,眼科主任,属当时部队最高专家级别,正军职;其母据说是蒙古公主,高大挺拔,秀丽端庄,快人快语,牙科主任。两夫妻育有子女各一,都遗传了其母的身材。敏的哥哥高我们四届,长得和《打击侵略者》中的志愿军李军长一模一样,连说话声音都像,在周围一圈传为佳话。

敏几乎遗传了其母的所有特征,性情爽快,待人热情。我刚从老家回来,重新加入发小的小学三年级三班时,因口音老家土话而备受高年级同学欺负。从我们院到学校,大概有三里地的样子,有段时间开通了公交车,正好从院门口经军部到学校门口各有一站(后来这路公交被取消)。一次乘公交到校门口下车,几个高年级同学下车没动地方,其中之一兴高采烈地高声说,你们真笨,看我又没买票。

我路过,盯着看一眼。得,被他们几个一直打到班教室里,看什么看?!教室里已经有些早到的同学,只有敏直接走来喝止,赶走了他们。这是我第一次对她产生感激之情。

除此之外,几乎与敏没有多少交集。她是语文课代表,我记得她这个职务似乎贯穿小学和中学,而我到了中学就一直是班级干部,主要为体育委员,偶尔做过班长。虽然我的作文常被老师夸奖,当范文被朗诵,但不记得和敏有多于一般同学的交往。并非说我和其他女同学有更深的关系,只是班干部之间会常常开会,多些交流争论和协作而已。

格外注意到敏,是在当兵后的事儿。79年我们军经过考核选拔了一批有志青年,集中培训两个月参加地方高考。军卫生所去了两人,小向和我。考试那几天,自然是军部出动大客车接送。我记得第一科考完,就看见小向和敏站在一起聊天,都穿着军装。看我过来,敏很腼腆地和我打招呼,原来她当兵在军医学院,也来参加地方高考了。

忽然发觉敏与印象中的差别很大,一是几乎出落得和她母亲丝毫不差,当然穿着那身军服的女人,至今在我眼里都是不一般地好看;二是忽然腼腆起来,不是原来那个有些咋咋呼呼的高个儿女孩儿了。敏说她们都是自己来考试的,想搭我们的车一起走。回军部路过军医学院,自然毫无问题。车快到的时候,我去前面和司机打招呼,说请在军医学院门口停一下,小向跟着过来拉我,说她说过了。当着那么多战友,弄我一大红脸,毕竟整车里只有她俩是女兵。小向笑得那叫一个开心。

后来就一直没联系。我大学假期期间,常去找当时在军医学院读书的几位卫生所战友聊天游玩,也见过倩和薇(发小,在军医学院念书),知道敏也在,只是总没遇到。后来听谁说的,她去了日本留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