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一生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卫生所/ 参军三年(1977-1979),部队番号51002/79年底复员/80年进南开大学
正文

酒中女豪杰: 小梁

(2023-09-15 10:50:36) 下一个

N年前,我刚当兵。每年八一,在部队是大庆,那年正逢50周年,所以是大聚餐。从前干部战士同吃同住同战斗,到了我当兵那会儿已分出干部和战士食堂,只在八一前夜的聚餐上,象征性的大家坐一桌,一同吃菜,一起喝酒。

因为大庆,所以军首长也平均分配到各部食堂聚餐。一桌八九人,我记得小梁在我左边,右边是卫生所查副所长(后勤部政委的老婆,人很和蔼)。先是副军长、军副政委、后勤部部长、副部长、政委、副政委一起轮桌敬酒,我只喝了葡萄酒。小梁问我为啥不喝白的,我说没喝过,不敢喝,看多了醉酒人的丑态。

当兵前我只唇沾过白酒,苦涩辛辣,一点儿不好喝;新兵连结束时聚餐,新来的班长(老班长退伍)和我关系很好,使劲儿劝我喝,我挺住了没喝,因为当时还在为会被分去哪个连队担心,加上邻桌八班的几个脸红脖子粗地大呼小叫划拳猜酒,让人看着听着都不舒服,所以就一直没喝过白酒。

只是那天下午的八一聚餐,小梁在边儿上说,喝吧,你看你不喝,我也不好意思喝呢。查副所长就说,小梁你别逗他,人家孩子没喝过白酒。我看刚才军首长过来,小梁喝的很痛快,全不似其他女兵女军医那般扭扭捏捏,心里就喜欢。小梁是她家中最小的女儿,上有两个哥哥,她自己说从小就喜欢和男孩儿一起玩儿,所以她无论说话还是动作,都有一种让我重新置身于中学同学中的感觉,因此格外要近些。

我对小梁说,你喝你的,不用管我。她笑笑不说话,停酒只吃菜。然后是后勤部的处长们一起来敬酒,别人还好说,我只用不会喝对付过去,到了卫生处邹处长不干了,他说,大小伙子不喝白酒怎么行?小梁你给他倒满,来,糊涂,干了。我端酒在手,犹豫不决,查副所长在一旁又说,别灌他,他真不会。小梁却看着我说,没关系,醉了我扶你回去。

邹处长也是狠,说了句:祝你父亲身体健康!他一仰脖子,倒进去了。我看看手里那杯足有一两量的白酒,心想,就当是杯白开水好了,一口喝下去能咋着?于是说了句谢谢,也一仰脖子,倒进去了。邹处长说,好,再祝你妈妈身体健康,一仰脖子,又倒进去了。我正头晕脑胀,满胸满肺火辣辣的,看着小梁把我的杯子又倒满,我只好一仰脖子,也又倒进去了。

扑通坐回凳子上,查副所长说,看不行了,吃些菜。小梁在一边儿笑,没事儿,查副所长你吃你的,我来管。过了十几分钟,我清醒了,二两五十多度的汾酒下去,头脑清爽感觉敏锐,原来我能喝酒啊。于是那天和小梁喝得十分痛快,不记得后来是怎么收场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