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一生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卫生所/ 参军三年(1977-1979),部队番号51002/79年底复员/80年进南开大学
正文

多情大洋马: 小向 (一)

(2023-09-01 10:24:52) 下一个

小吴常说,你要是和小向了,我绝无二话。

小向的父亲原是本军军长,我们入伍前两年,去了军区。她并不漂亮,但身材很好,卫教队时因为身高被外号为“大洋马”,当时我是五班长,她是女兵二班长,班长的职位,我猜和中学成绩有关。卫教队第一次期中考试时,我第一,小向第二,名字对不上人,我们就猜小向是谁呢?多数认为是小曲,因为她看起来文雅精致,书卷气很浓,谁也没想到是小向。漂亮的女生学习好,这是我们当时的一致观念,到了小向这儿被打破了。

后来熟了,小向说和我是中学同学。他们七二五班都是这个军部的子弟,但我没有这个女班长的印象。一是他们来的晚,大概初二初三的时候才随军迁入本市;二是她没来几天就随父进京了。所以没印象,不过好在她对我有印象,呵呵,不仅是当年同学时的印象,更多的则是她回军部当兵时,她那些过去的同学对我的评论。这倒不是吹的,我随军医去军长政委什么的家里定期诊疗送药的时候,他们的子女见了我比见了他们的爹还要恭恭敬敬。

小向在中学曾是中学班长,聪明肯学,成绩拔尖,加上她父亲职务的关系,所以在她那一群军部同学中很有威望。在卫教队她不过是一班之长,在卫生所却成了她们同龄女兵无形的头儿。当然比她们年龄大些的小梁和小田,在工厂里做过一年才入伍的,虽然也是同年的兵,却和她们玩不到一处。

卫教队结束后,小向分在医疗室,和我的工作关系很密切。给军领导打针、抽血都需要请她们去;她们每天上午抽取的所有血样,也要请我送去医院做化验。当时我的直接领导许军医交代我说,平时没事就多去治疗室,练练技术。所以一般我不去外勤的时候,都在治疗室待着。

小向当时对任何事物的负面评价都是两个字儿:缺德。这是口头禅,并非实际意义。比如她自己不小心把药掉地上了,也会说,哎呀,缺德。这是后来相处久了才明白,初识谁知道呢?为了啥事儿我忘了,让她说句:哎呀,你真缺德,气得我扭头就走,第二天吃饭回来,和谁在卫生所门前聊天,忽然抬头看见她站在医疗室的窗前,一双大眼很失落地盯着我。我心里一跳,平生第一次有了异样的感觉。

太多事儿了,简述吧。

在篮球场上,站我身边,怒骂那个欺负陈刚的坦克修理连副连长的,是她;

每次我在门诊值班,都会比别人提前很多回来换我的,是她;

轻蔑地笑说那个要来毙了我的副参谋长,我看他敢的,是她;

和我一起双双把考军医大的名额让给小田的,是她;

和我一起去某师部教导队,专门进行参加地方高考复习两个月的,是她;

知道我爱喝水,每次主动给我续杯的,是她;

总是问我,小梁真有那么好吗?是她;

笑和我说,她爹视察本军时,当着所有军领导的面儿指着她说,你要向糊涂好好学习的,也是她;

当然,弄死了我交代的翠鸟,没养活我去汽车复训队做保障前专门交代给她的芍药,还是她;

她当着小吴的面儿说,糊涂你将来会找怎样的爱人?我说一定要学习比我好的(当时老婆专业知识考试第一)。她明明白白地回说,将来我俩上同一所大学,在同一个班,我学习一定比你好。

我在复训队时,文书小陈说,上次看电影,你和小向一起走进来,我们都看见她对你热情有加,你对她待答不理的样子,恨不得去打你,她是我们军的公主啊,你不知道?

我在大学收到的第一封信,是她。来信第一句话是:你还记得我吗?

她随她爹去南京的许世友追悼会,给在杭州的我来信:请你一定来见我。

这是最后一次联系。

后来微信通了,聚会了。她说,我后来想通了,你的脾气也没法儿,肯定受不了。我现在的老公不错,也只有高干子女,才能在那个圈子里混得来。

我说,你想通的晚了些,平白受苦。

至今,和小梁坚决不来往,小梁却无所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