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吴哥窟纪行

(2023-08-20 11:56:29) 下一个

吳哥窟纪行(2015年5月19-23日)

 

一 飞抵暹粒

      几十年前,提起柬埔寨这个国家,中国人唯一知晓的就是频频来访的西哈努克亲王。亲王是毛主席的贵宾,周总理的好友,他每次来访备受礼遇的盛况,以及四处观光的风采,都专摄有彩色纪录片于影院公开上映。那是娱乐生活极其贫乏的七十年代,几乎所有的故事片都停止上映,去影院观看西哈努克亲王及其夫人莫尼克公主的系列纪录片,那时候竟成为中国观众一饱眼福的消遣。直到几十年后,我移居美国,了解到有关红色高棉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罪的暴行后方才得知,正是在西哈努克亲王多次来访中国期间,亲王曾一度支持的红色高棉——也就是中共政府全力扶植的柬共政权——在柬埔寨执行极左路线,曽造成200多万人的非正常死亡,其中的遇难者竟有二十多万无辜的华人。查阅网上的有关文字,这一骇人听闻的屠杀数字至今仍有争议。柬埔寨是个贫弱小国,在六十到八十年代,其变换多端的政局一直受到越共、中共和美国三方势力的牵制。客观地判断,要追究那数百万人非正常死亡的罪责,首先应归咎毛主席的好学生波尔布特及其红色高棉所制造的大屠杀,此外也有美军轰炸胡志明小道和越军入侵导致的惨重伤亡。

降及1990年代,随着战争创伤日渐愈合,柬埔寨恢复君主立宪制,荒废的吴哥窟始被列为高棉民族的象徵和王国的标志,其图像已升格到柬埔寨王国的新国旗之上。

2015年暑期,我去台北出席我的新书《还原毛共》发布会,会后顺便从台北飞往暹粒,就近畅游了吴哥窟一趟。在暹粒机场办理入境手续很简单,填表后交30美元手续费和预先准备的照片,即可持已签证的护照入境。入境处核查员的作为甚令人感到新奇,她公然张口向我索要两美元小费。我应声付费,顺利入境。机场出口设有办理乘车去旅馆的服务,我交7美元,立即有出租车司机前来接客,送我到预定的吴哥博瑞水疗度假村。柬埔寨的物价远低于台湾和美国,支付我尚付得起的费用,竟住进了这家五星级的豪华宾馆。办完入住手续,住进我宽敞的单人间,其时已是午后较晚时分。户外气温很高,我留在房间内休息,上网查看次日要去游览的景点,浏览有关柬埔寨和吴哥窟的历史沿革。

高棉语中的“吴哥”(Angkor)义为“都城”。高棉帝国在公元九世纪到十五世纪之间,曾建都吴哥,即今日的暹粒。古代高棉人深受印度文化影响,信奉婆罗门教,崇奉毗湿奴和湿婆等大神。每一个国王登基后,都要兴建崇奉此类神灵的神庙。在今日的暹粒地区,乃至更远的地方,残存的此类神庙遗迹计有成百处之多。十五世纪后,高棉王国衰落,国都迁出吴哥,曾经辉煌壮丽的神庙逐渐败落,多为疯长的热带丛莽所埋没,几百年后,已很少为世所知。及至十九世纪,欧洲旅行家在雨林中发现了吴哥窟的存在,继而由法国人持续发掘和修复,长达百年之久,才得以维持和展现可供游观的现状。红色高棉覆灭后,柬埔寨百废俱兴,联合国教科文于1992年宣布吴哥窟为世界遗产,暹粒周边日渐成为旅游热点。

 

二 小吴哥一日游

5月20日一大早,我在旅馆吃过可口的早餐,立即外出,乘一辆嘟嘟车(tuk-tuk)直驱售票处。先是接受拍照,付40美元,买得一张三日游门票,票上印有我的照片。嘟嘟车行驶在此地特有的红土大道上,很快即到达吴哥窟,即所谓的小吴哥城(Angkor Wat)外。路边有妇人兜售草帽,索价一美元。早晨的阳光照在脸上,已略有炙烤感,我付她两美元,立即戴上所买的草帽,快步走向城门。远远望去,那城墙呈土红色,一如脚下的红土道路。城墙外围以护城河,河上橫贯宽阔的长堤大道,直通西向而开的正门。大道两旁有巨蛇状的石雕护栏,其頂端为高昂蛇头。那是名叫naga的七头蛇,它狞厉露齿,望之森然逼人。其旁另有石狮,雕塑略显粗糙,与国内常见的蹲立状石狮形态不同。

小吴哥城建于十二世纪,是弑君篡位的苏利耶跋摩二世供奉毗湿奴的神庙。据旅游手册上的解释,古代高棉人奉行神王合一的政体,神庙中所奉之神即在世国王的化身。供奉在吴哥窟内的毗湿奴神像即影写了苏利耶拔摩二世本人的面容。神王高踞须弥山巅,神庙的形制多被建成巍峨的庙山,吴哥窟就是所有庙山建筑中最宏伟的一座。这是一座“回”字形的神庙城,从底层到顶层全部由石块垒成。据有关勘察研究得出的结论,整个吴哥窟所用的砂岩均来自40公里外的库楞山,是通过运河,装载于竹筏上水运而来的。

走过长堤大道,入城门,越过十字型王台,登上陡峭的砂岩台阶,便进入高达数米的吴哥窟底层。底层是长方形的回廊,其外侧由方石柱支撑,内侧的石壁即神庙的外墙。壁上的浮雕构成墙上连环图,一幅连一幅,描绘了印度两大史诗中的故事和吴哥王朝的历史片段。我不了解柬埔寨历史,也没读过印度的两大史诗,站在防止游客贴近墙壁的隔离界线外,仅信步掠视而过,选几幅可观的浮雕拍照留念而已。

底层与中层之间留有空旷的草地,一圈绿色拥围在上下两层的灰暗砂岩之间。这座庙山一层比一层高,登上中层回廊,我已有步履沉重之感。五月的柬埔寨特别炎热乾旱,本不适宜前来旅游。我此游顺路从台湾就近而来,也只能消受这便中的不便了。来到庙山顶层下,仰视那登天梯般陡峭的石台阶,愈益衬托出庙山顶层的耸立崔巍之势。这种从底层到顶层,一层层面积逐步缩小,阶梯也越来越陡峭的金字塔式建筑极富有透视效果,行歩之间,会给朝拜者以步步升高,仰望神山,登临绝顶的幻觉。顶层四角各耸立四座塔楼,拥围中心更加高大的塔楼,象征须弥山顶。为妥善保护古迹和兼顾游客安全,那通向顶层的陡峭阶梯已经封闭。我随游客踏上有扶手的阶梯进入顶层的回廊。廊内阴沉昏暗,并无更多可观赏的景致,我匆匆转了一圈,就缓步下山,走出吴哥窟城门。

午后的骄阳愈益炙烤,晒得人头昏气闷,我已无力再往他处游览,只好雇一辆嘟嘟车返回旅馆。

 

三 大吴哥及其周边游

次日六点半以前,我趁早赶到旅馆门口,门外已有不少嘟嘟车停在那里等候载客。一位名叫Sunny的司机奔我而来,我要他载我参观Angkor Thom——即大吴哥城——及其附近的废墟,他仅索要18美元,估计时间约五六个小时。讲好价,我乘车出发。嘟嘟车很快驶出车辆拥挤的城区街市,公路上除少数汽车外,大都是摩托车和搭乘游客的嘟嘟车。摩托车后座上多有人加乘,甚至中间夹一小孩。天气干旱,车过后时有轻尘腾起。

苏利耶跋摩二世逝世后,吴哥王国陷入内乱,接着外敌入侵,造成重大破坏。身为王子的阇耶跋摩七世驱逐占城人,1181年登基为王,在位三十余年间,高棉帝国臻于鼎盛。他大兴土木,重建吴哥城,名之曰大吴哥城。在吴哥城外,他还建有各具特色的其他寺院。在清爽的早晨,我首先参观的了塔普伦寺(Ta Prohm)。Sunny驱车送我到该寺东门入口,告知我将在西门出口处等候。该寺建于12世纪,其时高棉人开始信奉大乘佛教,在这座阇耶跋摩七世为其母兴建的佛寺中,供奉的主神像——智慧女神——据云即影写其母后的面容。据考古发掘的碑文记载,该寺规模宏大,富有资财,可住宿12,500僧人,受周边八万多居民供养,曾盛极一时。十五世纪高棉帝国衰落后,塔普伦寺日渐没落,久已为世遗忘。十九世纪,当法国人在丛林中发现该寺时,寺内的建筑已被盘根错节的树木藤蔓破坏到难以修复的地步。维修方案只好因陋就简,保持其业已溃败的现状,尽量清除周围的植物,防止大自然的破坏力继续侵蚀,以免残存的庙宇彻底崩溃。这种将败落就败落的权宜之计反而获得了别开生面的效果。正是苔藓斑驳的石块,树木藤萝掩映的废墟,残缺阴森的氛围,令人稍感惊恐的环境,构成了塔普伦寺别有风味的荒芜景观,致使该诗成为特别吸引游客的景点。举着小旗帜的导游带领一队队游客出一重院落,进一重院落,讲解塔普伦寺往昔的盛况,品评眼前这被称之为皮拉奈奇(Piranesi)废墟的景象。我追随着听一些片段,随后独自四处踯躅,手捧iPad,拍摄了很多大树盘踞神殿的照片。灰白色树皮的木棉树挺拔高大,裸露的树根奇形怪状,粗壮的根须乌贼触手般死死缠绕神殿的石壁,楔入石块间的缝隙,爬上屋顶,撑起枝叶扶疏的树身。就这样年深月久,大树与神殿纠结在一起,恍若加固在石壁上的支架。另有些附着在神殿上的树木,或风暴中摧折,或枯萎腐朽后倒地,也就连带着拖垮了它所附着的建筑物,留下断壁残垣,成堆坍塌的石块。

出塔普伦寺西门驱车北上,接下来参观附近的茶胶寺(Ta Keo)。这座没有全部完工的寺院也是一座庙山。原有的围墙和城池均已湮没,走到近处仰望,最醒目的是红土石与砂岩堆砌的金字塔型庙山,艳阳曝晒下,颓败的巍峨中仍突显着那风雨冲刷不掉的土红色。通向山顶的石阶梯狭窄陡峭,连续四段,向上攀登时很吃力,每登上一层平台,我得稍作歇息。台阶高,跨度大,下行途中,每下一个台阶,都得慎重挪步,以防失足摔倒。顶层的塔楼多有破损,站在高台上纵目眺望,四处遍布茂密的丛林。在底层的平台上,有小贩就地摆摊,出售旅游纪念品。我付25美元,买了一幅吴哥窟石壁上的浮雕拓片。是一幅描绘战争场面的浮雕,画面底部是一队肩负长矛的士兵,中心部位,突显了在大象背上挥戈弯弓的两员战将。浮雕拓片上的线条勾画流畅,墨色深重,让我联想到汉画像石。

出茶胶寺再驱车北上,前往规模更为宏大的圣剑寺(Preah Khan)。该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其父王修建的佛寺,寺内隆重供奉的菩萨像即影写其父王之面容。此像与塔普伦寺的智慧女神一南一北,前呼后应,堪称双璧。据碑文记载,寺内曾有其他神像430尊,分置各处,每尊神像都奉上丰厚的供品。圣剑寺拥有的金银珠宝与塔普伦寺不相上下,仅珍珠一项即收藏十万颗之多。在该寺鼎盛期,寺内有一千名教师和一千名舞者,侍奉人员将近十万。圣剑寺废弃后也遭到林莽覆盖的破坏,所幸经适当修复,得以保存的建筑物要比塔普伦寺多。

去圣剑寺途中,路经荒芜的涅槃宫(Neak Pean)。步入该寺的塔门,是一片杂木丛生的池塘,走过穿越池塘的小径,眼前即该寺的中心景观。那是一方形人工湖,周围有台阶和四个小池塘。一个带有七层红土石阶梯底座的圆形小岛位于湖心,底座底部,盘绕着两条naga蛇王雕塑,蛇尾拧在岛背后,翘起的蛇头正对西向而来的游客。小岛中央,矗立一座塔型的玲珑小庙,塔上四面有菩萨雕像。据记载,这是一处公共建筑,专供民众前来拜求菩萨,祈药治病,类似中国的药王庙。物换星移,如今治病不再求神,久已荒废的涅槃宫只剩下这座小岛孤立死水池塘中,仅供游客一瞥而过,拍几张快照留念而已。

出涅槃宫西向而行,远处可望见圣剑寺东面的红土城墙和墙外的护城河。河上横贯通往城门的道,堤道两边的护栏雕作naga蛇王粗壮的蛇身,每边都是一列挨个而立的神像,个个双臂搂住蛇身,形若抱着长绳作拔河比赛。大煞风景的是,几乎所有的神像头都被偷盗者齐胸砍走,仅留下一个个被斩首的石桩,只有幸存的蛇王昂首狞厉,孤立在队列最前面。

走进圣剑寺的塔楼门,途中所见多是废墟,崩塌的石块杂乱堆积。有一本地男子,蹲在石头堆上等候游客。见我入内,他立即走上前来,指点我应从哪个角度,拍摄哪个景点,自充导游,满口的拉客说辞。我代答不理,快步前行,他殷勤追随,仍不放弃。为摆脱纠缠,我付给他两美元小费,遂断了尾巴。前行途中,随处可见树木与石屋纠缠不清的景象。有一棵木绵树的树根蟒蛇般缠绕石壁,高大的树身挺拔在颓败的石屋顶上。路旁有一座两层建筑物比较引人注目。据专家推测,可能是藏经阁或者谷仓。二楼上的屋顶已荡然无存,底层的圆形支柱仍完整矗立,造型美观,被认为类似希腊罗马建筑,故尤获游客关注。

沿途有不少建筑尚保存着比较完整的拱形石头屋顶,暗褐色的石壁上满布霉斑青苔,裸露出晦暗的窗洞门洞。寺内的主体建筑是由十字型走廊构成的中央圣殿。我走进东向的门洞,踏入昏暗的甬道。圣殿中心有一矮小的佛塔。向南边的走廊望去,有倒塌的石块堆积在一起。正在我巡视之际,又有位当地男子走上前来,要帮我照相,我欣然接受。他指着南方,让我注视甬道顶上发亮的孔洞。原来是石块间一处罅隙透进阳光,灿若幽暗中令人眼睛一亮的燈焰。按照他吩咐,我背南而立,摆了个举左手托燈焰的姿势。他拿着我的iPad,连拍了几张快照,递给我一看,效果还不错,我随即附给他酬谢小费。到此为止,总算圆满了今日被导游的服务。

烈日越来越炙人,等到我步入此行终点大吴哥城内,已渐有步履疲乏之感。大吴哥的确很大,只是大得空旷,残存的小景点七零八散,似乎也没多少看头。接受Sunny的建议,我直奔巴戎寺(Bayon),去一睹那被称为“高棉微笑”的奇观。巴戎寺也是阇耶跋摩七世在位期间修建的国庙,他去世后,寺内的建筑和雕塑又经过多次改动和增建。这座庙山位于大吴哥城的中心,是城内最吸睛的看点。

我随众多游客踏着陡峭的台阶,登上底层。外围走廊的石壁上是一圈恢弘的浮雕。画面内容十分丰富,有陆战海战的场景,有市场交易和民间娱乐的场景。浮雕上的出场人物各色人等,从国王大臣、将领士兵到僧侣、平民和商贾,形态各异,服饰多样。虽无任何文字铭刻,目睹浮雕上那些生动的形象,多少还是能想象古代高棉的历史景观和日常生活的场面。走过幽暗的通道,进入内围走廊。与外围的世俗生活场景形成明显对比,浮雕上的场景多是“搅动乳海”之类印度教神话的内容,我并不熟悉其中的故事,仅一掠而过。

我快速登上顶层,围绕一座座凋敝的“脸塔”,抬头端详诸神的面容。细数各个脸塔上的头面,有两面者或三面、四面者不等,所有的巨型头面均由多块石雕拼贴而成。拼块间的合缝严实浑朴,恰如其分,一个个都拼贴得相好庄严。八百年来,历经风剥雨蚀,青苔锈结,藤萝侵扰,这些面塔多有不同程度的磨灭破损。整体上看来,所谓的高棉微笑,可以静穆祥和来概括脸塔上所呈现的面容。据记载,庙山上的脸塔共有49座,48座较小的脸塔花瓣般层层拥围,衬托拥戴出中心脸塔的高大凌越,从而构成高耸的须弥峰峦。现存的脸塔已不足49座之数,我环顾四周,数来数去,最终也没能数清现存多少座脸塔。正是:不识脸塔多少座,只缘身在塔山中。

第三日的远郊之游参观了两处神庙的废墟,均是自郐以下的景致,无足烦絮。综上所述,聊说偈曰:

 

高棉古国,崇奉神王。斫岩凿石,构筑庙堂。鬼斧神工,雕琢回廊。人造须弥,崔巍辉煌。脸塔四面,佛容吉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一朝板荡,播迁仓惶。宫苑废弃,殿廡荒凉。千百年后,断壁残墙。全球化日,观光无疆。修复废墟,古迹重光。世界遗产,彪炳四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小百脸 回复 悄悄话 西哈在中国寄咱篱下的日子里, 过得可是比哪个中国公民都滋润。那时都说他是最佳男演员,长沙马王堆的西汉古屍是最佳女演员。
赌遍全球 回复 悄悄话 在柬埔寨,随时可以看到警察等公务人员伸手向老百姓要金钱
赌遍全球 回复 悄悄话 西哈努克在北京期间是住在友谊宾馆,我和他当邻居三年
赌遍全球 回复 悄悄话 雇佣一个美女导游
赌遍全球 回复 悄悄话 当地物价便宜,故意和三陪着美女导游一天,只要20美元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吴哥窟值得一游,前几年聽說修复,不知现在如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