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捷径

分享投资理财知识、经验、美股研究;生活随笔。
个人资料
硅谷居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投资科普#45:退休后需要持有多少债券?

(2024-01-08 07:58:26) 下一个

一个成功的投资者,85%归功于正确的资产配置,10%来自于选择投资目标的功力,5%必须靠上帝的保佑。
    --威廉·夏普

在传统的理财观念中,投资组合里债券的比例应该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长,比如一个简单的规则是股票基金的比例等于120 - 年龄,其余则是债券。按照这个规则,一个60岁的接近退休的夫妻,股票的比例就为60%,而债券的比例应该为40%。这么配置的原因非常简单:老年人需要每年从组合里拿出资金支撑退休生活,因而对抗股市动荡的能力有限;而债券的波动性比较低,同时可以提供不菲的利息收入。

但是,我觉得这种观念过于保守,已经是明日黄花了。

我的计划是:退休后账户里永远保持高比例的股票基金,比如标普500指数基金,而只需要10%左右的债券基金。道理很简单:股票的高增值速度,可以有效对冲高波动性带来的冲击。

我们用一个极为简单的例子,说明我的策略相对于传统策略的优势。

假设一对60岁的夫妻,准备马上退休。他们积累了200万美元的个人退休金,准备按照4%的取款原则,每年取出8万美元,用于填补社保收入的缺口。

按照传统策略,他们需要把120万美元(=200万 x 60%)投资在股票基金,80万(=120万 x 40%)放在债券基金里。这种组合的平均回报率是8%;所以每年取出4%以后,投资组合还能增值4%,可以有效抵御通胀的侵蚀,保证账户里的资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这种组合的平均利息率/分红率高达2.9%,因此每年只需要额外卖出1.1%的基金股份就行了。因此,就算股市大跌,他们只需要卖出价格波动不大的债券基金就行了。因此,这种策略是非常稳健的策略。

10年后,他们的组合已经增长到296万美元;这时,可以把更多的股票资产变成债券,进一步提高抗波动能力。

下面看看我准备采取的高股票低债券策略。

标普500指数基金的分红率只有1.6%,算上债券的利息0.5%,每年我大约需要卖掉1.9%的基金股份;在正常年份,我可以选择只卖股票基金,而不动债券基金。如果我运气不好,赶上全年40%的股市大跌, 比如2008年金融海啸,我就可以选择只卖债券基金。10%的债券基金,理论上可以连续支撑5年的股市低迷;这在历史上是非常非常罕见的。一旦股市开始回暖,我就可以卖掉一部分股票基金,填补前期过分卖出债券基金留下的窟窿。

扣除4%的取款后,这个组合的增长率仍然有6%。10年后,组合里有358万,比传统策略高24%。更多的资金,意味着我的债券里的资金更加充沛,可以更加从容地应付股市的大起大落。

10年后,我的策略比传统策略高20%。更多的资产进一步增强了家庭财务的安全性。

20年后,二者差距扩大到46%;30年后,差距更是到了惊人的77%。

其实,这个90%/10%的比例,就是股神巴菲特给他太太的养老金账户里指定的资产分配比例!有些更极端的投资者,比如《Simple Path To Wealth》的作者,干脆建议不需要持有任何债券。

当然,如果为了更好地抵御罕见的长期股市低迷,我们应该在退休前积累更多的资金,给自己的退休计划留一些冗余,比如多存20%的资金。

如果你是一个特别保守的人,自然可以适当增加债券的比例,比如到20%或者30%。但是,我觉得我们不需要持有40%或者更多的债券了。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你有银行定期存款,或者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的出租房,那么需要持有债券基金比例可以适当降低。因为这些资产和债券的性质类似,因而也应该合计归入债券类别的资产。

附:Markowitz Bullet,不同股票/债券比例下的投资组合的收益率和波动性

延伸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彩缤纷北极光' 的评论 : "请问博主对刚上市的 比特币ETF 怎么看?"

我强烈反对投资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因为它们是愚蠢、邪恶的投机产品,不具有长期投资的价值。
和股票或者房地产不同,加密货币本身不能产生利润;也不像法定货币那样可以产生利息。它们是完完全全的投机品。
五彩缤纷北极光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博主对刚上市的 比特币ETF 怎么看?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我还想补充:钱在资本公司也是库存。低回报买入,高回报投出。资本公司可以是银行也可以是基金公司,资本公司。咱们全是低级市场里的韭菜和大葱。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我没看我的债卷mix是什么组合。估计也多是国家卷。我是给娃买的教育基金里的钱。现在跌拿不出来了。我可是定投10年左右或以上。我赞成他说的买股票。股票大盘都翻三翻了?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我们的债卷(regular or strip)都是省政府或rating高(AA+)的大企业的bond,hold到maturity。所以不受市场影响。但现在(在加拿大)债卷没有GIC收益好。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西方的经济和文明都建立在泡沫和画饼上。美国借钱无数发展的最繁荣。人类社会也和动物抢食一样,不是你被猎了,就是你猎倒他人。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我现在还有债卷,跌了两年了,有利息。不知道利息发的大过跌幅没有。”

在加息周期,债券价格会下跌;这是正常现象。一旦美联储开始减息,债券价格就会上升。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退修后没有w2 ,不能存Roth,如有地方给发点工资,有没限制发多少?”

我的理解是:没有工资收入,是不能存IRA的。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所有金融业几乎都和骗挂钩。债卷类产品的本质就源自于贷款利息。只是之后多次打包计算。越初始算的越清晰。可以投大地产公司的项目,短期一年然后就撤。钱放别家总有风险,但没风险你怎么挣钱呢?我现在还有债卷,跌了两年了,有利息。不知道利息发的大过跌幅没有。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退修后没有w2 ,不能存Roth,如有地方给发点工资,有没限制发多少?像我这样,不需要工作点数了。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在人没有到那个阶段时,不一定会对那时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我同意投资理财有不同的人生阶段,更有个人的风险偏好。我在退休前,是不主张拥有任何债券的;退休后,才会增加债券比例,降低资产波动性。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居士,知道你肯定知道”积累时段“和”消费时段“是人生的两个不同阶段。但它们同时也是两种不同的心理(概念)阶段。在人没有到那个阶段时,不一定会对那时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和认识。比如我们自己在退休前就没有,所以在刚退休时经历过(大概)半年的概念”shock"。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居士!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的,从大的时间窗口上看,美国股市的确永远在上涨;历史数据在那里,不容置疑。原因有:全世界人口和经济规模的扩大,技术进步,通货膨胀。

投资股票,必须有这个信念和基本常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前提是股市永远涨,你买的永远正确啊。对股市怕怕。。。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私募的联合抵押贷款"

觉得“恐惧和贪婪是投资者的两大忌讳“说的很有道理。生活中何尝不是如此?

我们这里一些人前一段被一个“私募的联合抵押贷款”的高回报吸引参加了进去,直到被骗的“倾家荡产”。这个最近被发现的”骗子“不仅是在我们本地和本省,在加州也有受害者并被美国法庭下令”追捕“。见:
https://www.cbc.ca/news/canada/british-columbia/us-detention-order-greg-martel-ponzi-scheme-1.6985599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reader' 的评论 : “感谢你的无私贡献!我们可能同城或附近,有可以帮到的请给个机会!”

谢谢你的好意!
PAread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感谢你的无私贡献!我们可能同城或附近,有可以帮到的请给个机会!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reader' 的评论 : “如果家庭只有1人有 income,无income 的也可以有7500(年龄50+)Traditional IRA? 然后转Roth IRA?”

可以的。一个人工作,两个人都可以放IRA。这篇博文里提到这个事情: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634/202308/19042.html

年龄50+的人,在2024年,每人可以放8000美元。在2024年4月15日之前,你们还可以放2023年的IRA,每人可以放7500美元。

这些Traditional IRA,都可以转成Roth IRA。
PAread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居士! 坛里太满,只好到这里问:
如果家庭只有1人有 income,无income 的也可以有7500(年龄50+)Traditional IRA? 然后转Roth IRA?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疯狂的有钱人很多呢,律师找99个十万元户,联合抵押一个近千万的贷款很容易。西方投资,融资的渠道太多了。看你信什么,能掌控什么了。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有10万,20万的现金闲着还不如找个私募的联合抵押贷款投进去一两年”

谢谢分享。我没有做过私募;这应该算小众投资渠道。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按我的个人失败经验确实别买fixed income 债卷类基金。有10万,20万的现金闲着还不如找个私募的联合抵押贷款投进去一两年。利息10-13%,另外还有2-5%的lender fee。有的地产律师就干这个。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难道你不买NVDA之类的单股?”

很多年以前,我玩过一些个股,比如苹果、腾讯等等。但是实际的收益并不好,还不如持有指数基金。因此我现在全仓都是指数基金。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难道你不买NVDA之类的单股?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JX' 的评论 : "现在看着可能又要来一波multiyear bulls run,我得先100%的equity冲一下,早期利润就是最好的cushion。等快退休再研究defensive strategy"

很不错的想法!我现在几乎就是100%的股票基金。
SJ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好,我离退休还有一段时间。现在看着可能又要来一波multiyear bulls run,我得先100%的equity冲一下,早期利润就是最好的cushion。等快退休再研究defensive strategy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叮叮当当' 的评论 : "居士是大好人,用数据说话,而不是泛泛而谈,而且有问必答,庆幸看到你的文章"

谢谢!希望这些文章能够帮助你!
叮叮当当 回复 悄悄话 居士是大好人,用数据说话,而不是泛泛而谈,而且有问必答,庆幸看到你的文章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JX' 的评论 : “好的,感觉我又抛砖引玉了”

你提的问题,非常好啊。这是具体操作层面上的时期,我先前的博客里有简单介绍: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634/202308/21910.html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JX' 的评论 : "我觉得直接买TBill比municipal债券安全划算,这两年利息应该不错"

在联邦基础利息率高的时候,当然可以直接买T-Bill。碰到前几年的时候,T-Bills的利息率只有1%,那就不是好主意了。
另外,在应税账户里,T-Bills的利息是要缴纳联邦税的。对于中高收入家庭,完全免税的Muni Bond基金是更好的选择。当然,如果退休后收入比较低,税率也比较低,Muni Bond和联邦债券之间的差别就不大了。
SJX 回复 悄悄话 好的,感觉我又抛砖引玉了
SJX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直接买TBill比municipal债券安全划算,这两年利息应该不错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JX' 的评论 : "谢谢居士分享。就像问一下,那些municipal bond是不是风险太大啊?要是像2013年Detroit那样破产一次,那不就惨了?还是SPY加QQQ更稳妥一些吧"

Muni Bond Fund是一个债券基金,里面通常有数千种债券。比如,VCADX包含4800多只债券。就算其中几只债券违约,也不会影响整体基金的安全性。https://investor.vanguard.com/investment-products/mutual-funds/profile/vcadx#portfolio-composition

总体来言,市政债券基金的价格波动要远远小于股票基金,比如SPY/VOO/QQQ。
SJX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居士分享。就像问一下,那些municipal bond是不是风险太大啊?要是像2013年Detroit那样破产一次,那不就惨了?还是SPY加QQQ更稳妥一些吧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比较起来,还真难说:那一种做法更合算,聪明。"

谢谢你的留言!

是的,理财是非常个人化的事情。一个人可以过低碳生活,那么只需要很少的退休资金就够了。我提倡的是用合理的资产配置,保障一个“舒适”的退休生活;同时给自己留有足够的冗余度。

再次声明:这是我的计划;我觉得它适合很多人。我觉得我们不必要就这个问题展开人生哲学层面的讨论;退休理财那点事,还不至于如此高深。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那个领袖说得来呢?“路线是纲,纲举目张”。退休计划,看是追求“income insurance", 还是 “asset appreciation".美国大部分人追求的是死钱,钱花完就行了。为这目的,钱差不多就行了,有一两百万,早退休早享受工作以外的生活。
你在追求以后死以后三代到五代都不缺钱花-为此目的,你会干到75.
比较起来,还真难说:那一种做法更合算,聪明。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你得情况和别人不一样,小心误导别人。"

这是我的计划,也是很多理财专家的建议;比如巴菲特和《The Simple Path To Wealth》的作者。每个家庭需要综合评估自己的具体情况,采取适合自己的资产分配比例。我不担心误导别人,因为我的建议是基于稳健的具体数据分析,而不是人云亦云。

我也说,家庭退休计划里要留有足够的冗余,比如多存比原计划多20%的资产,以缓解长期的股市低迷带来的风险。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感觉博主被近年来美国股市冲昏了头脑,侧重于财产的积累,而忽视了退休时收入保证及安全要求(Insurance vs Asset appreciation).你的建议适合高资产的,容忍出错的MARGIN很大。加入退休后股市十年或十五年负增长呢?假如夫妻俩退休时只有50万或一百万资产呢?是采取保证收入的策略呢?还是保证死时留一大笔钱呢?你得情况和别人不一样,小心误导别人。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远涯' 的评论 : "我们家有出租房,所以不打算持有太多的债券,大约5%就够了。另外还有社安金呢。"

谢谢来访、理解和支持!我觉得你的资产配置非常合理!
远涯 回复 悄悄话 居士真是一个真诚善良的热心人,可惜论坛上很多人不appreciate。我跟你看法一样,那些传统的60/40比例已经过时,因为有更好的投资标的。我们家有出租房,所以不打算持有太多的债券,大约5%就够了。另外还有社安金呢。谢谢你这么热心助人。不要理睬那些善妒之人。好心人会有好报的。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叮叮当当' 的评论 : "有推荐的债券基金吗?"

如果你是中高收入家庭,在应税账户里可以考虑完全免税的市政债券基金(Muni Bond Funds),比如加州居民可以购买VCADX,纽约州居民可以购买VNYUX。Vanguard有很多针对各州居民的免税债券基金: https://investor.vanguard.com/investment-products/list/mutual-funds?assetclass=fixed_income&taxefficiency=tax-exempt

在退休账户里,可以考虑 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Index Fund (VBTLX, ETF: BND)。

有关债券的更多信息,见我先前的博文: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634/202308/21910.html
叮叮当当 回复 悄悄话 有推荐的债券基金吗?刚刚搞清楚应该投sp500股票基金比如说VG INST 500 IDX,或者total market index fund, 债券基金又有哪些呢?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我是投资理财小白。从头开始!”

闻道有先后。大部分华人的寿命,可以接近甚至超过90岁。所以,我们还有很长的时间好好理财。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老树' 的评论 : "在什么情况下卖?如何决定卖?决策是什么?谢谢!"

我的原则是把基金账户当成一个银行存款账户看待,需要钱时才卖。比如,你这个月需要一万美元生活费,就卖一万美元的基金;一分不多,一分不少,也不要看当下的股市行情。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我家只投从来没有卖过。 在什么情况下卖?如何决定卖?决策是什么?谢谢!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居士!我是投资理财小白。从头开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