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捷径

分享投资理财知识、经验、美股研究;生活随笔。
个人资料
硅谷居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基本理财策略

(2023-08-18 17:48:11) 下一个

我推崇稳健的长线投资理财理念,反对频繁交易和短期炒作。我建议投资组合以股票指数基金为主。

我奉行的投资基本策略为基金定投,不推荐试图根据市场价格来选择买卖的时机。仅仅在需要用钱的时候,才卖出合适数量的基金。总结起来就是:有钱就买,需钱即卖。从本质上讲,就是把基金账户等同于一个存款账户。

过去十几年,我家的投资组合主要包括标普500指数基金和纳斯达克/信息科技指数基金。对于身在北美的朋友,可以选择下述美股基金ETF:

  • 标普500指数: 例如VOO/VTI/SPY中的任何一个。过去15年平均年化收益率是12%。 
  • 纳斯达克指数/信息科技指数:例如QQQ或者VGT。过去15年平均年化收益率是17%。

对于身在中国大陆的朋友,可以直接用人民币在中国的券商账户里购买类似的美股基金ETF:  

  • 标普500指数:博时标普500ETF,代号:513500。
  • 纳斯达克100指数: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ETF, 代号:513100。

我反对购买下列理财产品:

  • 证券公司或者银行推荐的任何理财产品。它们的年化收益率为4%左右。
  • 任何有封闭期、不能随时赎回的理财产品, 因为它们的流动性太差。
  • 终身寿险以、万能险及类似保险产品。这些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仅仅为3%左右,而且流动性很低。如果需要买人寿保险产品,我推荐定期人寿保险(Term Insurance)。
  • 加密货币, 外汇等。这些都是投机类产品,不具有任何长期投资价值。
  • 黄金、白银等贵重金属类大宗商品。它们的年化收益率约为6%。
  • 个股,即单个公司的股票。单个公司随时都有破产的可能,而长远来看,绝大部分的公司都会因为破产而退出历史舞台.
  • 房地产以外的实体标的物,比如艺术品、古董、纪念币、邮票等等。它们的年化收益率仅为2%,同时它们还有较高的持有成本和风险,比如失窃、火灾等等。

风险提示:在开始任何高风险的投资(房地产、股市)之前,我建议家庭要准备足够应付半年到一年的家庭基本支出(房贷、信用卡贷、基本生活开支等)的紧急储备金,以备不时只需。这些储备金必须存在低风险的地方,比如银行存款、政府债券等等。

推荐书目:

延伸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彦祖' 的评论 : "如果2000年买的指数,需要到2013年才能解套"

这要看你怎么投资了。如果你是每个月都投入固定金额的资金,比如1万元,就算你从2000年的最高点开始投资,到了2004年,你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就已经转正了,变成2%。

当然,如果你只有一笔资金,而且不再追加投资了,那么一次投入、刚好碰上股市短期最高点的风险是比较大的。如果是这种情况,我建议你把这一大笔资金分成十份,每个月或者每半个月投入一份,就可以大幅降低这种风险。

如果你未来还会有新的资金可以追加投资,就更不用担心了。
吴彦祖 回复 悄悄话 您好,我看了一下SP500的过去的走势,发现一段悲惨的历史:如果2000年买的指数,需要到2013年才能解套,找个时间也太久了。真担心现在的某个时候就是2000年的那个高峰。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门吹雪' 的评论 : 谢谢建议!我现在也没有买QQQ,而是买VGT,其实和XLK几乎一摸一样。
股门吹雪 回复 悄悄话 给你一个更好的建议,你买QQQ,实际上是把所有NAZ里的股票买在了手里,但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NAZ里也有垃圾股,比如说有些中概的垃圾股,这些是扯后腿的,还有,科技股的精髓是拿几个大而不倒的优质龙头,比如NVDA和MSFT,所以我建议你考虑XLK或者IYW,也是定投,但回报却好得多,我就是买XLK,IYW,而根本不碰QQQ。
brillian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好的,谢谢!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illiantea' 的评论 : "居士,这几类你怎么看:年金、债券、structured notes"

我觉得退休之前,都不需要这些产品。退休以后,可以持有一些债券。我不推荐年金或者structured notes。
brilliantea 回复 悄悄话 居士,这几类你怎么看:年金、债券、structured notes
平凡之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居士!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凡之心' 的评论 : “能否建议在哪个平台买指数基金为好?”

最大的两个基金公司是Vanguard和Fidelity。二者各有千秋,用哪个都行。我家用Vanguard。
平凡之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请问居士,能否建议在哪个平台买指数基金为好?谢谢!
cheelg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彩缤纷北极光' 的评论 : 我家基本每个月买一次。
低成本是通过长期买入实现的。20年后看今天的股价,都是低点。
五彩缤纷北极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回复!
请教博主购买标普500指数的频率?每两周买?长期投资者如何保证低成本购买?Thanks!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彩缤纷北极光' 的评论 :
1.需钱即卖,卖出标普500指数容易吗?碰到指数下跌,可能会亏本?
卖出很容易啊。最多三天钱就到账了。
如果指数下跌,当然可能会亏本。所有的投资品都有这个问题,包括房子。对于一个长期投资者而言,我们的平均成本应该是比较低的;因此,就算指数有小幅度的下跌,只要你不是全部卖出,损失也是有限的。

2.不买term insurance吗? 谁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
可以买Term Insurance;Term Insurance也是我唯一推荐的人寿保险产品。我反对买终身寿险、万能险。
五彩缤纷北极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 请教:
1.需钱即卖,卖出标普500指数容易吗?碰到指数下跌,可能会亏本?
2.不买term insurance吗? 谁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man'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婧' 的评论 : 谢谢赞赏!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美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非常好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