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思潮起伏 4.16-30

(2023-11-04 12:10:47) 下一个

四月二十二日

今晚没事,到中学去找某某某老师。开门见里边人很多,犹豫了半天才进去,结果是有几位老师在下棋。除某老师外,还有我以前别的老师,后来又去看了某某老师,还有以前的两位高三的同学。人们玩得津津有味,兴趣勃然;人家谈论国家大事自由自在,谈笑风生。我在那里站也不是,坐也不是,不伦不类,简直尴尬得很;后来说再借本书,某老师又正在看着,或者是因为当着许多老师的面不太好,没让拿出来。下晚自习的钟声响了,我才借口出来。某老师还是热情招呼有时间再去;但看来还是少串串得好。

事有凑巧。回来的路上,看到县旅馆大楼上演电影,当然只能是有头有脸的人去看,似我这样的当然不行,不仅心中感慨。

走过路灯底下,旁边有人说话;不意扭头一看,一个解放军穿着的人正在跟别人说话,也扭头看我,正看对眼。我看出那是文化革命中班内斗争时我的论敌,后来分配到某某厂,再后来当了兵;现在大概回来探家了。他肯定也会认出我。我一扭脸,假装没认出便走了。我不这样,凑上去又有什么话说呢?以我这样寒酸处境的人,跟一个过去并不对劲儿、现在又穿着崭新笔挺的绿军装、或许已经是军官的人,又有什么共同语言呢?只好回避为妙。

晚上一个钟头内,一连串的事连接发生,真叫我思潮起伏,浮想联翩:从以前的同学到现在的同事,我一个都比不上。人家当官的当官,当兵的当兵,当工人的当工人;自己弄个耕读教师,不伦不类,不如干脆下地反倒自在。自己教学弄不好还要犯错误;我开学初的不想干,这才是根本原因呢!总起来,我现在真有点儿不知怎么处理方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