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会否翻案 3.1-22

(2023-11-03 11:17:43) 下一个

三月十日

又感冒了,眼也流泪,拿了点儿药花了一块多钱。我本打算抗抗就过去的,奶奶非催着去医院不可。

表妹来信要写字帖,我寄走一本大楷、一本小楷,并写了信,却忘记告诉她:练为用,要在批林批孔中练,练是为了批判。

今天没干什么,下了几盘棋,脑子里整天是黑白子,确也不是闹着玩儿的。眼不好,不看书就可原谅了,看也不能再肤皮了草、不求甚解地看。某老师那天说,那样看只会惯成坏毛病。

前几天批判《三上桃峰》,看来,为刘少奇翻案的还大有人在。那么,现在搞批林批孔,将来会不会有为林翻案的?尊孔派几千年来占统治地位,今后就会善罢甘休、偃旗息鼓、举手投降吗?阶级斗争长期、复杂、激烈是无疑了。

某某某(知识青年)因为想回天津找工作没找成,竟然喝了“敌敌畏”,闹得到医院涮肠;亲戚、大队干部都去看望。我没去,何苦呢?在这社会寻死是多么不明智!今后,不用说不努力,再怎么样,这笔历史怎么写呢?能斗则斗,不能斗则忍,对吗?气量狭小能成什么大事?

三月二十二日

今天早饭后去东城坡栽树,放学后去洗澡,和一个在工会工作的搭上了话。他正在某某村下乡,念叨起来,说他们那个工作组都够硬的,组长更硬,能干,有工作能力,又能说又能写;他还说,他们那一班,哪个都比不上他。他说的那个人就是我的同学,这话简直是故意说给我听的;我听着心里当然很不是滋味,特别是最后那句话对我刺激很大。是的,人家是县里的干部,我只不过是个小学耕读教师,只能挣七分,连八分都争不上去。但是,人家能够利用时势,时势造成了他的英雄。自己的时势又在哪里呢?既不行了,干脆就不行到底吧!既是挣了工分,就挣到底吧!既是干农业的,干脆就下地干活吧!又有什么了不起!

听说某某(原某某某某部队政委)犯了错误,不知是真是假。现在要联系路线斗争实际、批林批孔,批“克已复礼”;而我们这儿的矛头现在指向陈伯达、郑维山、李雪峰,罪行是破坏保定地区文化大革命。当时肉麻地吹捧林贼,自称是林贼嫡系的人们,现在又到哪里去了呢?某某当了体委主任,我早就认为干不长,只是一个手段。原先听说体委开会,周总理说某某是一员猛将,要干出点成绩来;有人以这话为某吹嘘,我则认为对他并非是好话。现在说为处理内蒙的一个瞒岁数的人而犯错误,我想事情并非那么简单。究竟结局如何,往后再看分晓。不过,我有时以我的某些预见性而自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