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总结过去 3.5-6

(2023-10-04 17:08:40) 下一个

三月五日

今早,作为锻炼,我把筛过的灰粪挑到街上;早饭后又在后院翻了会儿地;下午,在某某、某某等几个同事的帮助下,把粪运到地里撒下去。

某某上师范就要走了。上大学的指标分配下来了,校领导已经推荐了某某,并且要带他去找文教组组长。据某某说,还想让我去,跟大队一说,让某某书记挡住了。看来我上学是没门了,我也懒得去找人。开学时某主任批评了我们不看校去打球;今晚,某老师又批评我不安心工作,这几天他也懒得理我。我给他儿子理发,理了一半就放下了,又嚷嚷不愿干,嫌分少,显然惹得人家不欢心。

自己历来只是兢兢业业、安分守己、埋头苦干、做好工作,不会为人,不注意拉关系,不愿意“走上层”,所以,和我在一起的同事至今有的走了,有的当工人了,能干什么的都干什么去了,我却守在家里。大队里用上了,拉过来便用,派我到大队教学;不用我时就不管了。

我这是发牢骚么?是的,也不是。事实难道不是如此么?

党已经把我培养了十年,在学校的十年中学得不少东西。我万分感谢培养我的毛主席和党,感谢辛勤培养我的人民,我的永可尊敬的老师;但是,学校的生活却使我没有学到社会经验。毛主席亲自发动的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把我从修正主义路线的束缚下解放出来,使我学到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道理,文化大革命使我经了风浪,开了眼界;三年的农村生活劳动,使我开始能接触农村,了解农村,使我学到了贫下中农的好思想、好风格、好经验。我爱上了贫下中农这些可贵的教师,爱上了农村,爱上了集体生产劳动,也锻炼了我的身体。三年的劳动非同寻常,给了我难得的重新学习的机会,对我来说是完全必要、非常及时的。

三月六日

教学也满一年了。我也爱教学,爱教贫下中农的可爱的孩子们;我愿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愿意为贫下中农服务。教学只一年,我与我的学生们(我说这话有点不自量了)建立了一定感情;毕业班走了,我最后没有跟他们见一面,说说话,心里很难过,一夜睡不着,一个个活泼可爱的面孔浮现在我眼前;现在,新的一届又上来了,他们也同样好,同样活泼可爱,只是接触时间短,还未建立深厚的感情。我相信,经过一段时间,是可以达到互相了解、互相亲爱的。教育事业确实是光荣、艰巨、伟大的事业,我也甘愿为它贡献一切力量。难道我说得这些仅仅是冠冕堂皇的漂亮话么?我可以面对着毛主席发誓,我这是心底里的话,是掏自心窝的话。

但是,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还有另一个方面。

除最明显的工分问题外,还有目前的事:当兵不让我走,上师范不让我走,上大学不让我走……

不管别人怎样,反正我应该想到:教学是为人民服务,上学也是为人民服务;教学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上学要更舍生忘死地为人民服务。我时刻不能忘记这五个金光闪闪的大字:“为人民服务”。

我要继续坚持联系群众的原则,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务虚名;上不了学,可以自学,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不下苦功夫,铁棒焉能磨成针。

老爸今天来信,教导我学习不要贪多嚼不烂,要有重点,不贪多。这是对的。我应该认真思考,贯彻到实际生活中去。

联系群众是最根本的,同时要搞好其他方面的人事关系,继续坚持实事求是、老老实实的作风;同时不排除学习社会经验(警惕资产阶级政客作风);不走上层,眼睛向下,走上层是危险的。万一走到林彪之流的头上,那岂不是十分危险的吗?

有些话想再说,以前写过了,不再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