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教室翻新 4.16-22

(2023-10-24 17:37:08) 下一个

四月十六日

盖新学校已经一个星期了。先盖十间,三间连通的教室三个、一间的办公室。我们也参加了劳动,连公社老师开会也不参加了。只是盖学校的地址并不是我做梦中的地方。盖房的瓦匠因不如在外边干活有超奖,干得也不带劲;村干部们,老书记、副村长等倒是干得很起劲。自己也干了,也还说得下去。安排学生干活多,自己下力动手少,这还不是主要的;从本心里讲,自己并没有拿出十分的力气。有什么办法呢?我的两任领导已经表明:他们或者没能力、或者不着意解决我的(工分)问题。

三十二届乒乓球赛,中国得了两个团体亚军,当然不算令人满意;但比起日本两个第三、苏联一个第四来还算可以。不过再不抓紧多培养新手,以后取得好成绩将是困难的。今年的比赛确实局面复杂,变化莫测。瑞典的本格森还差不多;谁想到南朝鲜的女子得冠军?而在单打中,她们却又并不顺利;可能在团体赛中出了名,被人研究、算计透了。

四月十八日

中学开了一天半的运动会。到运动会上看,学生们(穿运动衣的、不穿的)个个身强力壮,生龙活虎,活泼矫健,令人鼓舞,且感到有一种活力。这是我爱看的原因。我所需要的,正是那样一种鼓舞的力量。

妻子从娘家回来了。她织席,我要轧苇,多一种负担;盖学校要参加劳动,又挤一部分时间。学习的时间相应少了,许多书看不过来(家里的、学校里买的)。书店又来书了,应该去买,可也耽误了。几天来,连某老师都未见着。

我在学校里也备了一个学习笔记本,昨天止已抄录完了《汉语成语词典》中的一些未见过的、不甚懂得的或一知半解的成语,也是一种学习。

四月二十一日

姐姐从宁夏回来后来信了,又是“颠簸”、“流浪”、“可怜”等一大套。奶奶和我们全家看了都很生气,气她忘了本,生在福中不知福。我和妹妹分别写信,狠狠地批评了她。我写了许多,有些言辞是很激烈的;妹妹写得也很不错。不知姐姐看后有何想法,再等她回信吧!

盖学校、家务事,紧张得很;这一时期看书又减少了。

在县直各单位以后好几天,我们才传达中央十四号文件,关于对邓小平的处理问题。这体现了党中央、毛主席一贯的干部政策,在国内外都引起很大反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