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个人奋斗 12.1-7

(2023-10-20 06:41:25) 下一个

十二月一日

认真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

庄宁

1.当前总结正反经验很有必要;

2.有反面经验不足为怪,符合认识规律;

3.经受正反两面经验的锻炼才能更加成熟;

4.认真总结经验成自觉行动;

5.总结反面经验,化消极为积极;

6.好处一:通过比较,加深理解党的路线政策;

7.好处二:提高认识能力,丰富发展自己的经验;

8.怎样总结?掌握武器,揭露事实,分析危害,深挖根源,寻找改法;

9.必须指导思想正确、立场观点方法正确;

10.一种错误论调:“多担多犯”;

11.批判:路线决定一切,论述“挑担子”和“犯错误”;

12.另一种错误论调:“得罪人”;

13.批判:不是人事关系,是阶级、政治关系;要开展思想斗争,批判自由主义;

14.防止另一种倾向,坚持正确的原则。

对于犯过错误、跌过跤子、喝过“呛水”的人,学习这篇文章大有好处。自己难道不应该深入学习此文,并按此原则去指导自己的思想行动吗?

十二月二日

昨天考试,班里成绩真糟糕:得七、八十分的不多,得二、三十分的不少;别扭得我半宿没睡着。

今后怎样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呢?

十二月五日

老爸昨天来了,今天看他戴的那顶帽子太小,我把姐姐给我的那顶心爱的绿军帽给了老爸。

今晚看电影去晚了,只看了三分之一,还耽误了会儿开会;我认为,凡是没有看过的或新的电影都要看,至少要不少于学生看的。一方面是自己受教育,另一方面为教育别人。何必那样矩守在那些无休无止、没完没了、又没有什么收效或成果的“学习”和“会议”中呢?

看完电影后又到学校看了看,听某某说,某某当兵的后门走到政委那儿去了。不知这是否故意气我。我才不生那些气。他走了也很好。人家走上层走得那么好,自己怎么办?回答是:不肯,不会,不至于,不屑于;自己还是坚持走自己的下层。这样不会出多大风头,也不会倒多大霉,较为安全和有益。

看到、听到、感觉到我的亲戚、朋友、同学、老师、生产队的社员、自己的学生对我的评论还可以,心里比较安然。当然,还要继续努力,要发愤图强,要刻苦用功,要争强堵气,要有卧薪尝胆的精神。这种个人奋斗是“个人要奋斗”,而不是“奋斗为个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