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陈毅逝世 1972年 23岁 1.1-31

(2023-10-03 05:59:19) 下一个

一九七二年(二十三岁)

一月十一日

已经是一九七二年了。

今天广播了陈毅不幸逝世的消息。我感到很悲痛。党中央、毛主席对他一生的评价还是很高的。不仅周总理等出席了追悼会,而且毛主席、江青都去了,并且亲自慰问家属、献花圈,还特邀西哈努克亲王参加。西哈努克亲王的亲笔信还特别提到“元帅”二字,提到陈毅听了中国进入联合国消息的高兴心情。这不是偶然的。

陈毅的一生还是忠于毛主席、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一生,是为人民服务、做了大量工作的一生;虽然犯过一些错误,文化革命中是受林贼打击排斥的一名老干部。林贼到底叛党叛国了,而陈老总竟然逝世了,所以是特别值得悲痛追悼的。

今天早晨我恍然发现了自己一大缺点。就是“燥”,是从讲课中发现的。讲课讲得草率,匆匆了事,是“燥”;回答学生的问题不耐烦是“燥”;联想到写字了草,许多本来可以办好的事没办好,其原因都是“燥”。有“燥”必有“骄”,而骄者必败。“骄”、“燥”二字不克服,什么事也办不了、办不好。我要深挖“骄”、“燥”二字,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不断前进!

一月二十三日

今年的毕业班毕业考试已毕,即将进入升学考试。毕业班的教师、领导正忙得不可开交。我们非毕业班倒轻松,课快讲完了,复习复习,迎接期末考试。

公办下放的教师这月就要转回去,我们耕读教师的转正或补助问题则不能迅速解决。全公社耕读教师工分也不统一。学校是公社办、是联办还是大队办也未定准;征兵仍没信息。好些事都是这样不安不定的。

另外,自己的学习计划,读马列主义的六部著作及学习一些高中数学课程的计划还差得很远,关于想研究一下打苇机器的理想根本无着落;学校的课外小组也未建立。所有这些事,我的脑子还走不过来。所以妈一念叨所谓“那事”、拾掇房等,我就心乱;跟妈商量,到麦熟再办就差不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