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尽忠尽孝 11.11-14

(2023-10-17 16:58:02) 下一个

十一月十二日

大家都来关心青少年的成长

(关于对青少年的教育问题的讨论总结)

谭闻

1.开头语,关于讨论及意见:讨论引起热烈反响,对教育青少年问题要重视、要引导;

2.青少年教育战线的大好形势:觉悟提高,上山下乡,结合工农,茁壮成长;

3.青教战线上的阶级斗争:做谁的接班人?

4.青少年教育工作的指针:与工农结合,批骗子的两种谬论;

5.认真看书学习,学习理论,继承传统,发扬作风,掌握经验,提高觉悟、思想、工作能力;

6.伟大的理想与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相结合;

7.从本质上看青年的革命积极性,抓典型,树样板,批骗子的“压”、“捧”、“骗”、“下乡镀金”、“变相劳改”论。

8.根据青少年的特点做好工作。

十一月十三日

今天我村的适龄青年体检去了。

今年我也报了名,并且也随着跑了一天外调,但没有目测,没有洗澡——没我的份了。今年希望不大,心气尚存;这次报名只是碰碰运气,挡挡闲话,试试人心;为周到起见,也告诉了原来管征兵的某某的哥哥。他们骗了我,是输了理;我的目的达到了,还占了理。即使体检,肯定也过不了关,终究还会下来,没有必要。参军还会打破我的学习计划呢!

当然心情也不是轻松愉快的,但也不必沉痛悲伤。人生的路是漫长的,死钻一门又有何益?

某某的政治条件可能比我强些(也可能不怎么样),身体条件可能比我强些,环境条件还不如我,但是凭着某些手段,倒可能去了;我又生什么气?君子长志不长气。

骗不能白骗,我的嘴不是光管吃饭的,适当的话我也可说两句;不得罪为原则,爱听不爱听就不管了。

十一月十四日

为不能体检很苦闷。妻子看出来了,开导了我半天;看她说的还有道理,她还有两下子。她应该这样,不光是干活吃饭,还要看书学习,在思想上对我有所帮助。

今早起来,做操,饭前准备,去上课,放学,吃饭,挑水,扫院子,轧苇,上课,学习,回家,交席,碾米,买麻袋布,写日记;晚饭以后还要干许多事。整天忙得不亦乐乎,脚不沾地。我若走了,这些事谁干?算了吧,不要胡思乱想了:你这套无人赏识,何必自讨苦吃。

尽忠不能尽孝,忠孝不能两全;现在既然遇不上伯乐让为国出力,且又不落实政策,我就多在自学和尽孝方面多下些功夫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