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讲用材料 3.1-15

(2023-09-23 11:23:59) 下一个

三月七日

一晃当教师已经三个星期了,期间未做什么工作;带着学生复习完了第十册算术,整了一份四好总评的材料,写了个工作计划。领了两个月的补助(每月三元,共六元)还拿六分之一去请客。

这几天总想念自己的同学们,想念中学的老师们。那天去医院,在中学操场遇见了某老师。他是我最尊敬的老师。我跑上去和他握了手,因时间关系没说几句话就分手了,我竟没有来得及说请他有空到我家坐会儿。

听说在部队的老同学某某转了业,还未见他来信;也很长时间未给部队的同学某某、某某、某某等去信了。总觉得生活得挺平凡,有什么可写的?

我正在抄《红旗》杂志目录,以便查阅、学习。

三月十二日

赶了三天,又给总校整了个“讲用材料”。从完成任务的角度来说,我的能力有限,材料整得很不好,没有头绪,没有重点,许多地方我自己也是不满意的;不过到底整出来了。当学校领导拿走时,我还是松了一口气。

这次整材料同上两次一样,就是向先进的、模范的师生学习的一个机会。他们的许多事迹使我深深感动,他们的优秀品质、高尚风格,他们的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和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永远是我学习的好榜样。所以,整起材料来,觉得落下哪个典型都舍不得,不好意思;于是写了很多,重要的差不多都写上了。

说起整材料、写总结,我的能力差得太远了。看人家《红旗》杂志上发表的文章、调查报告,写得有多好。我还要虚心学习,一点一滴也不能骄傲。

明天就要讲新课了,自己还不知道到时候说什么,不知怎么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暂写到这里,要快去看看书,备备课。

再安定两天,要给在部队的某某等同学写封信了。

三月十四日

今天给部队的某某、某某同学写了信。

学习了《红旗》杂志第三期上中央党校大批判小组的文章,很受启发。“一分为二”是普遍的真理,而“合二而一”则是反动的谬论。回想自己在对待社会上两派斗争的态度,就是总找两派的共同点,总想把它们统一起来,同一起来,合二而一;而不着眼于它们的矛盾点、斗争点,把它们一分为二(而它们是明显的“一分为二”者);总想调和矛盾,不想通过斗争解决矛盾,思想脱离了客观规律,所以是空想,不能得到实现。

今天晚上开会,听某某某老师讲他的工作体会。他讲他在班里开展“周讲评”活动,和××班搞“一对红”活动,启发同学们的自觉性、主动性,让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思想、态度给自己评分。他深有体会地说:“要相信同学,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他讲的这点是非常深刻的,对自己启发教育极大。自己在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文化课、教改和学生思想方面真正动脑筋了吗?确实没有,还差得很远,应该向某某某老师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