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民办老师 2.16-28

(2023-09-23 05:52:28) 下一个

二月十六日

从昨天起当老师就算上了任,不过并没有正式上课;只是开了个会,安排一下任课,暂决定我教初中班的数学、工业基础课和一节珠算。另外干了点杂事——填写这年四好总评的奖状。

这几天脑子里很复杂,没有个头绪,晚上怎么也睡不着觉。我刚刚比较好地克服了不安心农村的思想,树立起扎根农村一辈子的思想,现在又非调我去当教师;而就我的性格来说,这是我最不适于、最不愿干的一种职业。因此,私心杂念又冒了尖;不但冒了尖,而且把我的头脑搅了个一塌糊涂。写这篇日记简直不知从何下笔。

是的,这是大队的需要,是贫下中农的需要,我应该愉快地、毫无保留地接受和担当这项工作。是毛主席、党和人民培养了自己这么多年,使自己有了这点儿文化;而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自己有什么价钱好讲、有什么理由拒绝、有什么资格“拿一把”呢?我应该象张思德一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应该象白求恩一样,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对工作极端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极端热忱,对工作精益求精;象老愚公一样,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想起这三个光辉形象,想起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无数革命先烈,想起自己的许多战斗在各个岗位的默默无闻地、辛勤地为革命工作的老同学、老战友及广大贫下中农老师们,我的一切私心杂念、以及最关心的工分问题,还有什么理由不彻底抛弃呢?

出纳的事,开始借口“一心不能二用”,到底推辞掉了;实际上仍是怕麻烦。但后来想到这是联系本队的一条纽带,不应抛掉,今后一时一刻也不能脱离贫下中农、脱离生产劳动,就又后悔起来。可转念一想,将出纳工作交给更年轻的××,让他锻炼锻炼也是好的,自己尽可以在别的方面多努力、多下功夫。想到这里,心里才比较踏实些。

自己还要进一步树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的思想,进一步改造世界观,确立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要虚心向别的老师和学生们学习,努力学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文化课;进一步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肃清它在自己头脑中的余毒;还要树立为革命当一辈子教师的思想,真正向“三个光辉形象”学习,把文权从资产阶级手里夺过来,使它掌握在无产阶级、贫下中农手里,以保卫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使社会主义的铁打江山永不变色!

二月二十一日

毛主席教导说:“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当教师,是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学生的世界观的问题。自己若能以毛泽东思想教课,则学生们就能学到毛泽东思想;而自己的思想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偏一偏,就会影响学生一大片,造成极大的危害。我认为我现在的责任很大,若不首先革自己的命,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彻底肃清修正主义路线在自己身上的余毒,这个教育革命、这个教员是干不好的。我一定加紧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努力改造自己,肃清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余毒,真正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真正以毛主席革命路线统帅文化课,完成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光荣任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