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结合工农 2.6-15

(2023-09-22 17:06:35) 下一个

二月八日

新年过后,保定的学生又一批批地出来拉练。他们打着红旗,背着背包,排成队伍从街上走过,唱着歌。看见他们,心里就非常激动,想起我们六六年冬季的串联。不过现在比那时是高级得多,有组织、有纪律得多了。我们的串联已经一晃五年过去了。时间飞快地消逝了,自己则庸庸碌碌地度过来,哪有什么长进?

今天在学习班中,我想起自己五年来所走过的道路曲曲折折,所过的生活庸庸碌碌,取得的成绩微乎其微,关键正如毛主席教导的:“知识分子不合工农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关键的关键就是自己总是单枪匹马,没有和广大工农群众相结合,没有和群众运动相结合,所以是一事无成,一、事、无、成。因为没同工农结合,所以表现出多次狂热性、摇摆性。独立思考,不盲目随大流是对的,但脱离群众是错的。有人批评我孤独,不合群,我还不太承认;其实实在是那么回事。再有更深的根源,就是只相信自己高明,不真正明白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

毛主席教导得多好啊:知识分子在其未和群众的革命斗争打成一片,在其未下决心为群众利益服务并与群众相结合的时候,往往带有主观主义和个人主义的倾向,他们的思想往往是空虚的,他们的行动往往是动摇的。因此,中国的广大的革命知识分子虽有先锋和桥梁的作用,但不是所有这些知识分子都能革命到底的,其中一部分到了革命的紧急关头,就会脱离革命队伍,其中少数人就会变成革命的敌人。知识分子的这种缺点只有在长期的群众斗争中才能克服。

毛主席又教导说:知识分子如果同工农群众相结合,和他们做了朋友,就可以把他们从书本上学来的马克思主义变成自己的东西。

毛主席教导得太对了。自己没有革命到底,读了许多毛主席的书不会应用,根本原因就在这里。毛主席说:“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对于自己来说,是大有必要、极有必要。我一定要踏踏实实,扎根农村,刻苦锻炼,自觉改造世界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真正掌握起来。

二月九日

昨晚某老师要我去教学;另外也听现在的校长我小学时的班主任说学校里缺教师,要在村里找人材。当然不见得找上我;若找上我,我应怎么办呢?学习了毛主席的指示,我在农村是踏踏实实地待住了。尽管同学们大多数分配了工作,我也毫不动摇。但村里若需要我去,我是无条件去呢,还是找借口不去呢?

今早路线教育学习班让持枪人员检查打解放军的问题,扣了许多“土匪”、“阶级敌人”、“帝修反的别动队”等大帽子。我发了言,认为必须从路线上认识问题,这样认识才算深刻,检查人本身才心服口服,不会反感。这个意见得到了支持。

毛主席亲自发动文化大革命,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有人却不搞文化大革命,而搞反革命;不搞文斗;却搞武斗;不仅搞武斗,而且要持枪;不但持枪,而且搞打砸抢;不但抢解放军的枪,还抢国家的衣物;不仅自己穿了,而且用包袱往家兜。这是什么行为?怎不叫人愤恨?

二月十日

今天×老师又叫我,校长也叫我去当教师。我上中学时我就不愿当教师,当时老师就批评我这是“忘本”。现在人家都有工作了,我没有也毫不以为然。农村是个广阔的天地,我的身体也适于在农村干活;可是,既然村里需要我去,我不应该推辞,工分问题不应该考虑;我若去,以后也绝不脱离生产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