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农民老师 12.16-31

(2023-09-14 17:33:47) 下一个

十二月二十四日

队里没什么活了,我们组织了一个捕鱼队。可能不是时候,这两天没逮什么鱼。有人讽刺打击,没什么可奇怪的;应该顶住,坚持下去。

大队的干部们整天开会,反正离不了备战和“清队”;但村里的运动却一直止步不前,小队的学习班有所退步。基层不狠抓不行。

经过长时间的共处,我觉得我们队的某某是一个大大的好人:干活方面不怕脏、不怕累,又能干,又会干;对人心肠热,对落后的人不嫌弃,优点很多。另外,很多人也不错,如某某某、某某某、某某、某某、某某某等。他们都有很多优良品质。他们都是我的老师,我要处处留心向他们学习。

队里的出纳去挖河了,队委会让我接替了他。前几天结账,亏了六块多,怎么亏的说不清;反正也不奇怪,不错倒是奇怪的。以后吸取教训,一月一清,争取不再错。

十二月二十五日

当兵走了的某某同学好些日子不来信了,不知是什么原因;是为什么,还是不为什么?

我有时怀念旧日同学,怀念学校生活,怀念童年时代。这是受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毒害的结果。为什么对农村生活热爱不深,对现实的火热斗争感情不深,对贫下中农感情不深?这说明还要继续狠触灵魂,改造世界观。

关成富同志战斗到最后一分钟,牺牲在宣传毛泽东思想的战斗岗位上,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我要学习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十二月二十七日

金训华同志注意防止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对自己如此,对同志也如此。一个同学学会了吸烟喝酒,金训华同志帮助他坚决改正。我也反对抽烟喝酒,自己坚决杜绝自己这方面的欲念;但只是把它当作一个坏毛病来看待,却没有象金训华同志那样,提到防止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高度来明确认识。这说明我比金训华同志还差得很远。

队里的老社员某某同志提出在派工方面要坚决反对绝对平均主义,反对所谓“找齐儿”;而那是一种很流行的、差不多都公认的一个“原则”。 某某同志明确提出反对,表明他有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勇敢战斗的精神和锐利的眼光;而这正是我所缺乏和要认真、虚心学习的。

十二月二十八日

昨天人家都开战备动员大会去了,我和会计等三人被留在家里算账。算什么账呢?算瞒产私分的账,继续搞瞒产私分,把我腻外透了。三个人干了一天,干的是跟政府捣鬼、蒙混、欺骗。这叫什么事?这样的事我真不愿干。

后晌又跟某某抬杠。他说若农村武斗的补工分,则也应该给他补(可他是个学生);从什么时候补呢?从五十五天武斗之前(因武斗时许多同学在家干活,不到学校去了;他们挣了工分,我们在校也不能白干)。因为他们在校是为了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而所有回家的则违背了这个原则。至于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因为没有各级革委会的明确直接的命令,则可以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置之一旁,继续在学校鬼混。有心与他争论,因有人在旁,也不便利,只好草草收场,心中仍是不服。

因为此事,加上又长了个针眼,晚上与某某下棋就连输两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