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软中硬” 6.21-31

(2023-08-09 16:33:29) 下一个

六月二十一日 星期一

假期劳动中,我体会到,自己的劳动感情同工农群众比起来,相差真有十万八千里。某某某是个较落后的社员,但播种时玉米种没被土盖上,他便立刻用脚拨土把种盖上并踏实。这在我以前就不能想到。看到他这样做,我也向他学习,也这样做;但是,要真正培养起工农群众的劳动感情,还必须经过长期艰苦的劳动,经过长期艰苦的劳动化。

今天学校某书记作了关于越南形势的报告。他分析了越南的形势,号召我们加强战备思想,苦练杀敌本领,做好民兵工作“三落实”,并指出这是我们每个中国青年的国际义务;还指示我们结合形势学习毛主席著作。为此,我初步决定,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丢掉幻想,准备战斗》及关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人在战争中起决定作用的有关论述。

我的好友某某某当兵走了,家中剩下个老爹和瘫在炕上的老娘,定有许多困难。我想去帮助他家做点事,但很久不敢决定,怕苦怕累,怕时间紧。今天我想,明日中午到他家去。记住!

六月二十三日 星期三

昨天我到某某某家去,情况可以说也好也不好。我原先想他妈大概不认识我,甚至怀疑我;但是这次一去,她抢先说:“你是我儿子的同学某某某吧?”真想不到她还记得我的姓名,这在我是不敢设想的;原先以为他家只有父母老两口,通过谈话知道他还有一个哥哥。谈话谈得很投机,他家拾掇得很整洁,我也没想到。但是也不好,是她家没什么活可干(大概是我找不出)。我本打算替她们做些什么,但实际上什么也没做。后来谈到写信,她说二十多天不见儿子来信了。我答应替她写一封。今天写了,这总算替他家做了唯一的一件事。

六月二十四日 星期四

前几天和我们队里的社员一起劳动后,把船停在刘庄大桥下休息。一个社员对我说:“老湾是我们这一带水最深的地方。”我问他老湾是如何形成的,他说,现在的老湾在堤里,原来在堤外(修了新堤),老湾是发洪水时由漩涡冲成的。我听了很吃惊,想不到水的威力这样大。他说,前年涨水,南关大桥桥墩上的水泥都让水卷走了,现只剩石头干架在那里。这时,他眼睛盯着桥下那无声无息的流水,无限感慨地说:“水这东西是‘软中硬’啊!”

这句话对我有很大启发。水表面看来没什么,手指一插就插个窝;但是时间长了,水大了,就了不得。尤其是泛滥时,淹没村庄,卷走沙石,对人类危害极大。现在社会上还有资产阶级法权残余,资产阶级思想无时无刻不在企图进攻我们,腐蚀我们,软化我们。它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却很厉害,稍不留意就会遭到袭击,真是地道的“软中硬”。

在这面前,我们必须提高警惕,提高阶级觉悟,预防明枪暗箭。为此,我们必须有盾牌和盔甲。毛泽东思想便是抵制资产阶级思想进攻的盾牌和盔甲,又是反对资产阶级思想、消灭资产阶级思想的利矛锋刃。我们必须穿戴起盔甲,握住这武器,才能战胜资产阶级思想,保障自己永远革命,永不变质,保障革命事业彻底胜利,共产主义彻底实现,让资产阶级硬不起来,只是软下去,直到彻底消灭!

六月二十九日 星期二

昨天,班主任老师传达了领导的号召,让我们每个人提高警惕,加紧训练,争取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号召每个同学都准备一杆枪,准备个铺盖卷、茶缸,随时准备出发。近几天可能有一次大规模的野营活动,并让走读生也到学校来睡,以备紧急集合。我一定响应号召,积极做好准备,现在努力学习,加紧训练;一旦祖国召唤,立即奔赴前线,勇敢杀敌!

六月三十日 星期三

今日早操和课外活动时间,我们进行了两次军事演习。我们背着整齐的铺盖卷,手握木枪,头戴(柳条编的)帽圈,个个不怕脏不怕累,严格要求自己,从难、从严、从实战要求出发,大家比以前练得严肃又认真。当然,还有一些开玩笑的。我的手让砖擦破了,流了点血,实际上并不疼。同学们关心我,问候我。我想,别说我这根本不算伤;就是真受了轻伤,也应勇敢坚强地参加战斗!

六月三十一日 星期四

今天一早,大概是夜间一、二点钟,我们便被叫醒了。马上打背包,提枪,带帽,站队到操场集合。大家谁也不说话,只听得脚步声和低低的口令声。某书记讲话,他说:美帝国主义侵占了我国的领土台湾,现在又要侵犯我们,我们绝不允许它逞凶霸道。现在我中学民兵营奉上级命令,到菜地集结。“现在我命令:出发!”队伍默默地、但又很快地出发了。

路上,我想起书记的话,美帝胆敢又发动战争,只觉得心里怒火填胸。当我们走出城,在郊外的大路上走,看到广阔的田野上那点点村庄,看到村庄上那柔和宁静的灯光,看到笼罩在夜空下的和平美丽的大地,更压抑不住心头怒火。祖国多么美好!人民的生活多么幸福!决不能让美帝的铁蹄再来蹂躏我们的祖国,来破坏人民和平幸福的生活,决不能让它们再胡作非为。如果它胆敢进犯,我们一定会拿起武器,坚决战斗,直到把它打回老家去!我想着这些,连脚步也迈得好似愤怒了。

我们从南关出城,走到某庄,又折回来;到西关再折向北,到食品厂那里休息了会儿,便直奔城里;到北关折向东南,沿堤到东关,然后扑向学校(因为学校已被“敌人”占领),发起总攻,最后胜利完成任务。一路上时跑时走,回来时靠背的一面已经湿了一大片,但我没有掉队;我虽然扛的是一杆“钢枪”——钢棍(而别人背的都是木枪),但我一点不觉得累。后来有掉队的,我还替他们背了很长一段路的背包!别人想换我也不让换。不过,最后背包到底还是被别人抢走了。

明天是党的生日。今早的演习就是我们献给党的一份礼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