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总理报告 1.11-20

(2023-08-04 12:31:29) 下一个

一月十一日 星期一

今天学习周总理的报告,当读到我国国民经济全面好转,调整任务基本完成,六五年将掀起更大跃进高潮,为六六年开展第三个五年计划做准备时,心中又激动又兴奋,不禁为中国所处的形势,为中国的大跃进形势欢欣鼓舞。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领袖毛主席!

是啊,谁不高兴啊!我国克服了大跃进中具体工作上的缺点,克服了大自然、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给我们带来的一切天灾人祸,在经济战线、政治战线、思想文化战线取得了伟大胜利,并将取得六五年的继续跃进,而六六年就将开展第三个五年计划!这是多么令人振奋的消息啊!这完全是党中央、毛主席的英明领导的结果,是六亿人民齐心努力的结果,是三面红旗的伟大胜利。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我一定好好学习,巩固学得的成绩,在这次期终考试中,打个漂亮仗,取得优异的成绩!

一月十二日 星期二

今天上课时,某某某从某某的书桌里拿出日记本来,无意中看到他在入团时写的一首诗:“美丽的团章(徽),挂在衣兜的上方;实现了理想,喜气洋洋!”(大意)我觉得真有点儿不太好。我认为入了团,对自己的进步应该高兴,更应该再接再厉,奋发图强,感到自己的责任重大,有什么值得那么“喜气洋洋”的呢?难道这就算达到目的、实现理想了么?如此为自己想,那眼光太短浅了。这样难免入了团后产生骄傲情绪,不再前进。只有以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为理想,才能永远保持革命的朝气,不断前进!

一月十七日 星期日

已经考过两门(政治、语文)了,我觉得答得还可以;还有三门,一定要考好。

姐姐再过大约一个星期就要回来了。

我认为,作为一个团员,应是像主席说的“毫无自私自利之心”,“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利于人民的人”(当然,一个真正的革命者也应这样)。但据我来看,我班的许多团员不是这样,自私心很重,简直不够一个团员的资格。或许我对他们要求得太高了。

去年老爸回家,看见姐姐买的年画说:“净是小孩子的事,没有任何政治意义。”昨天奶奶说:“这画上光孩子,是‘小人’,今年别买这样的了。”

看,不同的人,对事情的认识也不同。

一月十九日 星期二

今早起过了,在操场上锻炼了会儿,回来还没打起床钟。见院子脏了,很想“再锻炼一会儿去吧”,借口躲开。可是觉得这是逃避劳动,是逃避在劳动中的锻炼;又想到别的同学主动扫地,想到雷锋等英雄人物,不由得停下脚步,扫起地来。然后又到操场锻炼了会儿才来上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