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忆苦思甜 7.25-31

(2023-08-22 11:21:29) 下一个

七月二十五日  星期一

听了毛主席七月十六日畅游长江的报道,心里万分激动,万分高兴。毛主席七十三岁了,还能在长江游三十华里,真是健康。我衷心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

傍晚在操场北头与某某村的一个农民闲谈,看来他很渊博,很了解国内外大事,懂得辩证唯物主义,很热爱主席思想和毛主席。看来他的话还可信。无论是真是假,交上一个农民朋友总是好的。不知他的成份究竟如何,但估计不错。今后是否可以尽量多与他接触。

七月二十八日  星期四

今天开了忆苦思甜大会,会上有三个学生、两个社员忆了苦。他们的苦使得同学们个个掉泪不止,最后高呼口号。我一定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过去,中国人民在三座大山的重压下过着痛苦的生活;是党和毛主席把他们救了出来。今天,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劳苦大众受着同样的痛苦,过着悲惨的生活。我作为新中国的青年,怎能心安理得地过安稳日子?永远不能忘记他们;忘记了他们,就意味着背叛,就意味着变质!

今天给姐姐去了信,谈了我对某某某、某某某(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新认识。对他们我以前是百般迷信,认为他们的错误是无意识的,对他们不应该是打击而应是教育,对他们恨不起来。学了主席著作,认识到他们并不是偶然地说了错话,办了错事,而是阶级斗争在我们学校的反映。不反对他们,我们就会被引入歧途。我犯了极大的错误,绝大的错误,要马上回头!

另外,我还在信中谈了对刘少奇主席声明、对毛主席畅游长江的感想,关于批判周扬的文章,对稿费制度的怀疑等,还有其他杂事。

七月三十一日  星期日

昨天到某某庄去劳动,是锄玉米。清早起来走路都浑身是汗,而干了会儿活后却阴了天,凉快得很。昨天的活并不累,自己也没有拿出全部的力量;明天又去劳动,这次要卖一膀子,要准备经受明天的考验。明天的天气可能不像昨天那样理想;但是,炎热的天气对一个愿意接受最严酷的锻炼的人来说,不正是最理想的么?

上次劳动全是用的镐,因为不会用锄,所以也不努力去争。这是个锻炼的好机会呀!今天同学们断断续续打了好长时间球;我自己只玩了会儿排球,没有找机会多锻炼,也没有学什么文件,下了不短时间的军棋。今后应尽量找一切时间、抓一切机会锻炼自己。这主要还不是在体力上,而是在德智体各方面;更主要的是在德上,在政治上、思想上。

今天是七月份最后一天了。这一个月完全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度过的。看看这一个月自己究竟学到了多少东西?可以说学得很少,进步很慢,尤其是主席著作学得不好。在这样激烈的阶级斗争中,在这样的大风大浪中,许多同学取得了很大进步。我呢?明显地落后了。总说“抓住一切机会”,可对于这样一个大好机会,我却轻易地放过了。这是多么不应该呀!绝不能让这种情况继续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