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黑帮分子 6.21-30

(2023-08-21 05:39:23) 下一个

六月二十四日  星期五

今天看我班某某某等同学给某某某老师提的意见(大字报),其中牵涉到我。我应该如何对待这件事?阻挡文化大革命还是站在文化大革命前头呢?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我心里不愿意,可见有个人主义,谈不上“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我一定要改造。

姐姐来信,让我做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但近来我并不很积极,无论如何不应该。

六月二十七日  星期一

面对学校内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面对大字报揭露出来的错综复杂的材料,我实在束手无策。比如某某某(老师)吧,他的个人崇拜、目空一切是毫无疑问了;但他是否喊了“蒋介石万岁”的口号,能否断定他是反党分子,至今在我头脑中是个悬案。我给他揭发过一些事实,但我并没有给他一个“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帽子。对于其他老师是否确实反党,我也很怀疑。我认为我校在意识形态领域内的两条道路、两个主义、两种思想的斗争,是客观存在的,而且相当严重;但有否反党黑帮分子呢?有没有黑线呢?是我对我校的阶级斗争形势估计不足,还是同学们估计得过于严重了呢?要知道我仅仅是一个人,而同学是绝大多数呵!

总而言之,我在这次运动中的态度是游离的,动摇的,暧昧的;而不是坚定的,明朗的。我虽明知要站在党的立场上,但面对具体情况,却不知站在哪个方面。毛主席说:“一切革命的党派、革命的同志,都要在他们面前受到检验而决定弃取。是站在他们的前头领导他们呢?还是站在他们的后头指后手划脚地批评他们呢?还是站在他们的对面反对他们呢?每个中国人对这三项都有选择的自由。不过时局将强迫他选择罢了。”现在看来,我还够不上革命左派,够不上第一种;第三种呢?还不至于达到那种程度;那么只是第二种了,只能是个中间派了。我并不爱听这个名称,我还是愿做革命派的。但又如何去做呢?

像我这样的人,未被选为班里的领导成员,确实应该。同学们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以前总还认为自己立场坚定,眼光锐利,比一般同学强得多;这次选不上,有不满情绪。但事实证明我错了。我现在最需要的就是主席的书,主席的话,主席的指示,主席的思想;最迫切地要学习的就是主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无论怎样,我坚定不移地相信,我在这次运动中将提高觉悟,提高认识,得到进步!

妹妹她们班里(初一)同学之间已经贴起大字报来。如我班也这样的话,我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