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解悦文章 5.21-31

(2023-08-20 05:31:36) 下一个

五月二十三日 星期一

看了昨天《人民日报》解悦的文章和关于大寨的文章,加之近来的许多活动,如学习主席著作、参加劳动、参加为贫下中农服务的社会活动等,又鼓起我的革命勇气。今天发现许多同学都在课桌角上贴上主席语录,也对我有很大的启发与激励。自改作息时间以来拖延到今天,自己的作息计划也该订了。订计划要注意以下方面:1、要把时间安排好,既紧张又活泼;2、注意参加社会活动;3、注意帮助别人;4、注意文武结合,数理化与文史哲结合;5、大的目标与小的事情结合。

五月二十四日 星期二

我在学习中有重理论、轻实践,重读书、轻劳动,重自己、轻别人,重学习、轻工作等许多偏向。这些偏向都严重地违背了毛泽东思想,这对我自己来说是有害的,必须用毛泽东思想来批判它们,澄清认识,坚决沿着党所指出的方向——与工农结合、与生产劳动结合的方向奋勇前进,决不回头!

五月二十七日 星期五

今天这次劳动,使我受到两次深刻的教育。

昨天我就想,早上早起会儿,扫街不要落在别人后边。今早来到学校,果然街上一个人也没有。我很高兴地想:这次总算走在同学们前头了;赶快找把好扫帚,自己先在街上扫,让别人也看看。进校门一拐弯,见我班教室门口有一把很好的扫帚,我高兴地奔过去,刚要拿走,又想进教室看看,结果见某某某同学已经在里边,也在拿扫帚。我拿了一把要走,她说:多拿几把,让同学们都有用的。我听了,心里一惊,马上意识到:自己刚才是想出风头,而没有想到大家,是个人第一,而不是工作第一。我马上放下已拿到手的那把扫帚,到初中各班去找更多的扫帚。

下午,我们到大菜园浇麦。晚饭时某某班的同学来换班,我们同学们都往回走了,留下我们几个在最后。我在洗脚时,见在河边洗不得劲,便打了半桶水在一边洗;先用手撩着洗,后来干脆把脚伸到桶里洗起来,还自我夸耀:“看这多舒服!”这时,旁边收拾电动机的某老师看见了,说:“怎么在人家水桶里洗脚?”我嘟囔道:“洗了脚我再涮桶。”某老师说:“我要用你打水的桶洗脚,你愿意吗?”最后又加了一句:“这叫什么道德?”这话我本来就不爱听,再听他说这后一句话,真有点忍不住要发脾气,但又想不出什么话来反驳,闷着头不吭声,只是觉得脸上下不来。这时我又想到早上发生的事,想到主席在《为人民服务》中关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教导,我平静下来了。我想,我这样做不对,为什么还辩护?为什么还觉得脸上下不来?这说明我还有严重的资产阶级虚荣心,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上违背了主席教导,我越想越觉得自己做得不对,而老师批评得很对,批评得尖锐,刺到了痛处。

这两件事的发生不是偶然的。我平时就骄傲,有爱出风头的思想(虽不明显,但内心里有),平时就不注意“在水桶里洗脚”那一类生活小节,对不痛不痒的批评我还能接受,但很少听到如此尖锐的批评;实际上是怕批评,尤其是怕尖锐的、触到痛处的批评,这是违背主席思想的,今后一定注意坚决改正。有时以为自己做得不错了,以后可以放松思想改造了,只有抓学习、帮助别人、做工作的任务了。这显然是极端错误的。别的不用说,仅就这两件事,难道还不能说明问题吗?

五月三十日 星期一

今天的校会上,某书记作了重要的报告。首先,他说到我们学校并不完全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必须要加以彻底改革,纠正过去的“三脱离”倾向,要开门办学,突出政治,兴无灭资;要解放思想,面向农村,为农村、为“三大革命”服务,为革命事业培养又红又专的接班人;并强调这是个方向问题,必须这样才能改变目前的落后面貌。

他又谈到文化大革命,说这是一个具有全国意义和世界意义的大事;应该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中去;要学习文件,提高认识,写文章痛斥邓拓黑帮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罪行。

最后他说到关于突出政治要落实到哪里的问题。以前光强调要落实到业务上,那是片面的,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是错误的;根本上说,突出政治要落实到思想革命化上。有了人的思想革命化,调动起人的积极因素,那么一切问题就都好办了。讲话中,某书记反复强调:要做好这些工作,根本上是要学习主席著作,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为指南,这才是做好工作的保证。

通过讲话,我发现我思想上存在许多混乱的、错误的思想。书记要求我们首先做好思想准备。确实,在这汹涌澎湃的革命运动面前,我的思想上的污泥又该要好好清洗清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