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批判吴晗 4.21-30

(2023-08-19 05:38:58) 下一个

四月二十二日 星期五

自某某参军至今来了两封信,这第二封还是最近几天来的。因为忙,至今还未回信;大舅也须我回信。忙,但不要乱。这几天,把主席著作的学习挤掉了。这不是小问题,决不能等闲视之。因为忙而挤掉主席著作的学习,将会又忙又乱,忙不出个啥来。

从批判吴晗的文章看,我发觉自己的知识太少了,理论水平太低了,常常是看这个也对,那个也对,分不出个是非及所以然来。以前以为自己理论水平高,现在想来不禁发笑;今后应加强政治、文艺方面的学习,决不能光抓数理化,但最主要的是学习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学好主席著作,把主席思想学到手,掌握这一锐利武器。

我想:现在资产阶级的“文人”、“学者”倒不少,而纯粹是无产阶级的却不多。我应不应该立志做一个无产阶级的“文人”、“学者”,做一个能够熟练自如地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来观察问题、处理问题的无产阶级战士呢?我想,回答应该是肯定的。

四月二十四日 星期日

今天干部会上,某老师除要求我们继续强调突出政治并在学习上落实外,还提出要我们在高一阶级打好基础;另外决定班里在这一段时间(从今天到放暑假)做一些社会工作,如为了更好地接近、学习工农群众,更直接地参加三大革命运动,要和一个村(我们村)的俱乐部建立联系,互教互学,帮助某个生产队做点义务劳动;有目的地找几个贫下中农,帮助他们干些活,听听他们的苦大仇深的家史,从中得到教益,吸收营养。针对这种情况,又联系这次期中考试,我学习了《共产党员在民族战争中的模范作用》一文,我想我应该起带头作用;不仅在学习方面,在各方面都决不能落后。在这些社会活动中,我也应带头参加,积极活动,不辜负党和领导对自己的期望。

四月二十五日 星期一

今天,我和某某某去我们村和团支部联系,找到村里除下地外留下的唯一的团干部,回来后经研究成立了对应于他们活动的小组;某老师指定我当学习主席著作的小组长。我当时感到我很忙,学习、工作已经很多了,怕耽误个人的事;某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这点,他并且说,某书记的意思,不愿让我自学英语,而应把全力放在打基础上来。对于领导上交给我的任务,一方面是对我的信任;另一方面,是对我的培养。对于不让我再学英语,是对我的关怀和照顾。但是,不让我当兵,却使我无论如何也想不通。关于与村里联系,我觉得应首先认清其意义,便是与工农相结合,走革命之路,应学习《青年运动的方向》,再进一步明确;关于学英语,我想只要把时间安排紧些,充分、合理利用,提高时间利用率,在大练基本功、打好基础后还有余力学英语;第三,现在正选调滑翔员,我不着急,但只要征调陆军,我一定要报名,因为我觉得步兵中最能锻炼人。现在就要着手工作:说服家长(奶奶),锻炼身体,也打下基础。

四月二十七日 星期三

今天开学习《为人民服务》讲用会,并邀请了别的班的部分同学参加。老师让我讲几句。我开始不想讲,但我觉得,现在同学们常常是革命和自己的学习联不上,和为人民服务联不上。我想应使同学们认识到这点,所以,到底还是讲了。虽然说得不成句,但还是说了。

四月二十九日 星期五

看了《欧阳海之歌》,看完后总是激动,深为欧阳海的高贵品质所感动。相比之下,我是差得太远了。我现在看到第七章,看完后再写心得;以后再看第二遍、第三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