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毕竟是戏 4.1-8

(2023-08-18 11:27:41) 下一个

四月二日 星期六

检查这周的思想,许多错误还没有改正,如对同学的团结帮助,自己的思想改造,对工作不积极等。根本上,正如今天在介绍谈建华的一本小册子上看到的,我还有资产阶级个人主义,还有言行不一的毛病。我想说的话很多,但我以前说的不少了,总是做不到;今后我的口号便是:活学活用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改造自己的思想,改进工作,改善和同学的关系。自己的计划不能忘记。

四月四日 星期一

昨天我演了一出戏。事情是这样的:昨天是星期日,县里开全县中学生田径大会,我在秘书股当服务员,和我校的民兵营长、征兵的管理员——某某某老师坐在一起。吃饭时,我去他屋里放材料,向他提出独生子能否参军的问题。他当时一口回绝,同时给我讲了许多大道理,说我要参军是给国家增加负担。我听了,感到我算永远不能当兵了,又气又痛,愤怒之下,借到班主任老师屋拿报的机会,勾去了报名单上我的名字。我想,反正在领导面前我也讲不出什么来,勾了名字引起老师的注意,我再跟他说理由,请他给我帮忙。

果然晚上开干部会,我一进屋,某老师就提起这件事,说我没有政治热情,对我大批一顿。我想起我当兵是给国家增加负担的话,很是伤心,听他这一批,索性使起“苦肉计”来,用墨镜捂着眼,假哭起来;开会期间,我也假装闹情绪,一直不开口。大家都踊跃给老师提意见,我多么想开口啊,但当老师问我有什么意见时,我却假装堵气说:“我没意见。”我想,这一闹,必定惹得干部对我不满,我也不顾这些了。后来,我又出去解手,给学生会送稿,故意耽误了很久才回来,回来后又趴在角落的桌子上一动不动,仍用墨镜捂着眼(在这出去的当儿,老师在会上检讨了对我的态度)。这时,某某某同学来给我做思想工作,告诉我老师检讨了,我真想马上告诉他是怎么回事。但是不能啊,我怀着激动的心情一言不发。同学们多好啊!可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也只能这样!

散会了,某老师叫住我;我一看时间离打熄灯钟还有五分钟,觉得时间短,谈不完,便借故推辞说:“不是还有五分钟吗?”教师说:“离熄灯可还有二十五分钟呢,”我便只好留下。开会时我盼早点散会和老师多谈谈;后来见时间不长了,便盼着索性多开会儿,打了钟再散,散了我马上回家。留下后,老师又和其他几个干部谈了十来分钟,才打发他们走了。

四月五日 星期二

今天接着昨天的记:接着,老师首先跟我讲,他的态度不好,又问我对他有什么意见,为何哭等。我想到老师一定拒绝我报名及给国家增加负担的事,伤心地又哭起来,边简单地向老师讲了哭的理由。他安慰了我几句,我就走了。

说实在的,叫某老师为我焦心、费脑筋(他一定会这样的),我十分不安,但又不得不这样。干部会上同学们说,某老师提意见直爽好,但对个别人还要注意方式。这“个别人”自然指的是我了。确实,我在干部中也造成了不好的影响,以致使干部对我有很大意见(这我也看得出来)。我只好让他们去说了。

但这毕竟是戏,不是真的;但我做得有点过火,简直弄假成真了。这两天故意萎靡不振,一定会引起同学们的猜疑。我虽然不怕这些,但不要弄假成真,仍须继续努力,还是十分必要和应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