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年青的一代》 12.11-20

(2023-08-15 11:37:01) 下一个

十二月十一日 星期六

今天学了王杰日记关于改造思想的一段,其中最使我感动的是关于接受意见和担任工作的态度。接受意见决不能只限于嘴上满口承认,而主要是在行动上体现。现在同学们给我提出对班内工作不关心等意见,我要在实际行动中加以改正。王杰从革命利益出发,勇敢地担当起副班长的职务;现在学校(实际上是祖国)号召我们生动活泼地学习,工作也很多,我感到时间很紧,近些日子对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处理不好,对时间的利用没有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挤了工作时间,计划上也没规定工作时间。同学们给我提的意见正反映了这种情况。我怕工作多了耽误学习,不怕学习多了耽误工作,对此矛盾我还没有很好解决,但是一定要解决它。方法是首先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然后学习《矛盾论》;学习好坏的标准是:自己能不能处理好工作、学习的关系,解决好时间的安排问题。

十二月十三日 星期一

今天的校会上,某书记给全校师生做了报告,我感到比听一堂党课收益还大。书记讲了贯彻“七三”指示后同学们的一些不良倾向,批评了同学们对“七三”指示的不正确理解,着重阐述了“七三”指示的伟大意义,指示我们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他教导我们不要把学习的范围定得太窄,要把知识学好,比如政治,就要用毛泽东的辩证唯物主义指导我们的思想、工作、学习;他试用辩证法分析了国内外形势,得到同学们的赞扬。他最后号召掀起学习主席著作、学习王杰、学习功课的高潮,规定这两周为学习周;团委会、班委会、学生会、团支部等组织在这两周内都要大抓学习,并把这一项工作作为年终评比四好班、四好团支部的一条主要标准。

书记的讲话又鼓起我的热情。我一定在学习高潮中争当火车头,在这个高潮中起促进作用;决不落后,决不做尾巴,决不要三分钟热度;尤其要注意的是身体锻炼。我要用毛泽东思想和王杰精神作为我前进的巨大动力;作为镜子,使我的一切言行按正轨运行。

十二月十八日 星期六

今晚许多同学去看篮球赛,教室里的炉火没人管。我看看快灭了,马上和煤、填煤,但最后火还是灭了,我觉得没尽到责任。

十二月十九日 星期日

今天学了《中国青年报》十八日转载的一篇文章《自觉革命的光辉榜样》,看了很受感动,进一步激起我向王杰学习的热情;我一定要向他学习,努力成为像他一样的人。王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的几个特点:最根本的觉悟: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阶级斗争的教导,从根本上提高无产阶级觉悟;最高度的自觉:按照毛主席全必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导,以最高的自觉性,牢固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最刻苦的锻炼:按照毛主席关于勇于实践、勇于锻炼的教导,自觉地、顽强地进行最刻苦的锻炼;最严格的要求:按照毛主席“一分为二”的教导,不断革命,严格要求,彻底改造。

十二月二十日 星期一

今天看了电影《年青的一代》,真好!这个影片真好!这个影片给了我巨大的启发、鼓舞,使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萧继业,这个具有无限远大的理想、无比美妙的愿望、崇高伟大的目标的我国青年一代的代表人物,具有朝气蓬勃的雄心壮志,不畏艰苦,不惧风险,战斗在祖国的边疆上,把自己火热的青春献给祖国最壮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他感到与天奋斗、与地奋斗其乐无穷。当他经过克服千难万险的艰苦战斗,而尝到自己劳动成果的时候,看到沾着自己血汗的报告被批准之后,他是多么欢欣鼓舞啊!当他知道自己的双腿将妨碍工作时,他感到十分惋惜和痛心;但仍对祖国的事业、对自己的工作、对自己充满信心,他经受住了这个严酷的考验!他遵照老一辈的教导,与林育生的资产阶级思想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毫不留情地给以揭露和批判;从挽救林育生本人出发,从团结他的愿望出发,不怕林育生对自己的不满、误解,满怀热情地帮助、开导,终于使林育生从资产阶级道路上回过头来,走上了革命的光荣大道,为革命增添了一份光和热。萧继业的青春活力将永远激励着我大踏步前进。

萧奶奶、林厂长这两位可敬的革命老前辈,对革命的后代给以无微不至的关怀;当他们遇到困难时,千方百计地支持;当他们受到挫折时,热情地给以帮助;当他们前进的时候,进一步给以鞭策;当他们迷路时,及时指出前进的方向。革命青年正是在这可敬的老一辈的亲切关怀、教导下,迅速地茁壮地成长起来。剧中萧奶奶、林伯伯对萧继业、林育生、林岚、夏倩如的教导,实际上也是对我们大家的教导。对于这亲切的谆谆教导,我们应该永远牢记并按照去做。我决不辜负革命前辈的教导,努力锻炼,改造思想,定做萧继业式的革命接班人。

夏倩如和坏思想不敢斗争,“和平共处”,自己犹豫不决,不能坚定果断地选择自己人生的道路,应该受到批判;但她毕竟是在党的多年培养下成长起来的青年。她终于认清了自己的前途,走上了光明的道路。

影片对我的教育实在太大了,尤其是萧继业,丝毫没有私心,脑子里装的只有祖国的建设,非常值得我学习。我要像他那样,做一个对祖国有用的革命者建设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