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跑到越南 12.1-10

(2023-08-15 05:30:10) 下一个

十二月一日 星期三

今天劳动抬煤土,干得很起劲。从东关到学校,一路小跑,终于达到“一级水平”,和全班最快的某某某、某某一样,没有被他们落下;但我又不如他们,我们抬的不如他们多,某某某和我抬还让着我。我的体力还很不够,还需锻炼。

今天开了象征性长跑动员会。我们是从县城到(越南)河内,口号是“跑到越南去,消灭美国佬”。我要在这个运动中起带头作用,决不能落后;但看今天的样子却是落后了。

十二月二日 星期四

今天姐姐来信了。她谈到她们在颐和园劳动了一个星期,在劳动中受到了特殊的改造;她说她们学校举办了科学技术展览会,可能刘少奇主席、周总理要去参观;更主要的是她听了第一次党课,讲的是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她说,首先应明确入党的目的,把共产主义当作最高的奋斗目标;她说她们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学习王杰运动,贯彻了“七三”指示,提出“政治挂帅,身体第一,学习为主”的行动口号;她说,她将给我带一本《一心为革命》来……。总之,她所说的每一件事都震人心弦,使人激动。

近来很爱激动,听一次讲话,看一篇文章(甚至小说),谈一次话,都激动一阵。但这是三分钟的热度,不久即逝。这正是狂热性。这对我是很有害的。毛主席教导我们要起模范带头作用;但有了这种狂热性,就不能起到这种作用,就不会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我一定要树立起为革命的雄心壮志,平时严格要求自己,克服自己的狂热性,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

十二月三日 星期五

今天班里开了“学王杰,想自己”为主题的班会,同学们都积极踊跃发言。我没有发。为什么?因为没说的,因为学得不好。近些天,我强调学习忙,时间紧,把学习王杰日记和学习主席著作的时间都挤了。这正是我近来进步不快的原因。本来,“忙是革命工作中的正常现象”,对于主席著作,要“越忙越要学”,然后才不瞎忙,才能忙出成绩。我今后应十分加强主席著作的学习,把主席著作的学习提到一切工作的首位。王杰同志说:“只有自觉,才能有决心,有毅力;才能出干劲,出时间,才能解决工作和学习的矛盾,才能达到改造思想、改进工作的目的。”时间的问题是次要的,决定的因素是有否革命的自觉性。归根到底,我最缺乏的还是革命的自觉性。

十二月八日 星期三

今天利用集体活动时间开了学习方法座谈会,会上我没有发言。我想说,但想半天不知说什么,怎样说,到底还是没说。这给同学们造成一个印象:保守。但以后我要以实际行动推翻他们的印象。

十二月十日 星期五

今天课外活动时间开了评功摆好会。我们组扯走了题,对班工作、团员提了不少意见,认为某老师讲道理多,具体指导少;团员的作用不大;班里没有一股上进的浓厚气氛;学习王杰运动开展得不热烈;干部工作不热心等。我一定和老师、同学一起,努力解决这些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