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跑一千五 11.11-20

(2023-08-14 11:19:48) 下一个

十一月十四日 星期日

星期五团队活动时,团员们开生活会。会上,某某某给我提意见:为何不戴团徽?我不戴的原因,主要就是“怕”,怕自己做不了什么事,不配共青团员称号,总之是不勇敢,有虚荣心。我想:戴上团徽,自己常看见它,也可以长自己的勇气,鼓自己的干劲。于是,当下我就从上衣口袋里掏出用纸包着的团徽,把它戴在胸前。

昨晚赛歌会,我有史以来第一次登台“演出”。上台前腿抖心跳,下台后很久都平静不下来。缺乏锻炼哪。今后应加强这方面的锻炼。今天正式比赛结束后,有的同学上台独唱,从中可看出我校这方面还真有人才。

昨晚七点多才来电,我真不愿电再来了,为的是赛歌会就开不成,我就可以不再上台了。因此为不来电幸灾乐祸,来了电心中懊丧;但看到了来电时同学们欢欣鼓舞,跳脚拍手,我感到自己错了。

今天晚上开干部会,会上我们结合学习王杰,检讨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我检讨了以下几点:1、英雄人物能铭刻在王杰的脑海里,并起巨大的鼓舞推动作用;我在这方面做得不够,英雄人物在我头脑中只是暂时的,印象总不太深刻,起的作用自然也是临时的。2、王杰不怕死的精神最值得我学习,我就缺乏这种精神;相反,怕死,不是“砍头不要紧”,而是“头颅很要紧”。这种思想的根源在于对共产主义社会前途缺乏明确、深刻和科学的认识,对于社会的发展规律没有深刻的了解。3、缺乏王杰的对同志无限关怀、象一团烈火的阶级友爱精神,对同学帮助很少,尤其是在政治上,对同学帮助甚少。4、对自己要求不严,浪费的时间很多;这与“怕死”就有点矛盾,前者是“爱护”生命,个人生命第一,活命哲学;后者则扼杀自己,糟蹋生命和青春。总之,四种缺点或错误的最根本的原因,则是自己的工作、学习目的不明确,为谁活着、怎样活着这样一个最根本的问题没有解决,没有树立一心为革命、终生为人民的无产阶级世界观。具体到学习上,就是松松垮垮,不敢打破框框,受形而上学的束缚等,皆出于此;工作上不安心,没方法,皆出于此。因此,我首先最迫切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怎样做人,为谁活着”(现在我对这两句话理解得比以前深刻多了,但仍不一定了解它的全部内容和含义)。一定要认真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及其他关于人生观、世界观的文章。

十一月十五日 星期一

今天体育课测一千五百米跑,我终于坚持下来了,成绩还不太坏。虽然跑完了头昏眼花,两腿麻木无力,但我到底胜利了,我的心里充满喜悦。但我锻炼得还不够,尤其不刻苦。自己今后要抱着“为祖国锻炼”的信心刻苦锻炼。

班会时间老师再讲了“为革命而学”,自己很受感动。时间来不及,打熄灯钟了,不写了。

十一月十六日 星期二

今天我突然起了这样一个念头:我想去管理图书馆。我后来竟为这个想法激动得做事都做不下去了。我的目的有二:一是自己可以多看些书,可以得很多知识;二是可以把图书馆整理整理。我总感到我们的图书馆太脏太乱,不像样子。我在激动中写了个条子:“敬爱的学校领导:我想去管理图书馆。行吗?”还没交上去。我决心去试探试探。

十一月十八日 星期四

今天又是体育课,又是课外活动,晚饭后还锻炼了一会儿。这些天来,我练得也不少了,但今天和某某某一起跑,却总也跑不过他们。这使我不得不对自己发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其实原因很简单:锻炼不刻苦,再说时间还不长。锻炼身体不刻苦、不经常都不行。以后锻炼力求刻苦顽强,争取一冬天不间断。在德、智、体三方面在我来说比例是2:3:1;但和别人比,各方面都显得差:功课学习我不如某某某、某某某刻苦;对自己的思想改造、政治进步有所放松;身体方面,最近正进行的劳卫制测验,我一项也没有及格。这实在太不像话。绝不能再像这样继续下去;一定要争取时间,在德、智、体诸方面得到生动、活泼、主动的发展,得到尽快的发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