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保持热情 9.21-30

(2023-08-12 17:19:25) 下一个

九月二十七日 星期一

昨天说今天上课,我把教室打扫了一下;今天果真上课了。昨晚、今天的校会时间讨论了农村的大好形势,表了决心,制定了大略计划;进行了座谈,听了同学的发言,心里激起热浪,心血沸腾不止,感到浑身有用不完的劲;顿时就感到自己做得不够,立刻制定计划,并且想出口号:“为革命事业认真学,以革命精神刻苦学,用革命方法灵活学”,“为革命而学”,“胸怀世界,放眼全球”等;决心彻底抛弃个人主义、私心杂念、低级趣味,立志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

我向来有点儿开会时摩拳擦掌、热情高涨、恨不得立刻大干一场,但会后三分钟就烟消云散、不健康的思想卷土重来。现在在工农业大好形势的鼓舞下,在运动员们的鼓舞下,我要保持住这股热气,把它装在高级保温瓶里,使它经久不散、不冷,永远鼓舞我前进;我要把决心变行动,口头变手头,理论变行动,精神变物质。

晚自习时做几何题,有三道题比较难,憋住了很多人,连某某某都转不过弯来;我也费了番苦想。当想出来后,感到心里痛快,同时也飘飘然起来,尾巴又翘起来了,真想马上告诉别人,但又想难难别人。当时我也想到这是“沾沾自喜于一得之功和一孔之见”,骄傲情绪虽压了又压,但竟控制不住。最后想到抄的主席的两条关于学习不能骄傲的语录才好些,后来见到有些同学也解出来了,又感到自己确实骄傲得太早、太可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