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阶级斗争 9.1-10

(2023-07-31 05:26:40) 下一个

九月一日 星期二

中午,妈妈送姐姐回来,谈到她们学校的一切,什么门多宽敞、楼多高大、吃得好、设备好,等等,最后说:“这就看你的了。”从谈话中看出,她们是在向我灌输片面追求升学率的思想,这与党的要求不符,我不能听她们的话。

今天体育锻炼时,我、某某、某某某三人跑了一个城圈,把我累得够呛;中途要求歇会儿,某某却不允许;最后快到终点时,眼里直冒金花儿。我就想学习解放军,练硬功,到终点就是胜利,终于坚持到终点。那时连一步也不愿走了。

九月三日 星期四

早晨上完早自习,就要回家吃早饭时,同桌某某让我给他买瓶浆糊,用来粘书,一瓶一角多。我想,为什么不省下这一角多钱呢?回家给他调来一瓶,结果把书也粘上了,钱也省下了。

我一向注意生活上的节俭,妹妹要个好纸的本,我都不给。因为她年级不高,用不着什么好纸,更何况不应养成这种爱用好纸的习惯。这或许过“左”,但我觉得这样做对她还是有好处的。

九月七日 星期一

今天政治课讲的内容是主席的《怎样分析农村阶级》。怎样划分农村阶级?根据他的经济地位(占有生产资料的多少)和他对革命的态度来划分;革命态度来自经济地位,现在划分主要看革命态度。这是由他的思想意识产生的。地主的剥削思想不容易改变,思想意识有一定的独立性,反动的世界观能长期存在,一时不能改变。

本课讨论题:

1、 你对地主、富农过去是怎样认识的?现在怎样认识?

2、 现在农村应依靠哪些阶级?城市依靠哪个阶级?为什么?

3、 现在地主没地,富农不富,资本家没资本,为什么还有阶级斗争呢?

4、 阶级斗争就在你身边存在。

今天课后开校会,某书记作了关于革命化的报告,并且一连三个星期每星期一、四听报告或讨论。现把今天报告的大致内容记在下边:

五个要点的第一点,即在整个过渡时期都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两条道路的斗争和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我们的任务是把我国建设成四个现代化的国家,把革命进行到底,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保卫祖国,解放台湾,同世界上一切被压迫的民族、人民和国家联合起来,打倒帝国主义,为实现没有资本主义、没有剥削的新世界而奋斗。我们要认清当前阶级斗争的形势、规律、特点,用马列主义观点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保证不出修正主义,达到彻底革命化。社会主义时期的阶级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曲折的,尖锐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1、被推翻的剥削阶级不甘心失败,千方百计企图复辟;2、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和文化影响长期存在,有些地方甚至比我们强大;3、旧社会的习惯势力,资产阶级的影响存在,有自发的资本主义倾向;4、国家机关职员和工人阶级队伍中经常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这些反映到政治、思想、经济各部门,要提高警惕,明确学习目的,防止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培养接班人是千年万年的长久大计,这关系到将来国家是否变颜色。最后留了一道讨论题:学校是否有阶级斗争?表现在哪儿?

今天订了一个小本,是随时纪录的小本。上边的内容都是记在小本上的。

九月八日 星期二

因前天、昨天下了两天雨,地上很泥泞。今早我以为不上操了,没让奶奶叫我,起晚了,没赶上早操,使“保证每天上操”的计划落空了一次。路上泥泞,操场上是否也这样?我为什么不起早些来看看呢?这犯了主观主义的错误,是懒惰思想作祟。今后一定注意改正!

下午体育活动,我班借了排球。我是爱打排球的,一见乐得一蹦三丈高。到了操场,爬到杆上,拉好排球网,正要分队开始比赛,哪知校队来了,要在我们场上打。我们谁都不让,争吵起来。我们的理由是:既然老师借给我们球,就是让我们打;他们说:老师说分配错了,今天该校队活动。我当时想:校队真欺负人,为什么只让他们打呢?难道别人连打排球的权利都没有吗?说了几句气话。后来,我班借排球的同学和校队的队长去见老师,结果到底让校队占了排球场。我当时觉得有冤无处诉,连老师也偏向他们!

后来细细一想,觉得实在是我们缺少集体主义观念,太狭隘了,为什么只顾自己不顾别人?白求恩连本国都不顾而奔到中国来帮助革命,我也学了《纪念白求恩》,岂不是白学了么?连一点精神都没有学到。想到此,感到非常惭愧,只顾本部不顾别部怎么行呢?今后处理何事也是一样,先集体后个人,先大集体后小集体,才符合毛主席的集体主义精神,才真正算听毛主席的话!

九月九日 星期三

昨晚看到某某书桌外边挂着一个小本,一看原来是个意见本,开头写了欢迎提意见的话,后边是各们同学提的意见。今早再看,许多同学都有了那小本。它作用大小、是否应提倡还不敢肯定;但班里发生了这事我却不知道,反映了我的官僚主义。

姐姐昨天来信了,我要回信。

学生会选我当学习部的委员,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一个下中农的子女当学生会的委员,仅凭这点也反映出在新社会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自己受到许多人的信任,更应该好好为同学服务,报答其信任;但又恐怕自己没有工作能力,不能胜任,又感到不安。但既选上了,就应积极为群众服务,力所能及吧!

九月十日 星期四

今天上几何课闹着玩,被老师叫起来回答问题,最后说:“别闹了!”便让坐下。过了会儿,讲完课,我问老师问题,他回答后见我还不明白,便说:“原来你还不明白呀,谁知你这个三好学生怎么当的!”其实,我问的意思他还没听明白,就说这种话,当时气得我直想哭;由于上课和碍着同学的面,我强忍着含在眼里的泪水,没让它流下来。我气愤极了,难受极了。我想不到一个老师说出这种话!我从那时起,一直默默地想这个问题。后来渐渐往好的地方想,又觉得只有通过批评才能发现自己的错误。上课是不应该闹呀!又想到主席的教导:我们不怕别人指出自己的错误,一定要改正自己的错误;还有斯大林的话:对别人的批评,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正确也要接受。想到这儿,又觉得我是违背了领袖的教导。现在我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是:错误应该指出以便改正,隐瞒错误是不对的;但要注意方式方法问题。我想,如果是另外的一些人,恐怕课后又要骂他了;我还好些,可仍然生了他的气。这件事给我一个教训,在提意见时,一定要注意工作方法,防止打击同学的积极性,伤同学的自尊心,这样才能起到帮助同学的效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