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抬筐修城 8.1-15

(2023-07-30 11:42:35) 下一个

八月二日 星期日

今天一早就被队长叫去修城,很晚才回来,真把我累得够呛。

今天修城是抬筐。以前从来没抬过,这次咋一抬,肩膀可受不住了,压得又红又肿。干完活,手一摸都疼,难受劲儿就更不用说了。左肩还好一些,因为我平常用左肩;右肩更厉害,一挨扁担便钻心地疼,疼得呲牙咧嘴。可是我不顾它,一个劲儿地抬,结果疼痛倒好些了。从这件事中我体会到这样一个道理:一个是知识分子要劳动化,知识分子必须参加劳动锻炼;二是“困难象弹簧,看你强不强。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这次是深刻地体会到了。

八月三日 星期一

昨晚上做了个梦,梦见的是白天的劳动,不过对事实有了些夸张。

八月五日 星期三

吃晚饭时下了雨。某某冒雨叫我,让我再去叫别人,共同去打扫村里的俱乐部。那几间房子原来是磨面房,房顶上布满蜘蛛网,房梁上积了半寸厚的灰尘,地上积了很厚的一层土面,墙边还有一架救火机,两架轧花机,轧花机下面还有一堆棉花;旁边的另一间小屋也是同样。这些我们都把它们清理了。机器该抬的抬出去,该挪地方的挪了地方;扫了房顶,把废棉花、垃圾抬出去,地面上的泥也刮下来。不一刻,屋子变得清爽干净多了。团干部直夸我们能干。我们身上虽然很脏,但心里无限欢畅。

在劳动中我认识了十一队的“地瓜”同志。他是一个很风趣、爱玩爱闹的人,年纪大约三十来岁,可还像个孩子;在干活时他还说笑话,真有意思。在劳动中我感到农民的语言比我们的生动多了,非常有意思,怪不得党号召即使作家也要和劳动人民结合呢。

八月八日 星期六

昨天参加了稻田拔草的劳动。火盆似的太阳当空照耀,稻田中的积水象烧开了似的烫脚,浑身被汗水浸透了,脸上的汗水直往下淌,还往眼里流、嘴里流,一边拔草一边还要用嘴喷汗,用手抹汗。从劳动中体会到真正是“粒粒皆辛苦”,每一粒粮食都是用一颗甚至数颗汗珠换来了。我们要珍惜每一粒粮食。

八月十二日 星期三

昨晚学生和农村知识青年到村里刚成立的俱乐部(我们前几天打扫过的)里开会,村团支书号召大家为俱乐部献书捐款。我原有两本《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这次想献出一本就得了,因为上次献得已没剩多少了。后来觉得有点儿拿不出手,今早又找了几本杂志和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对此我进行了激烈的思想斗争。这本书原是大舅给我的,在我这儿已经放了几年的时间,对我的帮助很大;这次拿出来一翻,书中那些词句、情节感到非常亲切,因此产生了留恋心情。但又想到,它对我的帮助大,对我村青年的帮助也会大,而且那是对许多人的帮助呵。人家雷锋把二百块钱交给人民公社;我没别的,难道还舍不得把几本书交给村里吗?况且他们说要好好保存,将来他们自己有了书,还可以送回呢。想到这儿,我感到非常惭愧,再不犹豫,决定把书献给农村,尽自己的一点义务。

八月十五日 星期六

几天来时间浪费太多,中午、傍晚都下军棋,原定当天做的事总做不完。今天订个小计划,把要做的事一条一条地写在纸上,用此来检查自己的行动。

计划的内容是:作文一段,学毛选,钢笔字100个,毛笔字25个,俄语作业,几何作业。几何作业题都是从未做过的或做过还不太会的难题,一共8道,可以说是整个课本中的“精华”。但今天下猛力一攻,8道降为5道,攻破3道。我决定不再问老师了,自己好好钻研;真是“困难象弹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