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初恋,运气和时代

(2024-01-22 13:19:23) 下一个

《繁花》有点上头,看了论坛里大家的讨论,更上头了。再开一篇,随便聊聊。

初恋

初恋的情结,并非来自那个对象有多么好,多么完美.

剧里的雪芝,只是一个工具人,一方面用来代表那个时代优质女青年多数选择了出国。 2000年上海还流传着“一等女人找老外,二等女人嫁港台,三等女人找本地人,四等女人找外地人… ”。 另一方面,用来交代宝总无处安放的爱情。 同时也为撩拨观众的心弦。只因为,谁心里没有一个白月光呢? 无论这个白月光映射的是当年傻傻的自己,还是那个敢于全心全意付出的自己,都是想回却再也回不去的自己…

初恋对于男人往往是人生重要的功课,而对于女人则是心中永远的痛。

雪芝教会了宝总,男人要强大,十年的赌约,也是他做强自己的源动力。 在那之前,他只是一个围着雪芝转的阿宝。雪芝对阿宝的爱也是真的,只不过她的爱输给了现实,她的人生又败给了命运。她当初如果选择了阿宝,也许阿宝就成了90年代末的下岗工人。雪芝的镜头,有光晕,有烟雾,似梦似幻,我想这是对初恋最好的镜头处理方式。

强总对玲子的执念,也是一种情结,陪他走过患难的女人,和阿宝的放手不同,他有很强的占有欲,但他的迷惑性也很强,因为,女人总是被传授经验:要找一个爱自己多一些的人。如果不是被安排成了反派,不知道,是否也有人为他和玲子惋惜呢。我感觉只有玲子才能拿捏得了他这样的人,不断的挑起他的征服欲。

剧里爱情戏份不多,但是每一个画面都很能打动人。

汪小姐隔着玻璃看宝总找邮票, 那是没理由的怦然心动,她扑到宝总身上,捶打他的撒娇,是初恋才有的忘我投入。(《执迷不悔》的歌声,适时响起….. 王家卫太会了)

玲子,看着宝总修屋顶,那是见过风雨的女人,对一个可以遮风挡雨的肩膀的渴望。

李李,在楼梯上,那么近距离的对视,那是见过生死的女人, 发乎于情止乎于“理”(不是“礼”)的理性克制。

一个女人常规的成长史,用三个不同人生阶段的女性来表现。

 

运气和时代

前几天我刚在一篇散记里浅浅的提到了“运气”。太复杂又太深刻,我不知道能否讲清楚,所以点到为止没有展开。 繁花里,就看到玲子把“运道” 和“招财猫”送人。借着繁花,我尝试着讲讲我的想法吧。

好运常有,好命却不常有。

60后,70后,80后,现在回头看都是好运的一代人。

作为70后,我刚参加工作不久,60后老板告诉我:我们60后抢到了改革开放的头筹,轻轻松松当上了老板,高管,留给你们的空间不大了,等我们退休还要好多年。 但是10年后,70后告诉80后: 我们运气好,上大学不用花钱,买房子的时候还便宜,你们压力太大了。再过十年,80后告诉90后: 我们那时运气好,电商刚开始,随便开个店就变成OTO,莫名其妙就赚了,现在要引流要这要那,太难了。 而90后,可以告诉所有人,我们出生就是来享福的,不缺吃不缺喝,从小在6个大人头上作威作福。

这段废话是想说,每代人,有每代人共同的运道。 脱颖而出的,只是那些“有命”的人。当然除了大环境的运道外,个人的生长环境也都是运。但,我们见过出生贫寒逆袭成功的,也见过出生时带着金钥匙,但却没打开任何一道门的。

什么样的人才有“命”接住这些大运呢?什么样的人才有“命”接稳了,没有让“运”溜走呢?这是一个问题。我没有答案,我们可以排除: 努力,聪明,….或者说,单有这些是不够的。 李嘉诚,在2015年,闷声“不响”的跑了。 洞悉风口浪尖下涌动的暗流,是否是答案?或者部分答案?

强总对玲子说: 我要感谢你,因为你,我回国了,才没有错过这个伟大的时代。他还说: 以后是机构的时代,散户碰运气的时代结束了。他预知了潮流,却没有走上巅峰。

宝总,随手拿了块地,又去种花。这都是主角儿才给的安排,无知无觉的成功“踩点”。 每次都“先知先觉”踩对点的人,有吗?  当然,不贪心的话, 有些点儿踩一次就够了。没必要非当主角儿。

此外, 比好运更重要,更能彻底改变一个人的是:噩运,比如有了幻觉的孙博士,因为家暴而去世的人。所以,没有踩到噩运的人就是幸运。

最后,再请问一个问题: 当下时代的“点” 在哪里?你可以把握的“点”又是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同意,平安是福。谢谢老树!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看了菲儿的留言,我好像理解了为什么《繁花》的反馈如此两极。对于没有经历过那野蛮生长的年代的人来讲,这太不现实了,完全无感。但对于经历过的人,那就是曾经的激情岁月。特别是60年代那拨人。我们70年代,基本都是听传说,或是看父母亲戚的经历,以及见证了下一波外贸,互联网经济的野蛮生长。
拖关系搞电视机票,提货的车排到工厂外面,司机们要等好几天才能拿到货,厂长要出去躲拿着领导条子要提货的人。。。一句广告词,一个央视标王,就可以卖火一个产品.... 那个时候,我在上中学。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是的,每个点都重要,不要去和别人做对比,关注好自己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一切都是缘分。现在的点就是时世难料,平安平常就是福气!好文!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丰慧的思考。

放一段朋友的话:终于追完了繁花,不得不说:王家卫就是王家卫。!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这是我创业的时代,这是一个激情澎湃跌宕起伏的年代,这个年代岀现了无数的富人,但也有无数的富人一夜间变成了穷光蛋,回忆自己的创业之路,黄河路是常客,至真园也就是现在的苔顺圆当初是黄河制药厂第一个找我谈的,因为我87年从外地回沪时就下了一个决心:此生不再开饭店。回想当年热火朝天的峥嵘岁月不胜感慨,这是我有生之年再也看不到的年代,我们就是那个时代的受益者,当然也离不开自己的胆量和竭尽全力,更重要的是要感谢邓公的改革开放……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丰慧好思考!
人生是个单行线,没有哪一个点比其它更重要,因为每个点都会影响走向。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对,事业靠认真查不到哪里去。
“男女之事,缘自天时地利,差一分一毫,就是空门” 剧里的台词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再起' 的评论 : 谢谢! 嗯,活在当下,就挺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有见解的好文。聪明,运气,还必须要认真(我是指事业),恋爱难说。现在的点,00后认为是躺平吧:)。也好啦,与世无争,远离迷恋物质,过简单朴素的生活,有利于身心健康。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宝总似乎也有痛。只是一直在逃避和掩饰。
根据文末的例子,当下的点,就是(清醒地)活着,挺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