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实验报告-清水洗头

(2023-12-30 17:56:41) 下一个

我开始实验不用洗发水洗头两个月了。

早就有这个想法,不久前一个朋友抱怨说,怎么现在头油那么大,一天不洗就不行了,不单单是油多,还有味儿,这不会就是传说中的老人味儿吧。这着实把我吓到了,因为我也有头油大的问题,也有味儿,我还从来没有往“老人味”这个方向去想。

我在疫情之后停用了所有的面部清洁用品。皮肤,特别是毛孔问题,大大改善。所谓深层清洁才是产生黑头的根源。 具体看我之前写的这篇: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499/202310/21197.html

头油问题,其实是同样的道理,它是最好的头发护理品, 你越洗,头皮就越是使劲的分泌油脂,随着年纪增长,这个分泌能力也被驯化的越来越强。 导致一天不洗就难受。我也曾经尝试过戒掉洗发水,但是都坚持不久。顶着一头油不拉几,紧贴头顶的头发出门,太影响形象了。

但那次聊天之后,坚定了我戒掉洗发水的决心。首先去理了一个短发。这样更方便实验。正好这两个月也不需要见人。

头两个礼拜非常难受,我每天用清水洗头,头发感觉非常粘,贴头皮,头皮痒。

第三个礼拜,开始觉得不那么难受了,头皮也不痒了,头发还是有些粘,但是头发呈现出一种上了发蜡的感觉,黑亮,用吹风吹了之后,还挺容易造型的。

但第三周的后期,需要见人,用少量的洗发水洗了一次头。洗完感觉好清爽,好飘逸呀。

到目前,5周没有用洗发水了,感觉越来越好,也从每天用清水洗,改成了每两天用清水洗一次。 我说的感觉越来越好,就是油没有那么多了,不像刚开始那两周,摸着都觉得能搓出油来,而且头发黑亮,发质明显改善,也不贴着头皮了,吹一吹,也能吹出高颅顶。 至于对白发,脱发问题是否有改善,我没有评估的方式,所以不敢瞎说。

不知道,到了夏天,这种方法是否依然有效。此外,我自己闻不到自己身上的味道,所以,不知道有没有味,味有多大。 但是,根据动物届的规律,这纯天然的味道,应该是一个基因筛选的高效工具。跟我基因相匹配的人,应该会被这味道熏的鬼迷心窍,夜不能寐;而跟我基因相冲突的,应该会掩面逃离。

So far, 这生物工具,还没有发挥作用,没见人被迷倒,也没见人逃跑。 所以,估计,还不那么明显吧。

 

参考文章:

https://www.byrdie.com/washing-hair-with-only-water-34813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我去专卖店,不过估计再好的产品还是会被人为伤害头皮的。没办法,有些事明知对身体不好,还是会去做,比如喝酒,吃垃圾食品。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新年好! 贵在坚持,哈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的实验。不过,5周长了点哈!新年快乐!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姐姐用什么洗?有好的推荐吗?
过去几千年人类都是用清水洗头呀,也就是这30年,国人才开始接触shampoo。 他们造成的危害,人类还没有意识到。不单单是对个人的皮肤,还有环境的污染等等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敢想象不用洗头水,三天不洗我就坐立不安了。不过我用的洗发水不是在超市买的。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高妹高见!原来你早就写过了。还更具体。
同意你的意见,那些organic 的也不可靠。包括网上,有些人给的替代物,醋和小苏打,这些也没有必要,酸和碱,说到底都是去油的作用。但这些油是来保护头发的。 洗头发,只需要洗去脏东西就好了,不必要洗去油脂。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就在于用的什么牌子的洗发水,潘婷那些洗发水是世界上最邪恶的东西!我年轻时候的头发就是被搞坏的,不光它,这么说吧,普通商店里能买到的这些洗发水全都是恶魔!

我曾经有一次在专卖商店里,见外面一个女的大呼小叫跑进来,真的是哭喊着说:“Pantene destroied my hair! ”

我原先写的贴: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469/202210/20360.html

"这么说吧,普通grocery store里能见到的所有洗发水,所有洗发水,所有洗发水,比如潘婷、飘柔啥的,哪怕是标了organic的,都决不能用!包括所谓的conditioner!你的头发全是它们搞坏的,我就可以这么说。这里面的化学成分都相当糟糕,头发是洗干净了,甚至摸着“柔顺”了,然而你的头皮、毛囊,都给损害了。"

最后结果就是拖着一头“头发的尸体”LOL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哈哈,看到了,去留言了。(此处省略n个坏笑emoji )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说得对!我刚在投坛发了周润发的例子了。新年快乐,哈哈哈。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是呀,那时候冬天都是一周洗一次,也没觉得有问题。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时归故里' 的评论 : 理论上,越是洗,只是会让油脂分泌能力更强。所以油皮会更油。至少可以尝试减少使用洗发水的频率,或者找一下更温和的替代物。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在高中和大学期间,每个星期才洗一次头发。在小学和初中,整个冬天也就洗几次头发,哈哈哈。
何时归故里 回复 悄悄话 干皮可以,油皮行么?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姐, 我又想了想,比帅哥太低级趣味了, 咱们应该去忽悠他们讲情怀,比裸捐。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lous' 的评论 : 洗发水都不用了,护发素就更没必要的。 皮肤分泌的油脂比任何护发素都要好。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哈哈, 我记得那个帖子。 我一般不去投坛,没有必要去自寻烦恼。那天那个讨论如何炫富的贴子上了城头,你和几个姐妹的回答很有趣,就跟了。
你说, 美容产品我们都不用了。 那以后发达了怎么炫富? 多带几个帅哥出门?一个拎包,一个打伞,一个开道,哈哈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护发素也不用吗?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记得几天前在投坛一起玩笑逗乐,我在那个每年用7,8千银子美容的美眉帖子下说我只需要50刀,还可以分给另一个用0刀的美眉一盒。你跟贴说你下一步要实验连洗发水都省去。我以为你是在说着好玩的,没想到是真的耶。 赞一个哈!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那么时尚的人,肯定很困难。坚持坚持,熬过最开始的两三周,就好了。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既然是真理,就用起来,哈哈哈, 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1

佩服,我没能坚持下来,几天就不行了。:)新年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最后两段才是真理!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