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学时的创收故事

(2023-11-29 17:30:58) 下一个

家教

因为大一的五一假期去西安串门花了不少钱,为了弥补资金上的“窟窿“,我开始琢磨做家教。想到我们班上还有几个家庭比较困难的学生, 我跟班长商量,我们去多找几份家教机会,分配给大家,也许能办成一个中介,资源不限于我们班的学生。 班长一听好,就叫上想做家教的男生陪着我去校外摆摊。 所谓摆摊,就是在一张还算整齐的硬纸板上,写上“家教”二字,放地上,把学生证放在上面,再放块两块石头压着。

一天,一个警察突然走过来,弯腰拿起了我的学生证,说: 这里不许摆摊,你们知道吗?我说:我们不知道,哪里的规定?他指指路边的一个牌子,上面写着:严禁占道经营。 问道:那几个字认识吗? 可巧的是,那牌子下面,正坐着一个乞丐,他占的地盘比我们大多了,而且天天在那里。 我于是说,哦,刚看到,不过,那乞丐怎么可以坐那儿? 

那警察撇了我一眼,说:人家饭都吃不上,你们跟人家比。 我说: 我们是勤工俭学,也是吃了上顿没下顿的。 那警察白了我一眼,那表情,就像是在说:我信你!你把我当傻子? 虽然我和其他同学一样穿着30块的牛仔裤,5块钱的白体恤,但是那种没有经历过苦难的过往,是写在脸上的。

他于是,把我的学生证揣进兜里,一本正经地说:经教育不改,你的学生证被没收了,回去找学校出个证明来取 。 说完,转身走了。

跟我同去的两个男生,被镇住了,都傻傻的愣在原地。

那警察,也不过是跟我们差不多大的岁数,也许刚刚警校毕业,警帽下是一张虽然经历了长期日晒,仍然难掩稚嫩的脸。 我心里想着,你估计也只有找我们麻烦的本事,回到单位里一样要端茶递水,点头哈腰。 于是,我追上去,认错,下次不敢了,麻烦你把学生证还给我。 他自顾自的走着,头也不回,很拽的样子。我在后面契而不舍的跟着,突然灵机一动,喊到:警察叔叔~~(没错,是撒娇的喊),我错了,我错了,还不行吗?

他扑哧一下,笑,没有憋住,但能看出,他尽力了。笑里带着腼腆,腼腆把脸都染红了。他把学生证还给我,说:下次别让我再看见你。 

我举着学生证, 得意的走向那两个垂头丧气的男生。 

( 画外音:那一刻,我还没有意识到,我正在和理想背道而驰,那个从矫情的女作家文字里剽窃来的理想:我要象小学生一样,牵着他的衣角,任由他带我去到任何地方。)

 

被解雇

女生的优势,不仅在讨回学生证上。连做家教,也是女生更受欢迎。尤其当学生是女生时,家长更是只要女生做家教。我本来只是想做个中介,收点中介费,不想做家教,因为责任太大,怕误人子弟。而且,我的学习方法,最大的特点就是不遵循老师教的方法,比如,从来不背公式,考试的时候现场推导,考试先做难题,而且要画蛇添足的做几种解题方法,做过瘾了,才开始做小题。我给同学讲题,总把别人绕晕...

但是,就像所有的中介会把最好的deal 留给自己一样, 一位家长是在日本接受过培训的五星级酒店的大厨,特别诚意的想让我教他女儿,“大厨”“美食”实在是太有诱惑力了,我也就干起了家教。每次家教结束,就有一桌子美食,吃完了,还打包带回学校,给我们宿舍的女生解馋。在她家,我第一次吃到了寿司,鲜炸牛奶,天妇罗,… … 

她们家有个亲戚的男孩也是初三,就说一起教。看在美食的份上,我同意了,也不另加钱。那个男生特别皮,总是捣乱。 有一天,我生气了,拿起鸡毛掸子,假装要打他,他就开始边笑边躲,我就开始追,然后他夺过武器,那个女生也参与进来保护我,于是三个人一边笑一边打闹。突然听到开门的声音,三个人都象干了坏事的孩子一样(不是像,就是),刷的,坐到了桌子前,假装在学习,假装在教人学习。

之后的那个礼拜,她的父亲在家教日前的一天,来到我们学校,给我带了很多好吃的,然后告诉我不用去了,孩子太调皮,浪费钱。

经商

大二寒假回家的火车上,遇到一个工管系或者土木系的男生, 只记得他是在那片新舍区的,就这两个系在新区。 他一路上,跟我讲他的创业史,家里如何穷,他励志要挣很多钱, 为了学费,他去汉正街帮人扛货,然后自己摆摊做批发,现在已经盘下一个店面,他正在犹豫是否要退学, 虽然只差一两年就可以毕业了,但是,他不会给人打工的,要学历有何用。 现在生意形式这么好,不如全心全意地好好做生意,赚钱才是硬道理。火车开了一夜,他滔滔不绝地说了一夜,那些被骗的,被欺负的经历,那些翻盘的时刻,那些生意中的技巧和陷阱……. 我大概是满眼敬佩得听了一夜,赞同了一夜,第二天,天亮了,火车要到站了,他要我家的电话号码, 我鬼使神差地把号码写在笔记本上的一个小小的角落,只撕下了那一小角,在我递给他的时候,看到了他脸上的表情,我马上知道,他不会给我打电话了,虽然我当即意识到做错了,却没有补救,或者也不知道该如何补救吧,一个作,一个敏感,注定不会有下文。我再未见过他,估计是退学了吧,希望他已经如愿,赚了很多钱。

但是他给我了很多启发。 于是,我在宿舍里开了一个小商店,我拿出家教挣的钱做本金,周末我们全宿舍出发,去批发市场,人肉背回来:方便面,锅巴,瓜子,卫生巾,圆珠笔,等,这些东西在熄灯后,就成了紧俏货,每天晚上都有人络绎不绝地买东西。白天,我因为很少在宿舍,都在图书馆看书, 所以,完全是个甩手掌柜,这个店是我们全宿舍共同经营的,谁有空,就谁收钱,记账。 每个月的收益,一半用来做宿舍基金,比如宿舍的窗帘换了更厚更漂亮的,开水瓶不再分你我,因为经常莫名其妙就爆了,一爆就用宿舍基金再买个新的。剩下的钱,每个月出去搓一顿。这算是最初级最原始的合伙人制了。

这样低门槛的商业模式,很容易被抄袭,很快每层楼都有了小卖部,我们的生意被分走了不少,一年以后,管宿舍的婆婆,自己开了小卖部。严禁学生开,权力的垄断,从来不会放过一点机会。

我还去汉正街,批发来小丝巾,那时批发价1块,售价8块,如果一个宿舍团购,最低卖5块。 周末,我去其他学校串门时,就背一书包丝巾,然后去他们女生楼里,挨个宿舍卖,往往是我系在我脖子上的那款卖的最快, 断货时,有人甚至直接从我脖子上取下来,买走。一天赚好几百是常有的事( 那时本科毕业工资通常是300-500),从来没有出现过滞销。

正如那个男生所讲,那个时候做小买卖,钱太好赚了。但是,正是因为太好赚了,我觉得太没劲了,一点挑战和门槛都没有,然后决定,这不是我想干的,不能继续在这上面浪费时间。不知道这种思维是太傻呢,还是太先进。总之,我现在还在挑战自我,勇于创新,不懈攀登的道路上混着温饱。 如果有一天发达了,我就可以满脸真诚的告诉年轻人:要选择困难的道路,少有人走的道路,… ;或者在70岁高龄泡着20岁帅哥,一脸佛系的告诉年轻人: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你想想婚姻中多少磕磕碰碰啊,真的不能要小心眼的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撕个小角落, 好像有点不尊重人。不管是哪个层面的朋友。
关于这类敏感男人的描述,完全同意你的观点, 错过才是运气。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漂亮聪明肯努力+1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我鬼使神差地把号码写在笔记本上的一个小小的角落,只撕下了那一小角,”,我不觉得你做错了啊,这种男人十分敏感,难以相处。我的十星男人分类里,还特别提过一种:

? 五星:自强自尊型。
这种男人有些在逆境中是比较能吃苦的,天性也不坏,就是别人的无心之言很容易当真。若是受了歧视更是几十年都不忘的。适合的伴侣是无论才情和经济能力都不如他的女子,对他崇拜的五体投地,才能一起过的开心。否则的话和他在一起会觉得很累。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小打小闹而已。谢谢来访!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经商奇才,不经商可惜了。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一直以来的鼓励!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大大的幽默:“或者在70岁高龄泡着20岁帅哥,一脸佛系的告诉年轻人: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拍拍衣服奔梦去!好看。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再起' 的评论 : 好像一直都很流行吧, 我们宿舍每个人都织过,除了我。
织毛衣,聊八卦,让我想起我妈和我们厂里的阿姨们, 好不容易摆脱了,绝不能让他们以这种方式在我身上附体,所以,我坚决不织。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那时候女生好像不再学织围巾了。。反问一句,你给男朋友织过吗?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哈哈, 花姐,还来的及,等你的喜讯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丰慧有商业头脑啊,后悔上大学没这高招,否则今朝也泡个20岁帅哥O(∩_∩)O哈哈~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再起' 的评论 :肯定不是我,我没有去男生宿舍卖过东西。 男生需要买围巾吗? 不都是女朋友织的吗?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到博客里再赞一次。故事幽默风趣。大学里还真有女生到宿舍来卖围巾啥的。不过估计不是你。:)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那时候精力充沛呀, 别人都忙着谈恋爱, 我就忙着瞎折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1

哈哈哈,丰慧太能干了,每个故事都有趣!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的鉴定。
能博君一笑,我也很开心。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丰慧漂亮聪明肯努力,鉴定完毕。
最后一段笑死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