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推荐给teenager 的父母一本书

(2023-08-24 18:02:45) 下一个

书名 Get out of my life, but first could you drive me and Cheryl to the mall?  Amazon 有售。

书的前半部分是写孩子在青春期的表现和原因。 这部分非常有共鸣,感觉里面提到的很多表现都是我家孩子的翻版。原来,他们都很正常。原来我的反应也和其他父母一样,很正常。

特别有感触的一句话: boys hide, girls fight。 我幸运地两个都在经历中。 男孩,可能在家里表现出各种懒惰,不负责任,比如: 帮忙把什么收拾一下。他答应的好好的,转眼就没人了。可这并不妨碍他在学校,在同学之间,一言九鼎,极其认真负责。就是我们通常说的“ 家懒外勤”。 而,同样的情况,女孩,会说: 为什么要我做?这不是我的职责。我不是你的奴隶…..

这都很正常,作为父母,不必要在自己身上找原因。你什么都没有做错。而且,这种情况下,没有所谓正确的做法。那么我究竟该怎么做呢?

书中给出的建议:

1 沟通。 很难,很正常。多听,只是听,不要给建议。

   必须做决定的时候,对于合理的诉求,要予以考虑。 不合理的,坚决说NO. 不要过多讨价还价。

2 必要的时候,还是需要给建议。虽然他们会表现的非常不愿意听。听父母的建议让他们有挫败感。但是适当的建议,对他们是有影响的。

(个人想法,非书中建议: 中国父母需要注意的是事事都要管(穿衣,吃饭,发型…),事事都跟孩子意见不一样。那么必然把孩子推向反面。少儿精的建议,孩子通常会听)

3. 孩子表现的好像父母总在挑剔他,其实父母并没有。这是他们头脑里的conscience ,让他们assume 父母会这么想。这往往是因为他们给自己的设置的目标比父母的期待都要高。(我女儿很好强,因此她这样的表现很强烈。这本书让我理解了她的表现底层逻辑。 我儿子就完全没有这样的表现)

4. 孩子违法规矩的时候怎么办,不要过多的说教,但是要沟通好一下三点:

     4.1. 清晰的告诉他们违反了规矩

     4.2. 强调这样的行为不可以接受

     4.3. 清晰的说明这个规矩还在,还要被遵守。

以上是我觉得比较有感觉的部分。

书的后半部分,是比较极端的情况和案例。我跳跃着看了一下,好像不适用于我家孩子。希望以后也一直不适用,当然还有些可能无法避免的话题,比如两性关系。

整本书,基本没有什么理论,也没有什么专业词汇, 都是日常的对话案例,非常有场景感,和共鸣。通俗易懂,希望对你有帮助和启发。

我觉得孩子也可以读,当然我家孩子是不会读这类书的。我就把我觉得重要的部分,拍照message 给她,哈哈,希望她一边鄙视一边偷偷读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虫妈株株' 的评论 : 儿子跟妈妈亲,是平日教育的好,方法得当。
虫妈株株 回复 悄悄话 现实情况如此。我家的大学毕业了,男孩的各种懒惰很典型,但愿意和妈妈谈话,很欣慰。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你家大儿子,真不错!
我家两个小时候都很好,很乖,进入青春期,就好像完全变了一个人。哥哥别扭了一年,现在好很多了,还安慰我,明年妹妹就好了。希望吧。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丰慧推荐啊!你真是用心教育子女的好妈妈!

我就是吼娃妈的代表:)我家老大儿子小时候特别难带,完全无法交流,扯嗓子大叫那种。上学之后就忽然懂事了,到现在十来岁还反过来教育妹妹和爸妈:)妹妹是反的,小时候乖巧的女孩,上学后就各种头疼,油盐不进。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