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盗,盗,盗!(二)

(2023-07-26 15:31:13) 下一个

二 瑞士

18年春天去瑞士,我的行程是:日内瓦--Bern两日--Interlaken 旁边的小村庄--少女峰-- Thunersee 湖边的Leissigen & Brienzersee湖边的Ringgenberg分别住上一两日--日内瓦--返程。

一路的风景美不胜收,后面附上,今天的主题是说“盗”。

Ringgenberg的最后一个早晨,在湖边的小屋醒来,沐浴着晨光,面对着翡翠般的湖面, 我发出了“舍不得回去” 的感慨,教堂的钟声在那一刻“铛,铛,铛…..” 响起,是对我的回应:听见了,那就多留几天吧。

去Interlaken坐火车返回到日内瓦已经是下午,我计划着在日内瓦湖边再逛逛,第二天就要飞回美国了。在酒店简单放下行李,就出发去日内瓦湖。我通常会把护照和备用银行卡放在酒店,但是那天没有!

湖边一家甜品店,人很满,甜点的品相也好看,于是,我决定先来点下午茶,再接着转。进去,挑了一个角落坐下,下好单,准备付账时,惊讶的发现背包没有了。店员马上报警,警察很快到了,调出店里的监控,一个男子乘我和服务员下单的时候从我的桌子旁边走过,拿走了背包,大摇大摆的走了出去。警察又很快调出了旁边银行的监控,和一路上的其他监控,锁定了他的逃离路线,但是再往下就找不到了,那边的监控系统并没有密集到天罗地网。

警察很遗憾的告诉我,没有希望追回来了。

在等待他们查看录像的时候,我已经打了电话给银行挂失了信用卡。

店员给我端来我点的蛋糕和咖啡,说不用付钱。 这肯定不是我们瑞士人干的,都是那些罗马尼亚人,我们加入欧盟后,他们可以随便进出,早上进来偷盗晚上回去,就算是录像拍了照片,也无法定位到那个人,因为我们没有他们的记录。

出勤的警察说: 我们无法给你police report, 你需要去警察局,拿到正式的police report 去Bern的大使馆补办临时护照,才能上飞机。 但是,再告诉你一个不幸的消息,明后天是我们的公众假期,然后是周末,大使馆不开门,你只能等到下周一才能办理。

顾不上吃喝,我赶紧去了警察局。 这里的警察和出勤的警察比,敷衍和低效了很多,等了好久才轮到我,这期间,来了三拨人,都是游客,都是被偷,都哭得以头抢地,搞的警察态度更加冷淡,哭死都当看不见。

终于轮到我,接待我的警察很年轻,和我儿子同名,我说我很喜欢这个名字。他腼腆的笑着说这个名字在瑞士是一个非常常见的名字。好像美国的Tom 和 Jack。 中国也有类似的名字吗? 我说当然,中国有建军,建国和志刚。 我说我现在身无分文,如何回酒店? 他说,你拿这个police report他们会让你做公交车的。我问他,凭这个坐火车去Bern 可以吗? 他说那不行。

回到酒店,跟酒店前台补办了门卡。他们深表同情。但是,我在这个酒店的预订只有一晚,他们可以再帮我加一晚, 第三天,他们都book满了,我必须离开。 我问是否可以paypal 支付房费,被告知,他们欧洲人不用paypal.

回到房间,我需要处理的最紧急的几个问题:接下来的几天,我没了身份,就算是订其他酒店,我也没有办法入住,如何不沦落街头? 没钱,如何吃饭,买火车票?

打电话给航空公司,看看他们是否可以开恩,凭借police report 让我上飞机? 得到的回复是: 我的机票不是直飞的,在伦敦转机。瑞士不会拦着我走,美国也会让我入境,但是英国不会让我过境。今天写到这里,我突然想到,为什么那天我没有马上订一个直飞的航班。 好像这个选项,无论是我还是航空公司的接线员都没有想到,还是在那时不是个选项?

先是用朋友的信用卡信息在网上,在我住的酒店,加订了一个晚上。这样给我36个小时的喘息期。

接下来怎么办? 突然想到,Airbnb 不用查身份证件。干脆去Bern再玩儿几天吧,反正已然如此了。于是Airbnb 上定好了Bern 的住处,至少我不用沦落街头了。

再接下来的问题是: 这几天的吃喝,还有去Bern的火车票,如何解决? 想不到办法。先睡吧,已经半夜了,饥肠辘辘,后悔没有把蛋糕店送的蛋糕吃完。

第二天醒来,赶紧下楼吃早餐,我盘算着早餐尽量多吃,慢慢吃,吃够一天的热量。这时,一个中国家庭走了进来,一个留学生女孩带着她的父母。我看到了希望。 赶紧让我姐往我的微信里转了些钱。 走到那一家人面前,跟他们讲诉了我的遭遇,并提出,是否可以跟我换点钱。我微信转给你人民币,你给我现金。 那个女孩,豪不犹豫,打开钱包,只有一张50的现金和毛票,给了我50。 看来这方法凑效。(现在这个方法已经没有用了,我的微信没有实名认证,只可以收钱,无法转钱出去)

吃过早餐,我便等在酒店前台,只要是中国人来check in, check out ,我就重复一遍story。大多数的女生都会慷慨解囊,旁边的男生会跳出来提醒说,少换一点,别换那么多。他们估计是怕骗子。 有一对,女生马上表示,有,有,你要多少, 男生在旁边说,我们也不多,换一百吧。 女生疑惑的眼神看着男的, 然后会意,说我们也没带多少现金。加了微信后,她看我的朋友圈发现我们参加了同一个展会,这么小的行业,女的红了脸,她也不好意思说她那儿还有钱,我也不好意思问,你还有多的吗?

就这样,50, 100, 在酒店蹲了一天,终于换来了几百块钱。当天下午就去外面吃了顿好的。 第三天,买了火车票之后,就只剩下100块了,这是我接下来在Bern的三,四天 的伙食费。我乐观的以为到了Bern 还有微信换钱的机会。 现实是在Bern我一个中国人都没有遇到。第一天,我还下了馆子。后面几天,只能啃面包。安慰自己,这古典又雅致的风景足以管饱。 有一家水上餐厅,横卧在绿水之上,一边是宁静的翡翠般的水面,一边是翻涌的白色浪花, 我想,等我下次来一定要在这里美美吃一顿,把这些天的狼狈都吃回来。

揣着面包和灌了自来水的矿泉水瓶,我沿着水边散步,发呆,小小的Bern城,被我走了一圈又一圈,终于等到了周一,我的荷包已经接近山穷水尽。 走入大使馆,我以为我走入了救济所,所有的狼狈都能在这里化解。 打脸,来的很快。办理临时护照需要几百块,他们只接受信用卡刷卡和现金,不接受paypal, 不接受别人的信用卡信息。 可我就是什么都没有了呀,她说,这是规定,我们没有办法。 没有任何可以通融的。

你们有没有一个被盗窃人的救助机制? 她说, 你们能来瑞士旅游的,都不缺钱。我说我缺,我现在身无分文,我没有身份,也无法接受汇款。 我是否可以先把护照借出去,等我拿护照收到汇款之后,再付钱给你。

不可以,一手钱,一手护照。 来这里办理临时护照的每天都有不少人,但是像你这样单独一个人来玩的少,所以,没有人像你这样身无分文。

我失望的走出大使馆,实在是没有办法了。 我只能试试给一个只见过一面的瑞士客户打了电话,告诉他我现在的处境。 他马上驱车2个半小时过来,我说800就够了,我明天就走,他说宁可多不可少,你拿1000吧,我带了2000,你还是拿1200吧, Just in case!

拿到护照,赶紧订机票。Bern 没有合适的航班,不想再回日内瓦,就订了第二天从苏黎世飞,坐火车来到苏黎世,已经是傍晚,在酒店简单吃了点,就睡了, 终于可以回家了。

入关的时候,海关工作人员说: Welcome home ! 这是我这几天听到的最动听的话语了。

 

附上照片:

欧洲之巅:少女峰

从日内瓦到Bern的火车一路风景美不胜收。

上少女峰的火车上,坐我旁边的是一个来自印度的贵族家庭,公公婆婆,两个对儿子媳妇,一家人的颜值都惊为天人。我猜想他们一定来自最高级的种姓。下山火车的路上,遇到了一位原Nestle高管,我们居然有共同认识的人,世界之小。

上山或者下山火车上拍的照片

 山下的客栈,在一个宁静,古朴的小村里

Bern ,古堡林立,绿水环绕。

水上餐厅

被偷走包的甜品店

“舍不得回去”的早晨

湖边发呆两日,感受她的阴晴,享受她的朝朝暮暮

 

被偷走的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shen05' 的评论 : 不一定,也许你遇到,会比我处理的更好。呸,呸,呸, 希望我们都不要再遇到。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呀,亏得手机不在包里,否则麻烦大了。多谢来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亏了手机没丢,还可以兑换货币应急。也赞你的好心态,丢了包还决定继续玩几天。
yshen05 回复 悄悄话 心态真好 换我估计早就气急败坏昏天黑地了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哈哈,这是因为遇到的困难多的去了,这个就变成小菜一碟了。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佩竹白露' 的评论 : 谢谢!是的,下次去欧洲,我要带个斜背小包,背在胸前。此外,卡,钱,分两份,狡兔三窟。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个了不起的人,能够如此镇定处理如此烦心的事情,还不耽误旅游,还不怨天怨地。这是学不来的,鼓掌。
佩竹白露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处惊应变的能力!在欧洲旅游,一定要做到包不离身,背在身前, 包括吃饭的时候,我用了一个Pacsafe的背包,效果不错.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抱抱!被刷的卡,银行退钱了吗?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今年春夏之交去希腊,在雅典上地铁时,我老公的钱包被偷。等我们下车的时候,他的两张信用卡被刷,银行拦截了。ATM卡也被刷,银行没反应。好在护照在我这里,我这里还有卡和现金,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Bern 的大桥,也是一个自杀胜地。 他们在桥两边装了网子,防止人往下跳。忘了提这个。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谢谢提醒。 好几处错别字,现在改不了,等等再改。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偶然去书香看到丰慧的贴,好惊险!现在的欧洲真是太乱了!早些年国内也乱,后来装了监控后基本上杜绝了小偷和飞车党了。

为什么哪天我没有马上订一个直飞的航班。---那天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中国游客是重点,是因为中国人有钱吗?难怪我去布拉格也遇到骗子,对方也问我是哪里人,我说中国人啊。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意大利,据说最严重。 瑞士的日内瓦,interlaken 都是重灾区。而且中国游客是重点,现在据说中国游客一到interlaken ,就会收到中国电信的提示,要注意防盗。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是的,我也只能这么安慰自己,破财免灾。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sburgh' 的评论 : 好问题。 我只给机票买了保险。结果只赔了200多美金。等于是把保险费给退了。从此后,我不再买机票的保险。
他们说保险协议里有写: 因为生病等原因,在机场以外被盗,不包含在里面。 我回来后还专门让一个特别善于谈判的美国同事给他们打了一天电话,跟他们的manager 谈了又谈,才拿到这200多。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瑞士人说是加入欧盟的恶果。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dan2purdue' 的评论 :银行只可以寄到开户注册地址,其他地址不行。如果有身份证明,我也可以去银行在当地的分行补办一张卡。
Fudan2purdu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有点惨,在所有出场的角色里,大使馆好像是最不近人情的一个。

问一下,信用卡公司好像是可以快递新卡的,运通卡似乎还有紧急汇钱的服务,肯定都不便宜,你当时给他们挂失的时候,他们也没有提吗?

我运气还行,没有需要用过这些,但觉得最好了解一下以备不时之需。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怎么啦?连在瑞士都被偷盗。
Helensburgh 回复 悄悄话 买旅游保险了吗?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厉害啊,你能想出这么多办法自救很了不起了,换了是我根本没心情再玩儿了,幸好你最后平安返回,这种事应该再不会发生在你身上了,破财免灾吧。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欧洲确实比较乱,十多年前我朋友一家在欧洲自驾游,整部车的后备箱被撬开,行李都偷走。
登录后才可评论.